如果股市一直3000点以下,投资的指数基金怎么赚钱

如果股市一直3000点以下,投资的指数基金怎么赚钱
2019年11月09日 17: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二师父定投

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投资的指数基金大部分时间都在3000点以下波动徘徊,那么这种时候投资的指数基金怎么赚钱呢?

二师父告诉你,在熊市要么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要么赚市场波动的钱。

同为买指数基金,拥有第一种思维的是投资性思维,拥有第二种思维的是投机性思维。不管哪种思维,能安全赚到钱的都可以。今天二师父主要谈用投资性思维指导投资者在3000点以下的定投。

二师父讲过一个公式,基金的净值=市盈率*盈利+分红。

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如果估值指标市盈率不变,盈利增长,或者盈利增长的速度快于市盈率下降的速度,并且基金分红可观的话,我们持有的基金还是会上涨的。

当然,牛市到来的话,随着市盈率的增长和企业盈利的稳步增长,那么我们持有的基金就实现了戴维斯双击效应,会急速增长。

二师父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明白了,真正的价值投资不是完全根据估值来投资,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的成长。

关注企业成长而不是一味选择低市盈率股票是芒格对巴菲特的改变。

巴菲特在遇到芒格之前,严格遵循老师格雷厄姆买便宜股票的原则,遇到芒格之后他更加关注的是企业未来的盈利增长,也就是企业用现在的钱投入生产经营未来能够挣的钱是多少。未来能够挣的钱越多,那么这家企业的盈利越好。

大家可以关注下最近新高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这个指数的估值并没有比之前2018年年初要高,然而指数点位创新高,就是因为持仓股票盈利的增长。

二师父再讲个投资者能够直观感受到的例子。最近上证综合指数还是处于震荡期,可是以龙头股票为代表的龙头指数消费、医药、科技、银行、信息等等行业指数涨的非常多,这说明什么?

说明以劣质股票为代表的劣质指数跌的很多。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以来,注册制的逐步落实也会紧随其后,那么股票IPO会更加容易,市场处于一个自由竞争的状态,这样会加速优质企业和劣质企业的分化。最终形成马太效应。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优质股票会继续上涨,劣质股票会继续下跌甚至退出,因为股票本质是企业,一个没有经营业绩支撑的企业股价不可能一直走高的。

优质企业的盈利持续增长,投资者就没有必要过于关注短期市场波动,坚定持有二师父选择的优质指数基金赚取企业盈利增长的利润,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总结:长期持有相当于一日三餐和饮水,短期波段相当于每日零食和饮料。你可以30天不吃零食不喝饮料,但是很难做到30天不吃饭不喝水,非常人除外。

常规健康的搭配是每日既有主食又有零食,就跟长期投资和短期波动结合一样,长期持有赚企业盈利和估值上移的钱,短期波动赚指数基金震荡的钱。当然需要分清主次,当二者不可兼得的时候,需要选择长期持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