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将上市 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或遭"打脸"

东鹏控股将上市 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或遭"打脸"
2019年11月08日 11: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刘涛代言的东鹏控股将上市,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或遭“打脸” 

  文/《壹财信》

  作者/周文思

  由国民女神刘涛代言的东鹏瓷砖,其厂商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鹏控股)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19年10月24日,东鹏控股的A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拟发行新股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26.09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东鹏控股官网显示:“东鹏始终把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作为企业赢得未来的核心战略”。可是,从招股书反馈的信息来看,东鹏控股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远低于同行,而子公司还因气味扰民遭投诉,扩产项目更是违反政策被点名,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或遭到“打脸”。

  值得一提的是,东鹏控股还曾侵犯其他著作财产权成被告,同时专利和商标权纠纷不断。

  创新能入或不足

  研发投入和人员占比低于同行

  东鹏控股主要从事以瓷砖和洁具为代表的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用于住宅的墙面、厨卫空间、阳台、地面等的装修装饰,是我国老牌的建陶企业。

  从东鹏控股招股书的数据来看,其报告期内业绩表现不俗,但在研发投入上还有待提高。

  2015年至2017年,东鹏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4亿元、52.26亿元和66.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6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7.67亿元和9.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03%。

  同期,东鹏控股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574.10万元、5,614.37万元和8,687.8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1%、1.07%、1.31%。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蒙娜丽莎、欧神诺、悦心健康惠达卫浴海鸥住工四通股份6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的均值分别为3.21%、3.54%、3.27%。

  相比之下,东鹏控股的研发投入占比明显低于同行的均值。此外,从研发人员的数量比例来比较,东鹏控股仍较同行落后一截。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鹏控股的员工总人数为10,156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275名,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2.71%。同行蒙娜丽莎、悦心健康、惠达卫浴、海鸥住工、四通股份5家企业研发人员的占比分别为9.47%、21.19%、5.84%、20.08%、11.1%。(欧神诺无可查数据)

  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的占比均落后于同行,但东鹏控股对待分红却是颇为豪爽。2015年至2017年,东鹏控股三年的分红合计高达17.38亿元。

  曾因侵权成被告

  专利和商标权诉讼不断

  在自身研发投入占比明显低于同行的情况下,东鹏控股在报告期内还曾因侵权而成为被告。

  根据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6月28日作出的(2016)豫01民初481号民事裁定书,河南车前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其他著作财产权被周丕海起诉。但之后原告周丕海提出了撤诉申请,具体的撤诉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而东鹏控股自身在专利和商标权的保护上因被侵权也陷入诉讼之中。

  《壹财信》在梳理东鹏控股的诸多诉讼案件时,发现东鹏控股与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现名为“广东东鹏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鹏创意,系发行人主要生产经营性资产的来源)共同拥有的一项专利存在被侵权的诉讼案件,涉案专利为“一种立体空洞装饰陶瓷砖的制备方法及其产品”,专利权号为ZL200710006801.9,而这起诉讼案件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

  据(2015)粤高法民三终字第679号民事裁定书,在东鹏创意和陈育生及中盛公司之间的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中,一审法院判决,被告停止销售侵权产品,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6万元,驳回了东鹏创意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登报道歉的其他诉求。后东鹏创意不服原审判决提起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

  除此之外,东鹏控股在自身商标权的保护上,同样被侵权而陷入诉讼案件。

  据(2017)赣07民初223号民事判决书,被告兴国县东鹏瓷砖经营部因使用“东鹏”字号、含有原告第1212844号注册商标图样的招牌、原告产品等侵权行为,被东鹏控股告上法院。

  最终,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费用共计30,000元(包括公证费用),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而在这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其中一处细节令人注意,原告、被告与龙立建材曾经签订《分销商经销合同书》,合同有效期为一年,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到期后龙立建材于2016年3月仍然销售侵权产品,最终曾经的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东鹏控股招股书还披露了4起与经销商之间的纠纷案件,另外,在裁判文书网上有关东鹏控股的裁判文书多达72篇,且大部分与专利权、商标权、买卖合同、装修装饰合同纠纷有关。

  气味扰民遭投诉

  扩产项目违反政策被点名

  环保问题也不容忽视,报告期内东鹏控股的子公司还因为气味扰民而遭到投诉。

  据常德市政府2017年发布的《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常德市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已结案件一览表》文件显示,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被市民投诉气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相关部门认为部分属实,责令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将含酚水煤粉转运至煤气站焚烧,将煤粉仓清理干净。2017年5月22日,经现场检查,澧县新鹏含酚水煤粉已转运清理完毕。

  此外,东鹏控股另一子公司清远纳福娜的扩产项目因属于高污染高能耗,违反相关管控政策,在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清远市政府反馈督察情况中重点提及。

  据广东省第三批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清远市反馈督察情况,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管控措施不落实。《清远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2014-2017年)》要求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排放行业新增产能,对新、改、扩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明确规定,清远市除新型特种陶瓷项目外不再新建陶瓷厂。督察发现,有关部门未严格落实相关政策,2017年以来仍核准或审批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新增产能300万平方米项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商标权
相关专题: 聚焦东鹏控股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