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私募FOF正式亮相

外资私募FOF正式亮相
2019年10月19日 15: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FOF

田甜 WEALTH财富管理

 

作为2017年的创新型产品,公募FOF从获批消息发出就备受市场关注,正在成为资管行业的热点,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布局FOF业务蓝海,截至今年下半年,FOF备案数量就接近20只,今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公司正式推出首只FOF,这是外资私募FOF的正式亮相。随着该基金产品的推出,瑞银资产管理也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FOF产品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全球第二大对冲基金管理公司,瑞银有20多年母基金投资经验,覆盖多轮市场周期和主要投资策略,瑞银的全球投资团队兼具对冲基金投资和资本市场专业知识,拥有丰富的实际交易和资产配置经验,亲自承担过各种风险。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到底什么是FOF,如何选择合适的FOF基金,我们采访了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基金经理夏昆。

 

外资私募FOF的正式亮相

 

夏昆所在的团队——瑞银资产管理对冲基金解决方案团队自2007年以来,一直对专注于对中国市场的基金进行投资。自2014年以来,离岸投资及运营尽职调查团队一直在对中国境内基金管理人进行研究。夏昆本人也拥有15年的行业经验。

 

今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公司正式推出首只FOF产品,夏昆表示,该产品的投资目标主要是保持在A股市场的适度风险暴露,降低投资波动,实现长期的资本增值。

“根本上,我们通过分散风险和收益的驱动因素,来创造稳健的“全天候”投资组合,在捕捉不断变化的市场机会的同时,提高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因此,我们力争让投资组合在各种投资策略之间、各种超额回报的根本驱动因素之间达到充分平衡。本基金的底层基金包括基本面股票、量化相对价值、系统化商品交易顾问(CTA)等策略。之后会根据市场机会和风险的变化对组合做动态调整。”夏昆补充。

 

管理人筛选和组合再平衡决策完全融入团队日常的对冲基金研究和监控中。如果一只基金未能达到投资前明确规定的投资目标,或者运营风险会影响基金资产的安全可靠的运作,或者有可能导致组合违反投资指引,则可能被剔除。

 

主动管理是长期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首支 FOF诞生于2006年,但直到2016年11月底,证监会才开始接受FOF公募型基金的申报材料,随着近两年“大资管”的迅速扩张,FOF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

 

夏昆表示,FOF这一产品模式在海外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但这一模式在国内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境内许多策略处于海外同类策略约10年前的阶段,就目前国内FOF产品的发展情况来看,夏昆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

 

1. 主动管理会是FOF产品的长期发展方向

 

包括自上而下对各类策略预期回报进行动态分析,和自下而上对管理人和策略进行持续跟踪,尤其重视退出机会的选择;

 

2. 国内的FOF行业还面临很多人才瓶颈

 

在专业团队建设方面需要长足发展,拥有丰富的实际交易和资产配置经验,亲自承担过各种风险的投资专家尤其重要;

 

3. 运营风险、投资者保护也不容忽视

 

中国私募证券基金行业仍在快速发展的阶段,要形成与海外类似水平的运营风险意识,并达到投资者保护的全球标准,境内投资者和行业自身还需时间经过周期的考验。

 

夏昆所在的瑞银资产管理对冲基金解决方案团队在这些方面通过长期积累形成了大量的行业最佳实践,通过全面的运营尽职调查和产品架构调查和协商,最大限度降低当前中国私募基金设立和运作方式中隐藏的运营风险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相信对国内市场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分散系统风险、提高投资回报质量

 

随着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及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实,投资理财市场向产品净值化的转型不断推进,市场对主动管理能力高的产品需求也相应提高。然而基金市场产品与策略纷繁众多,投资者自行挑选产品的成本很高,持续管理的成本也很高。FOF通过专业全面的筛选和资产配置组合,可以分散系统风险、提高投资回报质量,具有很高的市场前景。

 

对于为什么要考虑将FOF类产品放在整个投资组合里面? 夏昆认为,对于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来说,对冲基金的组合应该是其投资组合里面必要的组成部分。对冲基金作为另类资产类别,与传统投资品种,如股票、债券等在风险和收益上具有不同的特点,应作为单独的资产类别进行配置。

 

同时对冲基金各种策略和条款相对比较复杂,流动性也不像股票、债券、或者公募基金这么好,因此配置调整也不是那么简单。另外私募行业变化不断,主动管理、持续跟踪尤为重要。这就决定了这一块配置应该以FOF为途径,通过专业投资机构帮你做配置。

 

对于那些追求绝对收益,同时寻求与A股市场保持适度的风险暴露,看重另类阿尔法收益来源的配置价值的客户来说,应该考虑将FOF类产品放在整个投资组合里面,接受多元化策略带来的风险分散的好处。

 

夏昆表示,瑞银有20多年母基金投资经验,覆盖多轮市场周期和主要投资策略。利用瑞银的规模、资源和渠道,可以接触到优秀的管理人和底层资产,同时帮助客户协商争取最有利的条款。

 

风险管理是投资流程的一部分

 

诺亚歌斐踩雷事件, 将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的防控推到了风口浪尖,夏昆表示,投资风险管理应当是整个投资流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非仅仅是一个风险监控职能,投资风险管理分析应该融入到投资流程的每个步骤,投资风险、组合管理和研究职能是融为一体的,以瑞银为例,瑞银从五个方面来进行风险把控:

 

1. 管理人层面

 

借助深入的策略研究和管理人尽职调查,分析一系列定量和定性的风险因素,确保仅承担可以理解、愿意承担并获得足够补偿的风险。

 

2. 组合层面

 

追求风险的有效分散。最有效的分散是基于对投资风险和机会的本质的理解。包括资产类别的分散,投资市场的分散,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的分散等等。这要求投资团队对各类投资策略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和跟踪。

 

3. 投资风险团队

 

建立独立的投资风险团队。给定性分析为主的投资流程里加入量化分析。通过解释、评估一系列数据来源,在多个投资流程步骤中和投资团队沟通他们的量化研究结果,使得投资团队可以做出明智的决策。

 

4. 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

 

瑞银资产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会对投资流程进行额外的独立监督,进一步增强风控效果。

 

5. 运营和投资者权益尽调

 

另外,瑞银通过全面的运营尽职调查和产品架构调查和协商,最大限度降低当前中国私募基金设立和运作方式中隐藏的运营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私募 瑞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