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竞争就是好,深交所ETF提速

有竞争就是好,深交所ETF提速
2019年10月17日 1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投基摸狗

有竞争就是好,不仅ETF品种层出不穷,ETF的费率也不断有了新突破,下周一开始,深交所ETF也开始提速,ETF竞争大潮之下,连交易所都动起来了。

 

最近可能都看到新闻了:马拉松纪录已经破了2个小时了,到达1小时59分40秒。而深交所最近ETF也开始提速了。

 

最近这一两年,ETF竞争越来越多,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别说沪深300、中证500这样的大品种了,你想中证红利指数中证800指数这样推出多年但是一直没有ETF的指数,都获得多家基金公司上报。

 

一、现状:深交所慢于上交所

而交易所方面大家可以看看之前上海交易所数量多于深交所,尤其是在诸如沪深300、中证500这样跨沪深两市的跨市场ETF领域。基金公司旗下ETF更多倾向于上交所上市交易:这是因为跨市场ETF领域深圳交易所原先模式效率不如上海交易所。

A股ETF一般分四类,单市场ETF比较好理解,比如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等等成分股都是深圳交易所,也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就是深市ETF,而上证50ETF则是沪市ETF。

 

跨市场的ETF,指数成分股在沪深两市两地上市,ETF选择上海还是深圳上市都可以,但是深交所交收结算模式略微慢于上海,详细解释能写几页纸,我就简单来说:

 

深圳跨市场ETF采用沪深证券都需要交收的场外实物申赎模式,上海跨市场ETF采用仅沪市证券需要交收、深市证券现金替代的场内申赎模式。

由于沪深股票分别登记在中国结算的沪深分公司,深圳跨市场ETF的沪深证券和ETF份额于T+1交收,因此深圳跨市场ETF在没有搭配股指期货的情况下不能实现T+0申赎套利。

 

二、深交所坐不住了

现在ETF大潮之下,ETF得到长足发展,所以倒逼深交所不断创新,总不能让基金都去上交所上市吧。深圳本身是创新之城,华为、腾讯、大疆等等企业创新企业不断发展,深交所自身:比如前一段时间以豆粕ETF为首商品期货ETF就会在深交所上市。

 

而经过前一阵的技术测试和征求意见,深交所终于提速了。

 

深交所在9月底发布了ETF申购赎回新规则,10月2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下周一开始:深交所ETF提速了。

具体变动很多,我用华宝证券的一张图来表示:

 

 

改进之前,深交所跨市场ETF效率慢于上交所,改进之后,深交所跨市场ETF效率甚至反超了上交所,这就好玩了:

1、投资者T日申购得到的ETF,若T日没有卖出,深圳跨市场ETF于T+1可以卖出,而上海跨市场ETF于T+1不可卖出;

2、投资者T日赎回上海跨市场ETF,其中现金部分最早于T+2才可用,而T日赎回深圳跨市场ETF,其中现金部分T日即可用。

 

 

三、受益

下周一深交所开始改进以后,现在深交所跨市场ETF必然受益,比如这两天深交所官网密集发布跨市场ETF相关通知,可以说是紧锣密鼓。

 

 

按照ETF领域强者恒强的原则,深交所上市跨沪深市场ETF里面:认知度最高的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相关ETF必然会随着这次深交所ETF提速而受益,这两个ETF是最大赢家。

 

我看了看深交所最大的沪深300ETF是159919,规模200多亿,深交所最大的中证500ETF是159922,规模30亿左右,这都是将来要受益的,嗯,这两个基金属于一个基金公司:嘉实。

 

得,这次嘉实成为了深交所ETF提速的大赢家。

 

现在看上证50ETF(510050)、沪深300ETF(510300)、中证500ETF(510500)是目前三大ETF,但是在2014年底时候场内最大的ETF是159919。

 

而这次深交所ETF提速以后,沪深300ETF领域,上交所沪深300ETF的510300、510330和ETF提速的深交所300ETF159919都是二三百亿规模,只能说300ETF领域真是三强争霸,一出好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深交所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