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只保本汇添富保鑫转型 今后市场不再有保本基金

最后1只保本汇添富保鑫转型 今后市场不再有保本基金
2019年10月16日 21: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从今天起,市场不再有保本基金

  来源:包子君

  2019年10月15日,市场上最后一只保本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完成转型,该基金名称从此变更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随着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完成转型,具有16年发展历史的保本基金正式退出市场。从今天起,市场不再有保本基金。

  一,起源::保本基金的诞生

  所谓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避险周期(通常为 1-3 年)后,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并可获得一定投资收益的基金产品,但投资者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保本承诺。

  国内大多数保本基金采取的是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这个投资策略将基金资产分为安全底线和安全垫,其中安全垫是指基金资产超过安全底线的部分。通过将安全底线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工具获取稳定收益,保证基金实现保本。

  我国第一只保本基金为“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于 2003 年 6 月 27 日,该基金份额一度超过53.10 亿。

  二,股市行情好,谁还关注保本---保本基金发展停滞时代

  2005年-2008年,股市出现一波大行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直接投资权益资产的热情高涨,这也使得保本基金的发行趋于停滞。

  2008年以后股市低迷,尽管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但由于当时保本基金的发行制度较为严格,当时市场上基本每年只新发一只保本基金。

  三,大亏后才知道保本的好,保本基金的高光时刻

  直到2010年10月底,证监会颁布《关于保本基金指导意见》,对保本基金进行规范和松绑,保本基金才迎来较快发展。于从2011年起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开始逐步增加。

  保本基金发展高潮出现在2015年股灾以后。到2015年下半年,很多在股市受伤的投资者对具有保本概念的保本基金接受度大幅提高。在2015年年底至2016年期间,保本基金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并得到了大发展。2015年和2016年陆续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103只,占所有保本基金数量的一大半。

  四,打破刚兑时代来临,保本基金的没落

  然而就在2016年保本基金开始走向没落,2016年5月监管层停止了对保本基金的审批。在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规定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保本基金将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确要求打破“刚兑”。在资管新规出台以后,为了避免投资者对保本基金形成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保本基金纷纷调整策略,进行了转型操作。至今,所有的保本基金已经转型混合型基金或直接清盘。从南方避险增值始,至汇添富保鑫保本终,16年里市场上共计成立过174只保本基金,现已全部走进历史。

  顺便说一下,市场上保本基金没有了,之前投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采取类CPPI策略运作的基金。

  五,以后公募基金不在再有刚兑

  至此,公募基金和刚性兑付彻底说再见。以前真正能刚兑的产品就是银行理财,现在银行理财也要往净值化走。以后,投资者要想保本,理论上投资者只能买国债或存存款,而且是存款50万以下才承诺保本。

  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是对等,你要想获取高收益,就必须承当高风险。同理,你不愿承担风险,那么你投资的收益可能就比较低,但不承诺你保本。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