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佳”推出 货币增强产品的投资价值有多少?

“余额佳”推出 货币增强产品的投资价值有多少?
2019年10月10日 08: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合晶睿智

  文|望京博格

  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回报跟产品期限与信用等级密切相关:

  (1)通常期限长的比期限短的回报高,例如银行理财高于货币基金,回报高是有代价的,因为期限长期的产品流动性较差不能随时赎回;

  (2)通常信用等级低的比信用等级高的回报高,例如P2P收益高于银行理财,回报高也是有代价的,因为信用等级低的违约概率高……

  最近一年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收益持续低迷,基本保持在年化2.6%左右,大家都喜欢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所以各个平台都相继推出“货币增强”产品,例如支付宝平台的余额佳。

  那么,什么是余额佳?余额佳全名易方达余额佳,属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组合,其中货币基金占有65%,债券基金为35%,风险评级为中低风险,与余额宝相似,余额佳属于以货币基金为主的基金组合,安全性较高,起购金额100元。从收益来看,余额佳比普通的货币基金收益要高一些,具有竞争力。

  具体来看,余额佳里的债券基金包含20%的易方达安悦超短债C类和15%的易方达安瑞短债C类。其收益相较于余额宝高出的部分,主要就是由里面的债券基金贡献的。C类份额没有申购赎回费,但是如果持有期限小于7天还是要有1.5%的惩罚性赎回费的。

  如果投资者持有“余额佳”小于七天赎回,赎回费为35%债券部分需要支付1.5%的惩罚性赎回费,合计比例为0.525%,假若10000元,赎回费用为52.5块钱,远远高于产品差不多10000元每天1块钱的收益,所以余额佳适合持有一个月以上。

  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高收益……

  (一)货币基金历史上也有负收益

  2003 年12 月30 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正式成立。华安推出第一货币基金,针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处于试验阶段,基金管理人为追求高收益将货币基金投资久期越拉越长,久期越高流动性便出现了问题,出现货币基金被挤兑而债券无法变现的事件。

  2004年8月16日,《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 》出台,规定货币基金最大久期,以及规定货币基金分散化投资。

  由于各种原因货币基金历史曾经出现过13次负收益,这些历史都出现在2013年之前,之后由于货币基金监管严格与基金公司运作能力提高再没有出现过货币基金负收益的情况。

  (二)货币基金增强策略

  2017年无意间看到天天基金网的一个宣传图片,基本意思为货币基金轮动(即赎回近期低收益货币,申购近期高收益货币基金)可以创造非常高的收益。如果具有一定的经验我们就知道,通过轮动货币基金使得收益成倍的增加基本是不可能,但是否可以得到超越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的可能呢?为此,专门使用2016年货币基金万份收益数据进行回测,回测的结果令人吃惊!让我们开启收割模式……

  如图所示,轮动周期为7天的时候,货币基金轮动策略的收益仅为202.70元,远不及整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约250元),但优于最差货币基金收益(约160元)。随着轮动周期的增强,当轮动周期为35天时候,策略达到最优335.20元,在当年所有货币基金收益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嘉合与中欧货币基金。但是,必须明确的是2016年的货币基金排名是后验结果,而我们轮动策略是年初根据一定规则在运行。某种意义而言,采用货币基金轮动策略可以战胜99%的货币基金,这个结果的确令人惊讶!

  看到这里,你就认识到望京博格曾经是一个货币基金投资高手,但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放弃这个了?

  因为博格意识到:

  (1)货币基金无论如何轮动收益增强有限,目前市场货币基金收益差不多是2.6%,在未来利率继续下行的趋势下,无论如何增强也不会超过3.5%;

  (2)货币基金仅能投资流动性好、期限短、等级高的债券,如果想提高收益就需要投资期限更长的债券,例如余额佳,稍微拉长债券期限,收益率就提高了,但是也提高不了多少;

  (3)期限长的银行理财可以投资部分非标资产,非标资产的收益率比债券还要高,所以银行理财的收益相比货币基金高一些,但是面对的风险更高一些,但是好在有大银行的隐性“刚兑”,但是这种“刚兑”又是监管打击的对象。

  还有一些组合采用债券基金与打新基金的策略提高收益,但是这些增强都是短期的不可能长期稳定,对于看着眼馋的投资者,现在买入说不定就赶上了收益调整…… 

  投资需要简化,不能为了点收益天天耗时耗力的研究,所以长期收益还是考绿巨人组合,短期收益靠普通货币基金了,两者相结合其实长期收益也不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货币基金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