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合指数10年不涨,而这些行业指数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证综合指数10年不涨,而这些行业指数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9年10月09日 23: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二师父定投

上证综合指数于北京时间10月9日收盘于2924点,而10年前2009年10月9日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于2911点,相当于10年时间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0.44%,比任何一个固定收益品种的收益率都低。

如果从来没有认真研究过的朋友就会轻易得出错误的结论:上证综合指数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走势的整体反映,表现如此之差,中国股市也必定没有投资价值。

然而,事实真相是上证综合指数里面有很多垃圾股票拖了这个指数的后腿,有很多单一行业指数10年来却是不断上涨,芝麻开花节节高。

1、中证消费

中证消费指数2009年10月9日收盘于4721点,2019年10月9日收盘于15813点,10年涨幅234.95%。

中证消费指数是中证800里面的主要消费行业股票组成,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温氏股份海天味业泸州老窖新希望永辉超市等。

全部是普通百姓日常消费必须的,高端白酒可能普通人很少喝,但是人情往来必不可少,伊利股份这样的饮料是日常必须品,海天味业这类品牌调味品是日常做饭必不可少的调料,所以中证主要消费里面的股票背后的企业都是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天都会或多或少地接触到。

2、食品饮料指数

食品饮料指数2009年10月9日收盘于3926点,10年后的今天收盘指数点位15163点,涨幅386.22%。

食品饮料指数是从沪深A股中选出了市值排名前50的食品饮料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持仓股票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双汇发展等都属于主要消费行业。

食品饮料指数包含于中证消费指数,持股更加集中,表现也优于中证消费指数。

3、白酒指数

中证白酒指数2009年收盘于1877点,截至2019年收盘点数是8136点。累计涨幅433.46%。10年涨幅近5倍。

白酒指数是以中证全指作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白酒生产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持股集中度更高,全部都是主要消费的细分行业——白酒行业里面的公司。

4、总结

三个主要消费行业指数,中证消费、食品饮料、中证白酒。10年涨幅2到5倍不等,在上证综合指数几乎没有上涨的情况下,单一行业指数有如此表现,充分说明定投指数重在选择,选择优质的行业指数与劣质的指数,会有截然不同的区别。

另外分散投资可以分散风险,当然也减少了投资利润,白酒指数比食品饮料指数更加集中,食品饮料指数比中证消费指数更加集中,而白酒指数的收益高于食品饮料指数,食品饮料指数的收益高于中证消费指数。

所以我们在选择指数定投的时候,一方面要选择长期涨幅好的基金,另外一方面需要逐步由分散到集中,可以不集中到个股,不过至少要集中到单一的行业指数,类似主要消费、医药、银行、信息等优质行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食品饮料指数 伊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