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票房突破50亿元,传媒板块是否又到布局时?

国庆票房突破50亿元,传媒板块是否又到布局时?
2019年10月09日 1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老司基一枚

 

节后第二个交易日,A股继续上演探底回升好戏,2900点失而复得。

 

在wind众多热点题材中,老司基发现,影视题材最近的市场热度最高。不过,虽然热度高,可二级市场股价并不太买账,影视板块表现差强人意。最近5日、最近10日均出现下跌,而且主力资金均为大幅净流出状态。

 

许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国庆票房那么高,传媒板块为何跌跌不休?以前估值偏高的传媒板块,现在是不是到了重新布局的好时机?今天老司基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票房新纪录诞生!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8日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86.42%。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位列档期票房前三名。

 

数据显示,国庆档8天观影人次为1.35亿,同样创同期历史新高;国庆节当天电影票房达7.96亿元,创下非春节档单日票房的新纪录;三部重点影片8天的票房分别为22.23亿元、19.75亿元、8.23亿元。

 

另外,在国庆档期的拉动下,截至10月7日,今年总票房达522.47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国产影片327.93亿元,市场份额为62.77%;今年票房过亿元影片已有63部,其中国产片33部,票房前10名影片中国产片有7部。

 

传媒板块缘何跌跌不休?

 

与票房大卖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许多影视股在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被集体砸盘。截止8日收盘,《攀登者》的主出品方上海电影被死死的按在跌停板上。其他有参与到三部影片制作发行的中国电影幸福蓝海北京文化均大跌超9%,光线传媒万达电影跌幅均超7%。9日,上海电影盘中再次触及跌停,这也是9月30日以来的连续第三个跌停,截至收盘仍大跌近8%。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影视股近期都已经历一波大涨,如上海电影在近2个月的涨幅接近50%。

 

 

一边是票房大卖,一边是传媒板块在节后跌跌不休,原因何在?

 

老司基觉着,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股价已经提前反应高票房预期,节前纷纷大涨,节后短期利好兑现,顺势杀跌;二是热门电影的票房分账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有限,换句话说,票房大卖并不能一下让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市场人士表示,一部商业电影从立项、筹划演职人员、配组进场拍摄、影片宣发到最后的公映,往往需要历时2-3年。但在票房分账上,约有一半的票房收益被电影院线抽走,还有一小部分要缴税,剩下的才主要由影片的出品方和发行方进行分账。

 

另外具体到每部影片,其出品方和发行方的合作方式也不尽相同。粗略看来,出品方仅能分到电影票房的33%-35%。一部电影的出品方想要赚到钱,票房至少要达到制作成本的3-4倍。考虑到联合出品、联合发行,因此各方获得的票房分账十分有限。

传媒能否上车?

 

近两年来,热钱不断撤离影视行业,资本寒冬从而带来影视寒冬。同时,自2017年9月开始,政府不断对影视行业收紧监管,2018年更是监管大年,对演员纳税和薪酬、内容审查制度和题材把控上异常严格,导致许多影视项目被暂停或解散。在这两大因素的作用下,影视剧集拍摄数量大幅减少。

 

有券商研究机构认为,这会导致不少公司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因此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出现亏损。渤海证券则预计政策对行业监管将持续严格,2019年全年会维持此趋势。

 

老司基个人觉着,传媒板块仍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来等待市场完成自我调节,短期出现行业拐点的机会较小,建议各位小伙伴以中长期的角度看待该板块的投资机会比较好。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中证传媒指数(指数代码:399971)的估值情况。截至10月9日,中证传媒指数最新市盈率(PE-TTM)为33.97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29%,低于平均值的45倍;市净率(PB)为2.64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12%。

 

 

之前,老司基的定投实盘中布局了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基金,后在3月初选择了全部卖出,主要考虑是传媒板块2018年的业绩情况实在太糟糕,导致传媒指数的估值瞬间大幅攀升,也就是上图中老司基用红色圆圈标注的地方。从2019年3月1日至10月9日,中证传媒指数下跌了28%,算是躲过一小劫。

 

这个案例也说明,定投只选择指数低估还不行,盈利能力还必须能跟上,两者缺一不可。

 

选到低估的优质资产,才是终极目标,我们一起努力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