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A股市场处于何种位置

当前A股市场处于何种位置
2019年09月20日 01: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二师父定投

如果定投的时候知道股市所处的位置,就会有的放矢,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乱冲乱撞。

今天二师父带大家分析下当前A股市场处于何种位置。

第一个观测指标是全市场指数市盈率。市场上有中证全指和万得全A两个指数,任意选择其中一个观测即可。二师父采用的是万得全A。然后利用2000年以后的数据计算得出的历史百分位,当前万得全A市盈率百分位26%左右,中等偏低的位置。

第二个观测指标是巴菲特指数,这是巴菲特自创的观测股市位置高低的指标。

巴菲特指标=股市总市值/GDP。从公式可以看出,当股市情绪高昂,股票总市值过大的时候,巴菲特指标就越大。所以,当巴菲特指标越大,则表明股市越高估。

统计数据显示,纯A股指数对应的巴菲特指标是64.49%,加上在国外上市的股票指数对应的巴菲特指标是89.84%。

从这两个数据对比分析,A股市场仍旧处于低估区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拉高了整体指数的估值。这个含义就是美股比A股贵。

第三个指标:格雷厄姆指数。喜欢读书的朋友都知道格雷厄姆是巴菲特的老师,虽然他是举世闻名的投资家,然而他在1929年大萧条期间却因为投资股票破产了。

所以从那之后他痛定思痛,设定了极高的安全边际来购买股票,避免再重蹈1929年的覆辙。因此保守主义投资者可以完全跟随格雷厄姆思想,在极度低估的时候开始买入。

格雷厄姆指数=盈利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学习过盈利收益率估值方法的朋友知道,当稳健的宽基指数盈利收益率大于10%就是低估。这一估值体系就来源于格雷厄姆思想。其实格雷厄姆不仅仅看盈利收益率买股票,而且要保证盈利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两倍。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越高,则说明债券市场越低迷,股票市场越高估,所以只有当格雷厄姆指数越大的时候,整体市场估值才越低。

低估与高估的阈值就是2,当前格雷厄姆指数是1.82,还没有到达低估阈值2.所以根据这个观测指标目前A股指数并不特别便宜,只是相对比较廉价而已。

那么对于保守投资者,就需要等待机会,比如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之间格雷厄姆指数是高于2的。这就是极好的机会。

有的投资者着急了,万一等不到市场出现那种机会牛市来了怎么办?那二师父想问你,之前干嘛去了。投资最重要的就是等待、忍耐加希望。有人总要说这个是鸡汤,其实你并不明白这三个词语的含义,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人。可以看看《肖申克的救赎》,看看安迪是如何怀揣希望等待并忍耐最终获得自由的。

二师父粉丝福利

①后台回“场内"获取基金万0.6佣金开户渠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A股市场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