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首富”摇摇欲坠

“燕郊首富”摇摇欲坠
2019年09月16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为霸一方20余年的李氏家族如今山雨欲来。

燕郊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身处河北,却因紧邻北京而容纳了几十万北漂渴望安顿的心灵。

这里就像一个促狭拥挤的小小王国,不归北京管,河北也管不了它,独自野蛮生长。

问问每一个走在燕郊大街上的人们,“燕郊行政长官是谁?”,10个有9.9个人不知道。但是,如果有人问,“李福成是谁?”,这9.9个人会指着福成肥牛、福成小区、福成商场、福成典当行,甚至还有福成的陵园告诉你,“看,李福成无处不在”。

☝李福成

李福成,燕郊福成集团董事长,身家67亿,被称为“燕郊李嘉诚”、“燕郊首富”,最近,正式被河北纪委调查。原因——“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

为霸一方20余年的李氏家族如今山雨欲来。

01 从“中国牛王”到“殡葬第一股

李福成是农民出生,养牛起家。他养牛很有一套,上世纪90年代,他养出的牛平均体重可达到1500斤。1993年,47岁的他成立福成养牛集团,业务包含肉牛饲养和屠宰,饲料的加工和销售,短时间内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私营肉牛企业。

一时间,他被称为“中国牛王”。

2004年,福成股份(SH:600965)以养牛为主业在上交所上市。

李福成有眼光之处在于,他从来不停留在一本功劳簿上。大概是看到了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他把目光转向了殡葬业。

2015年,福成集团以15亿收购三河灵山宝塔陵园,福成股份成为A股唯一一家有殡葬资产的公司,集团彻底向殡葬业转型。福成股份也随之被称为“殡葬第一股”。

殡葬业是一个利润极高的产业。据今年3月份福成2018年年报显示,殡葬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毛利率达到87.96%,且连年走高。

不仅如此,福成还参与了总规模20亿的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以及设立了24亿的福成冠岳产业并购基金,两只基金都专注于殡葬产业的投资。

02  押宝房地产,成为“燕郊李嘉诚” 

真正让李福成有了“燕郊李嘉诚”称号的,是房地产业。20年前,他就看到了未来——北京住不起,北漂只能外流到环京。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10年多前的燕郊,大多数地方还是一片荒地,2003年时,燕郊常住人口不过5万。有点样子的小区,也不过屈指可数的几个。

从一定程度上说,李福成刺激了燕郊人口的爆炸。2002年,李福成创建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开发出尚品福成一期,2005 年开发了尚品福成二期,2006年开始又开发出上上城系列。

当时,没有多少北漂知道“燕郊”这一名字,于是李福成把广告传单发到了北京的CBD——国贸。“首付3万月供1千”的宣传语,以及低于市场价一两千的房价,很快吸引了大批北漂前往燕郊买房安家。

那个时候,燕郊房价两三千一平,随便买、不限购,成为北漂们的乐园。

☝上上城开盘场景

李福成的名言是,“只要有北漂,我就一直盖房子”。专给北漂盖房子,李福成的地产项目很快就打下了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

据福成集团官网介绍,福成开发的地产项目超过14个,总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相当于1190个足球场那么大。

他开发的项目,在燕郊遍地都是。说他是“李半城”,一点都不为过。

不过,燕郊北漂对李福成一直有着很复杂的情绪,特别是买了福成房子的北漂。因为价格低必定注定着质量不好。物业不作为、房子漏水、隔音效果差、建筑过于密集、楼间距小,这些缺点都是在燕郊知名的。

03 涉黑疑云

燕郊坊间,李福成家族的传闻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八卦,在民间看来,这是一个麻烦缠身的家族。

在几年前,网上出现了一个帖子,爆料李福成的两个儿子为恶一方的劣迹。

该帖子中的传言未经证实,但2007年8月27日,央视网、人民网却转载过这样一条消息:2007年8月25日凌晨1点,燕郊某分局的三名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遭到李福成的二儿子李高启纠集的三十多名地痞流氓的公然持械殴打,致使三人重伤昏迷。

不过,当年9月,李福成在燕郊福成大酒店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说这是诽谤,自己作为生意人,自己只想本分地经营事业,远离是非,没想到事件居然愈演愈烈,再强悍的企业也无法承受一而再、再而三的诽谤。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无法窥见这个家族的内部,却能在外部的种种线索中看到这个家族的摇摇欲坠。

2014年,河北三河市市长李刚落马,在这一年,李福成辞去福成股份所有职务,将公司交给大儿子李高生。

2016年,李家发生了一出惨剧。2016年12月12日下午,李福成的长子长孙在燕郊开着一辆宾利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宾利车撞断路灯杆后掉进河中,司机抢救无效身亡。

吊诡地是,长孙去世的地方叫“福成路”,是以李福成命名的道路。

关于此次李福成父子三人遭河北省纪委调查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3月就有传言,有网友爆料,因为福成地产逃税漏税,财务总监与地产总经理被带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福成股份 殡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