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科电器:相比利润下滑,更令人担忧的是竞争力衰退

飞科电器:相比利润下滑,更令人担忧的是竞争力衰退
2019年08月26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飞科电器并未提早做好产品升级、高端化的准备,随着竞争对手切入,公司显得有些被动。

8月22日,飞科电器(SH:603868)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对于这只明星小家电公司,笔者按着惯例拆解一番。

进入正文前,我们一起先来审阅下其今年上半年的核心财务数据:

上半年收入-5.01%,净利润-15.43%,净利润下滑幅度超预期。其中,二季度收入-5.59%、净利润-22.62%,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拆分产品结构来看

【产品结构】

【产品增速】

【毛利率】

【1】占比65%的剃须刀是下滑的主因。上半年收入-10.91%,虽然毛利率大致持平,但公司原本是希望提价的,显然提价受阻了。

根据淘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飞科官方旗舰店销售均价同比-11%至77元/件,下降幅度偏大。

小米生态链企业须眉科技销售均价152元/件,剃须刀产品部分配件进口自日本,质量和用户体验较好,限制了飞科剃须刀的提价空间。

不过目前飞科的市占率仍然领先,根据中怡康数据,公司“FLYCO飞科”品牌电动剃须刀2019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48%、39%,子品牌“POREE博锐”电动剃须刀2019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5%、0.21%。

【2】电吹风同比+20.85%,毛利率也有所提升,但占比不到20%,难以扛旗。

公司美发系列产品2019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27%、34%,位居行业前列。

【3】其他产品合计收入同比下滑13%左右,下降幅度高于主业剃须刀,且新品类例如插座、吸尘器尽管增长较快,但毛利率只有个位数,显然无法贡献利润,甚至陷入了低价竞争中。

分渠道看,电商渠道收入9.60亿,下滑1%,占比55.8%;线下渠道下滑10%,从去年开始提及的渠道调整,到现在也没调整完,不清楚是不是涉及到利益分配的问题,比较复杂。

公司二季度净利率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一方面毛利率下滑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销售费用率提升4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22.56%,主要是促销费用增加,说明公司在竞争加剧时期,选择降价保份额。

尤其是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下跌和增值税下调的背景下,公司毛利率依然下降,更加印证了行业竞争加剧的判断。目前看,销售费用的增加尚未带来成效。

另一个可以印证竞争加剧的佐证是,应收账款、存货均同比大幅增加。其中,应收账款同比+69.85%,占销售百分比达到29.01%;存货同比+97.54%,库存商品增长尤甚。

如果说应收账款的增加还可以用电商大客户应收款增加,以及公司去年新设采购公司,采购公司向飞科采购原材料占用公司账期导致应收款增加来解释;

那么库存商品的增加则难逃竞争加剧、销路不畅之嫌——尽管公司表示存货增加是备货增加,但不可能这么多存货都是新品。

故,由于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同比较大增长,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减少39.91%。

稍显欣慰的是研发投入同比+47.98%,公司终于加大了研发力度,但研发投入比仅1.79%,仍然偏低。

十大流通和外资持股:

全年业绩展望

假设全年业绩下滑15%,净利润7.2亿,则35元对应年底PE(市盈率)21倍左右。若分红率保持80%左右,则股息率3.7%左右。

虽然公司看起来不算贵,但相比于估值,更令我担忧的是公司竞争力的下滑:

【1】过去公司通过“同质低价”策略和渠道下沉,迅速收割了杂牌剃须刀的份额,但这种策略容易被复制,公司并未提早做好产品升级、高端化的准备,随着竞争对手切入,公司显得有些被动;

【2】公司过去积极拥抱线上,取得了高速增长,然而如今电商红利临近尾声,新业态、新零售浪潮此起彼伏,公司准备不足,仅在上海大悦城开设第二家线下体验店,试水新零售,传统渠道调整乏善可陈;

【3】公司长期研发投入力度稍弱,寄予厚望的新品类如电动牙刷从希望变成失望。如今飞利浦、小米、舒客等品牌已经有一定积累,公司产品推广已经落后一截。

而其他新品类如吸尘器、插线板也陷入低价竞争的红海,反观竞争对手,快速复制“代工+低价+供应链赋能”的策略,咄咄逼人;

【4】从中报看,公司虽然在电动剃须刀领域保持份额优势,电吹风增长势头也比较好,但存货、毛利率等指标难免让人对下半年的展望提不起期待,销售费用的投放也暂时未见起色。

当然,以上说的似乎过于悲观了一点,公司在剃须刀、电吹风领域实力仍然强劲。希望公司能够尽快调整渠道,加速新品研发和推广,尝试开拓海外市场,则公司仍然不失为家电领域良好的投资标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飞科电器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