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厂、冰激凌,白酒五粮液的奇幻求生路

机床厂、冰激凌,白酒五粮液的奇幻求生路
2019年08月23日 19:16 一号公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好买财富

来源:一号公司

这家店铺凭借这一招牌产品成功成为“打卡胜地”,有不少 " 打卡 " 过这款网红冰淇淋的消费者都纷纷表示,口感很惊艳、吃完会有微醺的感觉等等。

 

难道说五粮液做冰淇淋了?

 

查了一下后才发现,误会了,它并不是五粮液集团旗下推出的产品,而是南京一家名为“琉璃鲸”的网红奶茶店推出的新品。

而莫名其妙“躺枪”了一把,疑似被侵权的五粮液,或许是因为借助东风成了一把“网红”,也就对年轻人们的噱头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五粮液在回复媒体的疑问时,采用了非常“微妙”的态度:暂时不管。

  图片来源:网络

老实说,如果这款冰淇淋真是五粮液的产品,我会感到很意外。

 

因为五粮液的所有跨界产品,绝大多数是以失败而告终。

 

 

近几年来,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商业大佬都迷上了造车。

 

许家印看到国外的汽车公司,两眼放光,不停的买买买,李彦宏在收了一张无人驾驶的罚单后,依然我行我素,而大洋彼岸的那个男人为了“造车梦”则迟迟不回国……

 

但他们的痴迷程度和五粮液相比就差远了,因为五粮液的造车梦,算起来,有十几年了。

 

早在2003年,五粮液旗下宜宾普什集团就已经承担重庆长安和日本汽车生产商的模具订单,生产汽车外观模具,站在了汽车行业边缘。

 

2006年,五粮液从华晨集团接手新晨股份,正式进入属于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但好景不长,在2011年华晨高价回购新晨动力股份,五粮液的“造车梦”进入蛰伏期。

 

2009年,还是五粮液旗下的这家宜宾普什集团,与华晨金杯汽车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

 

到2017年,五粮液集团计划与观致汽车合作,但随着观致汽车被宝能收购,造车梦又被搁浅。

 

还好一年后,五粮液的机会来了。

 

2018年1月,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以24.94亿元的价格转让,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

 

五粮液通过入股凯翼汽车,自此正式获得整车生产资质。

 

读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五粮液终于修成正果,媳妇熬成婆了?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

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因为,造车是一件很难的事,尤其是要造新能源车。

 

造车难,首先就难在缺钱,缺的还不是小钱,是很多很多钱。

 

汽车制造行业本身生产链条冗长,对于新企业来说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投入。

 

此外,由于现阶段新能源车仍处在起步阶段,技术并不成熟,需要巨额的研发投入以支持产品不断更新。

 

因此,对于从零开始造新能源车的人来说,前期持续亏损会是常态,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才能维系下去。并且车造出来后,销售也是个老大难。

 

有数据显示,自从凯翼这颗奇瑞的弃子被五粮液收购后,凯翼X5这款标榜走小众路线的车,就命途多舛了,在2019年2月份全国仅卖出504台。

五粮液为什么要造车?

 

明眼人都知道,造车是个无底洞,难道真如网友评论,五粮液是“钱多的没地方花吗?”

 

显然不是,做企业不是办慈善机构,钱多也不会乱花。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五粮液在造车这条路上铁了心走下去呢?

 

把目光放回到2003年,当时五粮液集团就吐露过它的野心:“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最后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入,以后就很难进去了。”

 

之后的一系列动作也印证五粮液瓜分汽车这块大蛋糕的渴望。

 

总结一下,五粮液造车的两点真正原因:

 

第一,新能源汽车继续成为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免征购置税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去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方面迎来了极大利好消息,除了降低制造业税收外,还将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因此,尽管2019年全国各地地方的新能源补贴已经几乎停止,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鼓励政策依然存在。

 

看准了国家政策的利好,可以说是五粮液造车的首要原因。

 

第二,白酒行业增长遇到瓶颈,五粮液希望寻找到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众所周知,我国白酒生产企业及品牌众多,白酒行业目前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

 

  图片来源:五粮液

此外白酒行业还深受周期影响,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2013年,全国白酒行业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幅,14家白酒上市企业的市值缩水超过2500亿元。

 

身处这样一个强周期,竞争激烈的行业,即使是身为行业老二的五粮液,也觉得日子并不好过,因此渴望寻求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所谓“第二曲线”是由“管理哲学之父”英国人查尔斯·汉迪提出,查尔斯·汉迪认为,无论是一个人、一个企业,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面临增长的极限,持续增长的奥秘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

 

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却前景无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也是28年来我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迎来了持续性的高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面对一个价值万亿的大市场,五粮液由此入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的机会太多,以致很难有中国的企业家专注于某个领域。其实,进入一个行业,先专业化,然后全球化,这才是赚钱的唯一途径。”

 

说这句话的是日本学者大前研一,这位作为亚洲地区唯一进入全球前10位国际级管理大师排行榜的学者,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模式有过颇多的批评。

 

在他看来,“为了做得更好,你必须有自己的技术秘诀。否则,别人很容易仿造,竞争的结果就是被迫不断降价。”这是一段几乎不需要论证的逻辑,只要稍稍懂点经济学常识的人大概都不会反对。

 

对于五粮液来说,最佳的策略还是应该好好做白酒,在主营业务里面做深做细,不能因为主营业务遇到瓶颈,就开始做别的事情,其实别的事情更不好做。

 

不光要把酒做好,还可以针对当下的消费升级趋势,推出更符合消费者的品类。

 

比如说现在的年轻人对高度数的白酒偏好有所下降,就可以考虑研发一些低度数的白酒。

 

五粮液还可以向江小白学习,江小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靠定制酒出名并做大的。其刚成立时,不过是个小公司,但短短几年时间,市值做到了几十亿。

 

因为江小白为瓶子定制了上百上千种有趣的、个性化十足的、非常有创意的、叛逆的、迎合年轻人思想的酒标贴在瓶子上,迅速在全国打开了市场。

 

说到底,陷入瓶颈,渴求突破的传统企业,与其求助于外,到陌生的战场乱碰运气,倒不如从自身寻求突破,在所熟悉的行业里,坚定不移,咬碎牙根,力求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打造更符合消费者心理的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