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倒挂意味着什么?

利率倒挂意味着什么?
2019年08月16日 1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美国时间8月14日,美股三大股指暴跌,道指跌超800点,跌幅为3.05%,纳指跌3.02%,标普500指数跌2.93%。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十年期利率曲线和两年期利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并且这也是市场普遍常用和较为关注的一个期限利差。

  

        “利率倒挂”是指出现长期利率水平低于中短期利率水平的现象。正常情况下,期限越长的债券,收益率应该越高;期限越短,收益率应该越低。这就好比在银行存钱时,10年定期比2年定期收益高,但现在却出现了10年期利率比2年期利率要低的情况。

01

历史上的利率倒挂

在过去的40年间,一共发生过4次美国十年期利率曲线和两年期利率曲线倒挂现象,并且伴随着5次经济衰退(图中表现为阴影部分)。具体到年份,1989年、2000年、2006年均发生过利率倒挂,分别间隔了8、12和23个月时间之后,在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经济均陷入了衰退之中。从历史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

       具体到重大事件来看,近四十年来的美国2年和10年国债利率出现倒挂的时候之后分别出现了伊朗石油危机、两伊战争、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次贷危机。可以看出二者之间是具有联动效应的,因此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衰退风险的担忧,进而导致市场特别是金融股普遍下跌。

02

利率倒挂的原因

      利率倒挂通常反映的时人们对未来的悲观预期。美联储通常影响的是短期利率,当人们预期经济即将不好,美联储不再加息甚至未来可能降息,那么短期利率将会下降,做短期投资的再投资风险会更大,这时候人们为了锁定收益,纷纷买入长期国债,使的长期国债价格上升,收益率下降,使得最后出现了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还低的现象。

针对这次的利率倒挂来说,原因主要是10年期美债因避险或增长预期下降而大幅快速下行,而2年期美债因为部分更多受货币政策约束而下降不够快所致。这样一剪刀差,就使利差出现负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于当地时间14日发推特,把这次现象归结于美联储“加息太快”同时又“降息太慢”。此外,国盛证券认为,并不完全是经济基本面变化所致,还有贸易摩擦引发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

03

后续影响

      那利率倒挂对后续的影响如何呢?

      首先在倒挂阶段,VIX恐慌指数通常都会明显攀升,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其次对于美股市场而言,并不一定会立即出现熊市,而是先维持原来的趋势一段时间后,经济衰退才开始往下掉。估值方面,一般都维持收缩或持平状态,难以再大幅扩张。新兴市场与利率倒挂无固定关系,除非美股大跌导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收缩的话,会造成一定扰动。板块方面,从历史经验看,收益率曲线倒挂后,初期金融领先,中后期周期性板块较好,但下游消费整体都表现不佳。

      并且,整个市场避险情绪会攀升,资金通常会转向避险性资产,比如:黄金,并以高评级的债券,比如:美国投资等级债、美国公债等。

04

A股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北京时间8月15日收盘,A股走出独立性,三大股指全线翻红,沪指守住2800点,似乎并未受太大影响。有券商表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后,利好A股核心资产。

      渤海证券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有概率在内资和外资的共同推动下走出债股双牛。虽然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全球增长放缓等情况,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我国利率操作空间较大,国内生产和消费能力较强,经济增速仍然前列,市场和政策独立性能力较高,配合近期加快改革和扩大开放,是配置收益和对冲美元资产风险的最佳选择。

       财富证券报告指出,应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市场情绪已经充分释放,A股或迎来布局良机。报告称,全A估值中位数水平为29.71倍,历史分位为12.12%。以全部A股整体估值法、10年期国债收益率计算的风险溢价达到了4.13%,远高于2016年以来风险溢价率平均为2.71%,而2019年年初风险溢价高点为4.99%,市场触底向上的动力非常强。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收益率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