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这个指数终于有ETF了

千呼万唤,这个指数终于有ETF了
2019年08月14日 17: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投基摸狗

这个指数终于有ETF了,本来我自己都放弃希望了,结果竟然有基金公司上报了,而且据传上报的这个指数的ETF费率有惊喜。

中证红利指数是投资于沪深两市100只股息率好、分红稳定的一百只股票的一个指数,市场关注度也很高,成立也很早,从中证指数公司网站查询该指数发布已经超过10年,换句话说,就是经过10年历史考验。


但是这个指数有个问题:知名度很高,只有三只指数基金,没有ETF基金,这有点不可思议。

在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搜索“中证红利”,可以看出一批以中证红利为基础衍生出来的指数,比如什么红利潜力、红利低波、红利低波100等等指数,以中证红利指数知名度最高,历史最悠久,毕竟是08年诞生的指数,其余指数都是10后。

红利潜力指数的ETF在3月份有山西证券上报,17年5月发布指数的红利低波100指数对应ETF已经成立了,13年发布指数的红利低波ETF也成立了,但是08年发布指数的中证红利指数到现在还没有ETF。

我都吐槽过多次,一个知名度很高的指数没有ETF,在smartbeta大潮之下都愿意加上更多因子,至少再加上一个因子,比如什么“低波动”、什么“潜力”。

结果是中证红利指数目前还是3只指数基金(其中一只还是指数增强基金),对应结果就是贵。

指数增强基金这个大家都清楚,要比标准指数基金费用高,但事实上中证红利指数的标准基金也指数基金主流费率(管理费0.5%,托管费0.1%)贵。

贵,贵,贵。

不奢求出一个超低费率的基金,哪怕出0.5%管理费、0.1%托管费的中证红利指数基金也好?降价到0.5%,也比现有的中证红利指数的基金一年就省0.3%的费用,一万块钱差不多就得省30块钱,挺好。

结果本周一,不声不响,中证红利指数出ETF了,而且我没想到的是竟然是招商基金上报的。

招商基金的指数基金,大家应该比较熟知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这是一只分级基金,然后还有一只几十亿规模的MSCI国际通指数基金。

整体来说,招商基金的指数基金不少,但是一般都是分级基金。而从ETF领域来看,招商基金一共有2只ETF,我敢打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只ETF是哪两只?

为什么我敢和大家打赌,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也是写这个文章时候才去招商基金官网看了的,之前我一直以为招商基金就一只ETF。

当然2只ETF也就没啥,一季报显示一共就5亿不到的规模。

在大中型基金公司里面,ETF规模和公司整体规模、地位不相称的大中型基金公司里面,绝对是有招商基金。

招商基金两大股东可是招商银行(持股55%)和招商证券(持股45%),背后实际控制人可是央企招商局集团,真要做ETF领域,规模做个百亿规模也不是问题吧。

我相信大家很关注招商基金上报的中证红利ETF的费率,我对这个基金的期待是0.5%管理费,0.1%托管费,比现有的中证红利指数基金低0.3%。

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情需要有三个“但是”:据说这个费率可能比我预期的更低,据说是一个超出很多人预期,很惊喜的一个费率。

至于这个基金什么时候能够批准下了,取决于证监会审批进度,个人瞎猜一下快的话,二三季度没啥问题,慢的话,慢的话不好说。

而且招商基金三月份就业内首家上报了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增强ETF,很多人吐槽说指数增强基金管理费贵,仓位不透明,好,仓位透明的指数增强ETF来了,我个人猜测管理费也会低于指数增强基金的主流水平。

招商基金作为ETF行业的新兵,一个多月就搞出两个事情来,可以说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连锁反应就是招商基金上报指数增强ETF以后,没几天国泰基金也上报了指数增强ETF。

你以为这就完了,没有,很多人吐槽的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管理费贵,结果景顺长城基金上周也选择跟招商基金。

只不过比招商基金晚了一个半月,上报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增强ETF,我估计景顺长城也得降价,要是不讲价,真的就会流失规模。

这年头就是这样,全球范围内,基金降价是大趋势,你不降价,就会有人逼着你降价,不要试图阻挡基金降价的时代大趋势。

有竞争就是好,期待更多竞争者。

总结:

1、基金降价趋势不可阻挡,投资者会买到品类更丰富、费率更低的基金。

2、据说目前有多家基金公司内部在讨论上报低费率基金或是降低既有基金费率的事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指数基金 景顺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