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价值投资"遇上"指数投资":沪深300价值指数的魅力

当"价值投资"遇上"指数投资":沪深300价值指数的魅力
2019年07月18日 15: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量化卷轴

报告摘要

►报告要点

➢ 本文介绍

本文比较了市场常用的宽基指数和六大类Smart Beta指数,研究表明过去5年表现最优异的指数分别是沪深300价值、300SNLV和180价值,沪深300价值指数5年累计收益161%,3年累计收益55%,远远跑赢沪深300。

沪深300价值和180价值两个价值指数通过四个量化指标BP、EP、CFP和DP进行综合筛选,四个因子在沪深300内都有不错的选股能力,综合打分效果更佳。指数重点持有了银行、非银金融和地产,持仓风格偏向大票,估值水平低PE 8.67、PB 1.06,股息率高接近4%,

目前有两款基金产品跟踪沪深300价值指数,分别是银河沪深300价值(519671.OF)和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310398.OF),前者成立时间更长、费率更低。我们以银河的产品为例,它的产品管理费仅0.5%,是主动权益基金的1/3,长期持有节省大量成本。不仅在被动产品里业绩靠前,相对主动股票基金也有很大的优势。在与股票型+混合型,股票型与被动指数型三个类型基金业绩的比较中,长期业绩排名都处于前列,近三年收益位于市场前2.8%,4.9%和5.1%,近五年收益位于前8.5%,8.9%和5.9%。2012年至今,买入持有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3%,结合“高估少投,低估多投”的智能定投策略,年化收益率可以提升至15%。

价值指数基金即贯彻了价值投资持有“便宜又好的公司”理念,又拥有指数投资“纪律严格、透明低费”的优势,除了在机构投资者的小圈子,近年来在普通的股民和基民里的知名度也在逐渐提升,值得关注。

➢ 风险提示

本报告基于历史数据进行测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政策变化、经济基本面变化,都可能导致市场风格转向,指数历史表现仅供参考,数据结论在未来可能失效。

当“价值投资”遇上“指数投资” 1

价值投资和指数投资是近年来投资领域最热门的两个话题,前者强调投资“便宜又好的公司”,后者推崇“纪律严格、透明低费”的投资理念。当两者相结合时,可能会产生1+1>2的效果,这就是Smart Beta家族中的价值指数基金(Value Index Fund)。

Smart Beta基金介于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之间 ,既为市场提供低费率、标准化、透明化的投资工具,同时也能以一定概率获得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根据美国的发展经验,当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时,Smart Beta的优势会逐步体现并受到市场的关注。

截止2019年6月,我们根据Bloomberg口径统计了美国Smart Beta基金的现状,总规模达到8.7万亿。价值、成长、红利这三款产品规模最大,三者合计占到了68%的市场份额,其中成长和价值Smart Beta产品各自都超过了2万亿美元。

相较美国市场,中国的Smart Beta或许才刚刚起步,合计近100支产品的规模仅220亿,只有美国市场0.26%,这表明Smart Beta指数的魅力还远远没有被市场认知。

在上述三个主流风格“价值、成长和红利”中,以过去3年和5年的维度来看,A股表现最好的是价值,其次是红利,最后是成长。本文统计了A股市场上常用的Beta和Smart Beta指数收益、风险、基本面等指标,重点分析了表现最好的沪深300价值指数,指数成分股特征以及该指数产品的收益排名,此外笔者也想谈谈主动与量化视角下价值投资的求同存异。

Smart Beta中的价值指数 2

2.1主流Beta与Smart Beta指数编制规则

本节我们摘取了市场主流的几只宽基指数和Smart Beta指数,对指数的要素和编制方法做一个对比。

宽基指数(broad market index)被称为1.0指数,主要包括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是市场最为核心的一批指数,一般根据总市值和成交额综合排名筛选,其特点是规模大、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目前A股宽基的规模接近3000亿,其中华夏的50ETF、南方的500ETF规模为483亿和481亿。华泰柏瑞的300ETF、华夏的300ETF和嘉实的300ETF规模分别为357亿、259亿和257亿。

Smart Beta指数被称为2.0指数,是指在普通指数上,以确定的规则对成份股进行筛选或对成份股权重进行优化配置,期望能获得相对指数的超额回报,常见的Smart Beta指数包括价值、成长、红利、多因子、低波、等权等。

以沪深300和市场常用的3个价值指数为例,我们可以比较这4个指数的编制方法:

1)沪深 300:指数样本是按照以下方法选择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公司:

A、计算样本空间内股票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以来)的 A 股日均成交金额与 A 股日均总市值;

B、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的 A 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 50%的股票;

C、对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 A 股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前 300 名股票作为指数样本。

2)沪深300价值:选取沪深300作为样本空间,计算价值因子包含四个变量:股息收益率(D/P),每股净资产与价格比率(B/P),每股净现金流与价格比率(CF/P)、每股收益与价格比率(E/P)。

股息收益率(D/P):过去 1 年现金红利与过去 1 年日均总市值的比值;

每股净资产与价格比率(B/P):最近 1 期报表净资产与过去 1 年日均总市值的比值;

每股净现金流与价格比率(CF/P):过去 1 年净现金流量与过去 1 年日均总市值的比值;

每股收益与价格比率(E/P):过去 1 年净利润与过去 1 年日均总市值的比值;

各变量采用极值调整后的值进行计算,价值评分为四个价值变量 Z 值的平均:

· 缺失值的处理:若某股票的一个或者多个变量缺失,则采用该股票同行业的平均值代替。

· 极值的处理:对样本空间所有股票的变量数值升序排列,对于处在下端 5%或者上端 95%等级的数值,分别设定为第 5%等级与 95%等级的数值。

3)国信价值指数:选择创造价值的股票,剔除盈利能力下降、盈利能力低的股票,结合估值筛选,等权构造指数。

A、在中证全指中将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在后 10%的股票剔除。

B、计算过去一年扣除非常性损益的滚动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后 ROE(TTM)),剔除两次定调时扣非后 ROE(TTM)连续下降的公司,保留市净率小于 1 的公司;

C、剔除最近三年定期调整时,扣非后 ROE(TTM)小于 10%的公司。如果样本数量小于 100 家,则以每次下降扣非后 ROE(TTM)绝对值为 1%的阈值,直到满足不小于 100 家公司为止。

D、根据扣非后 ROE(TTM)除以市净率,从高到低进行排序,选取排名前 100 家公司作为指数的最终样本。 

4)上证180价值指数:编制方法与沪深300价值类似,不过样本空间为上证180指数样本股。

2.2量化视角下的价值投资

什么是价值投资?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各不相同。总结来说,诸多流派的解释大致围绕两个主题:一是公司质地好,二是股票估值低,前者衡量公司基本面经营情况是否良好/盈利是否可持续,后者描述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否合理。

主动投资者眼中的价值投资大致可以总结为“便宜的好公司”,ROE绝对水平和ROE未来增速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股票筛选中,公司质地好是先决条件,合理的估值水平是锦上添花。在两者难以兼得的时候,买入目前估值偏高的高质量股票也是可以接受的,比方30倍PE的茅台,尽管估值相对偏高但还是有不少价值投资者愿意继续持有。

由于“好公司”与“便宜的股票”往往难以兼得,因此从持股结果看,主动价值投资常持有爱尔眼科贵州茅台等股票,特征可能是高ROE高PB,而量化价值投资者对这类股票有不一样的看法。

量化投资者眼中的价值投资是“即好又便宜”,估值和盈利两个维度并重,更倾向于持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标的,ROE和PB相对均衡,对ROE的重视程度比主动投资者要低许多。

图表4想说明上述量化价值基金和主动价值基金在股票选择上的差异,主动价值基金非常重视企业盈利水平和盈利可持续性,可以承受相对偏高的估值水平。

我们选取一个较为典型的主动价值投资基金,东方红资管的东方红睿丰,以其持仓和沪深300、中证500、全A以及沪深300价值指数做一个对比。以2018年年报披露持仓为例,分别比较市净率(PB)、市盈率(PE)、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扣非ROE)、股息率(DP)等指标,详见图表5。

结果表明,主动价值基金往往更看重ROE,即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基金经理重点的考量依据,主动价值基金的持股特征往往是高ROE、高PB。而对比沪深300价值指数,可以发现量化价值指数的特征是相对基准更高的ROE和更低PB,但与主动基金相对比,量化价值指数的ROE要低不少,这是主动与量化视角下价值投资的主要不同。

为什么“沪深300价值”选股指标中没有ROE维度打分?这是量化价值指数最具有争议的一点,有人认为量化价值投资=低估值投资,没有ROE的选股指标=不重视公司质地,这是一种市场的一种误解。

首先,我们从图表5中可以看到,沪深300价值相对于基准沪深300,PE/PB都比较低,同时ROE水平提升,这符合我们前面提到的“便宜的好公司”。从结果看,量化价值投资不仅持有的股票估值低,同时盈利水平也较高。

其次,回测结果表明,滚动持有低PB的股票往往是能带来超额收益的(详见图表12和13),而高ROE的股票的收益是不太确定的。图表6我们对ROE单指标选股能力做了回溯测试,在沪深300、中证500、和全市场上构建五分组下的多空组合,理想的Alpha因子应该呈现稳定上升的曲线,实际ROE多空净值波动较大。测试结果表明A股上静态ROE的选股效果欠佳,高ROE的股票没有稳定的超额收益,沪深300内ROE选股效果>中证500>全市场。

这一点似乎有悖于常识,比方筛选2009到2018年十年间ROE均大于20的股票,全A股只有9只股票符合,分别为格力电器承德露露双汇发展华东医药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恒瑞医药、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10年间股价基本都有几倍涨幅。背后的原因是未来的/可持续的ROE才是牛股的特征,而历史静态高ROE的公司不一定具有可持续性,比方康得新在2012-2015年的ROE也有20%,如果仅根据这个指标选择就可能踩雷,2018年的ROE跌到1.6%。

站在后视的视角,牛股的ROE普遍较高,可持续性强,但是历史静态ROE充其量只是牛股的不充分但必要条件,关键还得看未来的ROE。高ROE往往伴随高PB,如果未来ROE能维持高位,那么股价将持续上涨,如果企业盈利不能维持,就可能面临盈利和估值的双杀。

对于投资者而言,想要真正寻找出下一个谷歌、下一个茅台这样伟大的公司是极具挑战的,光看纸面上的静态ROE远远不够,更需要深度调研、熟悉产业链变化、领先市场的销售数据等等信息综合判断,这一点上机遇与风险并存。

最后,如果不通过ROE,那么沪深300价值指数和180价值等价值指数是如何筛选好公司的呢?详细解读指数的四个筛选指标,我们可以发现除了E/P和B/P被用来衡量估值维度外,CF/P和D/P可以认为是用来衡量公司质地的,好的公司往往具有稳定的净现金流和股票分红,这些指标就将康美药业新等近期暴雷的股票排除在外,在2.4节我们对四个指标再做详细的测试。

做个小结,量化视角下的价值投资更愿意持有确定性强的低估值股票,而较少持有市场热门的“价值股”,比方恒瑞医药、贵州茅台、海康威视,这是主动价值投资者与量化价值投资者的分歧所在。体现在业绩上,主动价值投资基金的业绩分化大,有些能取得很高的超额收益,有些则弱于指数,而量化价值策略因纪律严格,往往能带来“稳稳的幸福”,最近5年价值指数相对基准都获得了正向的超额收益,我们在下一节深入讨论比较Smart Beta指数和宽基指数的业绩。

2.3Smart Beta指数的收益风险比较

我们比较了市场常用的宽基指数和Smart Beta指数的收益和风险指标,如图表7所示。宽基指数选取了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价值选取了沪深300价值、180价值和国信价值;红利选取了中证红利、上证红利和上红低波;成长选取了沪深300成长;高Beta选取了300高贝塔;等权选取了300等权和500等权;低波选取了300SNLV(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指数)和500SNLV(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指数)。

可以发现2019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沪深300成长,其次是300高贝塔。拉长周期到近5年,价值风格指数整体占据上风,普遍跑赢宽基指数。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沪深300价值指数,近3年累计收益55%,近5年累计收益161%,年化收益21.7%,年化波动24.47%,年化收益风险比0.89。其次300SNLV、180价值和中证红利都有不俗的长期业绩表现,最大回撤方面控制的最好的也是这几款产品。

我们取上述风格指标中整体最好的价值风格指数做进一步分析,进一步拉长时间段统计2012年以来近8年的三个主流价值指数表现和沪深300的对比,如图表8所示。沪深300价值、180价值、国信价值指数在观测期内都大幅跑赢了沪深300,其中超额收益最高的是沪深300价值。

以收益最高的沪深300价值为例,如果做多沪深300价值,做空沪深300构建多空组合,多空组合收益和回撤如图表9所示。这表明价值因子持续贡献超额收益,累计多空收益达到40%,多空最大回撤9.75%,相对沪深300增强效果可观。

长期来看价值指数普遍跑赢指数,超额收益可观。尤其是沪深300价值,最近9年中只有2013年跑输沪深300,上半年表现落后指数,其余时间都能贡献超额收益,这表明A股中的量化价值策略是能贡献一定长期超额收益的。

2.4180价值和沪深300价值选股指标解析

上一节统计表明长期来看,持有价值指数收益非常高,那价值Smart Beta指数是如何构造的?本节我们以沪深300价值和上证180价值为例,解析指数构造的过程。

沪深300价值指数和上证180价值指数都选取了四个量化指标BP、EP、CFP和DP来筛选股票,这也是市场最广泛使用的几个价值选股指标之一。

笔者认为,四个指标中E/P和B/P分别使用来衡量估值低这个概念,而D/P和CF/P是用来衡量公司质量高。好的价值股应该具有净现金流稳定,分红水平高等特点,近年来暴雷的公司往往不具备这两点,如康美药业、康得新、东阿阿胶等,暴雷公司常具有的特征是现金流增速赶不上虚高的净利润,公司现金流紧张需要持续融资,没有闲余资金进行大规模分红。

另一方面E/P和B/P分别用来计算公司每股收益和价格的比率以及每股净资产和价格的比率,指标越小则公司价格相对被高估,指标越大则公司股价被低估,未来上涨概率大。

我们对这四个指标进行测试,探索这四个指标历史上的选股效果。在沪深300成分股内将股票根据指标从大到小分组,构建月度调仓的股票组合,手续费设为双边千三,分别测试四个指标的单因子选股水平,我们得到下述图表。研究表明分5组的累计收益曲线出现分化,5分组收益呈现左高右低的单调递减的趋势,这表明四个因子在沪深300内都具备选股能力。尤其是分位1组,各指标表现都比较优异,多头组合表现出明显强于基准的选股能力,单个指标年化超额收益在5%~8%左右,综合收益更高。

2.5沪深300价值指数成分股的特征

根据2.3节的统计表明,近5年来沪深300价值指数收益最高,波动也比较小,收益风险比位居第一。本节对该指数成分股做更细致的解析,我们想问该指数重点持有了哪些行业、哪些权重股,在市值、基本面(尤其是价值维度)上有什么特征?

A、行业分布

截止2019/06/26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口径,在行业上沪深300价值重点持有了银行、非银金融和地产,权重分别占到了38%、19%和9%,估值低盈利稳定的金融地产是主要持仓,相比沪深300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的持仓比重下降。这其中的原因我们在2.2节中作了分析,量化视角下的价值投资和主动价值投资有所区别,公司质量和估值并重,高PB高ROE的行业优先级不如两者更为均衡的行业。

成分股中的仅中国平安就占到了16%,其余包括7家银行、1家地产和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前十大权重股占到了股票总持仓的45%,股票持仓集中度比较高。

B、市值分布

沪深300价值的100支成分股占到了A股总市值的34.22%,流通市值的25.65%,可见持仓风格偏向大票。流通市值大于1000亿的公司就有31家,仅2家公司的流通市值小于100亿元。

C、基本面指标

从基本面指标看,宽基指数和各个Smart Beta指数的风格暴露也有所不同,价值指数和红利指数的风格暴露有些类似,PE、PB、PCF低、股息率高;另一个风格组合是成长和高贝塔,估值高但增速快,这个风格在最近5年表现一般。

从估值指标看,沪深300价值的PE和PB一直处于市场较低的水平。自2015高点以来,中证1000跌幅达到65%,企业盈利是有所提升的,主要的原因还是杀估值。因此长期持有“既便宜又好的股票”,大概率能获得“稳稳的幸福”。

2.6当下时点的市场风格猜想

站在当下时点,我们猜测短期市场风格或许还是对大盘价值有利,市场将继续沿着既有惯性前行。

一是外资入市比例不断提升,A股加速国际化的影响,资金的边际增量决定A股风格。对于投资经验相对更丰富,投资行为相对更成熟的外资来说,低估值的龙头企业更受青睐,沪深300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二是科创板打新持续升温,有意见认为科创板开通会利好中小创,这里的逻辑有待验证。但另一个显然的逻辑是,在A股现有政策下,打新仍需构建底仓,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仍是首选,边际资金仍在买入沪深300,尤其是低估值的价值蓝筹。

三是和中证500,创业板相比沪深300的估值水平仍很低,盈利能力强。沪深300可以说是中国A股最核心的300只股票,企业本身也是中国最优质、最核心的300家上市公司,300支股票占到A股归母净利润的84.1%,而沪深300价值的100支股票占到A股归母净利润的68.9%。当市场低迷,优质的核心资产能带来稳定的收益,较高的股息率也能够保证一定的回报;当市场行情高涨,沪深300更不会缺席。

指数基金产品比较
 3

3.1产品和指数收益对比

本章我们重点考察价值指数,尤其是沪深300价值指数做成Smart Beta产品后,是否能叫指数上优秀的业绩表现转化为实际收益,真实的基金产品收益排名在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目前有两款基金产品跟踪沪深300价值指数,分别是银河沪深300价值(519671.OF)和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310398.OF),两者走势基本一致。从图表31可以看到,两者相对沪深300指数产生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尤其是最近5年分化明显。

对比申万菱信和银河两款产品,前者胜在规模大,后者胜在费率低,总体来看区别不大。目前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管理费0.65%,银河沪深300价值管理费0.5%,基本都是主动股票基金的1/3,积年累月下,指数投资为基民节省了大量管理成本,同时又获得了可观的超额收益。

3.2产品业绩横向比较

从业绩表现看,两者产品走势都严格贴合基准指数,我们选取银河沪深300价值作为代表,统计了基金一些关键的绩效指标,如图表32所示。近3年来,基金相对沪深300年化Alpha为9%,Beta为0.9,Sharpe0.9,年化波动16%,最大回撤24%,3年累计收益率55%,5年累计收益141%。

对比同类型基金,该指数产品呈现出较强的长期盈利能力。在与股票型+混合型,股票型与被动指数型三个类型基金业绩的比较中,排名都处于前列,近三年收益位于市场前2.8%,4.9%和5.1%,近五年收益位于前8.5%,8.9%和5.9%。

由此可见不仅在被动指数里,Smart Beta长期表现优异,相对主动股票基金而言也有优势。主动权益基金中有许多优秀的价值投资基金经理,但明星基金经理的频繁流动与投资风格的偏移会导致基金净值波动,因此不同年份之间排名可能波动较大。

价值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纪律严明,严格根据指数进行调仓,持仓透明逻辑清晰,费率低廉,长期持有优势凸显。

3.3产品市场认可度提升

随着A股加速国际化,资本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投机氛围减弱,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这两年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公司基本面、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被放到最重要的位置。而题材炒作、脱离基本面讲故事、并购重组等玩法越来越不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市场对Smart Beta尤其是价值指数投资的关注度在逐步提升,在主动权益基金普遍缩水的背景下,银河沪深300价值和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两款基金的规模都在上升,基民对于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可度提升。

近年来以个人为主的财经类自媒体专业度加强,除了股票短线投机、追逐消息、技术形态等话题外,对指数投资、因子投资、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部分文章的见解已经接近甚至不输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研水准。就本文提到的价值Smart Beta指数及其产品,除了机构投资者在关注,个人投资者中的关注度也很高。

笔者以为,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开始投资理财,民众整体受教育程度提升,在基金选择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理性思考。盲目跟随银行渠道推荐,扎推申购新基金的现象有所缓解。随着大量互联网财经社区(如雪球、集思录等)、互联网自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蚂蚁金服、微信理财通、天天基金等)、toC端智能投顾FOF组合平台(盈米旗下且慢、雪球旗下蛋卷等)问世,基金销售的话语权将从传统银行渠道转向新型投顾,这种背景下产品本身的业绩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只有噱头而没有业绩支持的基金产品可能很难获得资金的青睐。

3.4“基金定投”和“低估多投”策略收益

比起一次性买入基金外,基金定投可能更匹配普通居民的现金流,我们可以测试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与“高估少投、低估多投”等策略的收益。

仍以表现较好的银河沪深300价值为例,2012/01/01~2019/06/30的7.5年时间里,买入持有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3%,如果我们每个月固定投入100元,则定投的年化收益率是13.48%,总收益率下降是由于资金平均投资时间大幅下降导致的。

在简单的“定时定额”投资基础上,我们可以结合指数估值的方式,指数估值高时少投,估值低时多投。例如PE>10,买入0.5份;PE<8时,买入1.5份;8<PE<10时,买入1份,年化收益率提升至15.17%,总收益率提升到98.8%。也可以采取结合指数历史PE分位数的方法进行投资,收益见图表35。

风险提示
 4

本报告基于历史数据进行测试和评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政策变化、经济基本面变化,都可能导致市场风格转向,指数历史表现仅供参考,数据结论在未来可能失效。

——写有思想的报告,做有温度的卖方

往期报告

基金:“聚沙成塔”创新产品系列

1、《FOF持仓测算:如何破解黑箱?》

2、《解读净值下跌99.96%的VIX基金》

3、《一张表读懂场内货基的计息规则》

4、《杠杆反向基金,意料之外的收益》

5、《战略配售基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6、《7年涨14倍,一天下跌96%的XIV基金》

选股:“因子七十二变”因子挖掘系列

1、《A股“跳一跳”:隔夜跳空选股因子》

2、《超越反转:基于均线的乖离率选股因子》

3、《量价齐飞,水天一色:基于价量互动的选股因子2》

4、《量价抢跑,推陈出新:基于价量互动的选股因子3》

笔记:“拾贝”研究笔记

1、《市场的脉搏:动量/反转的周期》

2、《美股动量/反转的消亡史》

3、《你了解沪深300么?中证规模指数家族解析》

4、《牛市的特征:ETF份额净赎回不稀奇》

5、《镜花水月:低换手下的动量效应》

6、《牛市的特征2:牛市多长阴》

7、《ESG投资策略介绍》

8、《矿工的烦恼:股票代码变更引发的问题》

9、《牛市的特征3:小单净买入,大单净卖出加剧》

10、《公募基金股票投研的上下十年》

其他

1、《规矩:方正单因子测试之评价体系》

2、《抢跑者的脚步声:基于价量互动的选股因子》

3、《世界杯上的动量与反转》

4、《A股有多少个人投资者?》

报告作者

分析师:朱定豪 ||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9040002

微信:1989162746 ,添加请注明“机构+姓名”

研究报告

本文节选自方正金工研报20190718《当"价值投资"遇上"指数投资":沪深300价值指数的魅力》

关于本公众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