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暴跌怎么办?

余额宝收益暴跌怎么办?
2019年07月17日 23: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余额宝收益暴跌怎么办?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一经推出立即获得众人的青睐。余额宝有着定期存款的利率、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各方面胜过银行储蓄,在推出后的几年,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壮大。

  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随着我国货币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余额宝规模也迅速扩大,但它的收益并没有随着份额而水涨船高,反而是不断下跌。近日,在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影响下,收益率在低位震荡的货币基金进一步走低,超过7成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5%,天弘余额宝还刷新了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只有2.263%!

  在这样的情况下,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不再具有收益优势。此外,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称未来30年间养老金赤字规模将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当养老金余额不足、银行储蓄利率太低、余额宝等收益不佳时,风险投资变得尤为重要。追求更高收益的理财客户应该转变传统的储蓄思维,适当配置一些风险资产,这样才能让财产升值,单纯靠银行储蓄或者购买货币基金很难跑赢通货膨胀。

  01

  投资股票市场方式

  对风险投资而言,股票市场是必不可少的。投资股票市场主要有三种方式:直接购买股票、购买主动管理型基金和购买指数型基金。

  1. 购买股票

  回溯历史表现,A股市场呈“牛短熊长”态势,投资难度很大,对于研究能力较弱的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在股票市场购买股票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投资方式,很容易“踩雷”,可能获得高额收益,也可能亏得血本无归。

  2. 主动管理型基金

  除了投资股票外,购买基金间接进入股票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配置灵活,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但同时其风险也高,且收益受基金经理影响较大,选择不慎同样无法获得稳定收益。

  3. 指数型基金

  相较而言,指数型基金更加完美地平衡了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在较低的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不错的收益。指数型基金跟踪标的指数,按照指数成份配置资产,分散风险的同时运作也更加透明。此外,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的费用更加低廉,目前国内指数基金管理费平均水平在0.5-1%左右,而主动管理型基金管理费基本上是1.5%左右,平均节省0.5%-1%的费用。

  综合来看,指数型基金更加适合普通投资者,在收益高于货币基金的同时,风险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并且,现在的市场行情仍然有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指数型基金更加稳健,能更好地分散投资风险。

  02

  指数投资风险分散策略

  具体到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有两种分散风险的投资方式值得讨论。

  1. FOF基金

  第一种是大类资产配置,指在组合中配置股票、债券、货币等不同类别的资产,同时根据投资者和市场的形势进行动态调整。FOF基金是投资基金的基金,本质上也是大类资产配置,它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而是通过投资其他基金,间接持有股票或债券。由于指数基金费率低、风格明确、仓位高,FOF基金经理非常喜欢选择指数基金。

  然而,FOF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成立满半年的混合型FOF年内平均收益仅有5.21%。除了上半年整体收益不佳,开放式运作的部分混合型FOF还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整体持续遭净赎回。

  FOF基金由于很多偏稳健的投资,在市场机会来临的时候,投资收益并不能达到投资者收益预期。

  2. 定投

  除了大类资产配置以外,基金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定投是一种在固定时间、投入固定金额的投资方式,通过分批投入资金,平摊成本,分散风险,获得高额收益。“傻傻地买,聪明地卖,稳稳地赚”,基金定投不仅是懒人理财的妙法,更是普罗大众的聪明做法。

  具体而言,定投具有三方面的优势:

  (1)自动扣款,操作简便:基金定投过程中,确定投资标的、日期及每月申购金额,即可通过银行或基金销售机构办理定投,省时又方便。

  (2)分散风险,风格均衡:个人投资者对于投资时机无法准确掌握,基金定投每月固定时点投资,基金净值上扬时,申购份额少;净值下降时,申购份额多,因此可达到平均投资成本的效果,分散风险。

  (3)无需择时,省心省力: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率非常以来于对进入时点和退出时点,基金定投则基本上没有这个烦恼,其在牛市时自然赚取收益,在熊市时则摊低成本,最终完成一个漂亮的“微笑曲线”,赚取比一次性投资更高的收益。

  在基金定投中,最适合的就是指数基金定投。前面提到,指数基金跟踪标的指数配置资产,能够有效地分散风险,再加上定投策略,使投资更加稳定,为投资者带来“稳稳的幸福”。   

  下面以定投中证100指数为例,测算定投的收益率表现。自2005年12月31日以来,中证100指数总体呈上涨趋势,期间共有4个微笑曲线。每轮微笑曲线的时间不等,最短的一年半左右,最长的微笑曲线时间跨度约为6年。

  我们以每周定投500元为例,来对比四轮“微笑曲线”中定投收益率和一次性投资收益率。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在四轮微笑曲线中,定投的累计收益率均高于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率。相比于一次性投入,定投收益表现更见稳健。

  03 

  定投指数选择

  至于定投指数,大家可以选择“中国A股核心蓝筹”中证100指数。中证100指数从沪深 300 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表现,是我国股市“核心蓝筹”的代表。该指数聚集了在各行业处于领军地位的超大型龙头股,是A股市场“大盘中的大盘”、“蓝筹中的蓝筹”。组成中证100的大盘核心蓝筹股一般都具有优于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同时相关成份股还有股价走势稳健、收益稳定、业绩优良、红利优厚的特点。

  总结以上,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投资理财在生活中是及其重要的,尤其在现在市场利率较低、银行存款和余额宝等极低风险资产收益不佳时,我们更应该注重风险投资,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资产配置更加合理,提高理财收益。此外,我们应该尽早考虑自主理财,也许一些年轻人觉得养老离自己还很遥远,但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推进以及养老保险资金的耗尽,养老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我们应该及早开始自我理财,为将来积蓄资金,这样才能保证年老时的生活质量。

  最后,在投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情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我们建议大家从定投指数基金开始,一步步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平衡风险和收益,最终让资产升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余额宝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