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新基金,老朋友新面貌

科创板+打新基金,老朋友新面貌
2019年06月25日 2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基民柠檬

随着科创板临近开板,一类曾经远离基民视野的产品又成为了焦点,这类产品就是打新基金。

曾几何时,打新基金的收益是非常靓丽的,柠檬君曾经在上一次打新基金爆发期,买过几只打新基金,收益都比较可观,尤其是最早入的宝盈祥瑞(000639),回忆还是很美好的。

打新基金,指的是以打新股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这类产品以获取打新收益为主,相对风险较低,又可能有着高于理财产品的收益,一直是固定收益类基金里一个很重要的品类。

打新基金的兴衰与打新收益密切相关,随着新股数量和规模的减少和参与者的爆发式增长,打新收益越来越少,打新基金也逐渐从舞台中央向外移动,随着科创板的起航,再次回归到大众视野。

不过作为我们的老朋友,打新基金还是有很多变化的,我们可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去看待打新基金了。

股票底仓仓位大幅上升

科创板打新规则,对于市值门槛的要求提升到6000万,而机构测算的最佳打新规模通常只有两三亿,那就意味着股票底仓很可能达到基金仓位的20%-30%,这个仓位水平,一是会增加基金的日常波动,二是会降低打新收益对于基金收益的贡献比例,三是对于管理人底仓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资模式或改变

以往投资打新基金,只需要研究新股数据就好了,不必过于关注基金股票底仓,现在不行了!股票底仓占比太大,如果管理不当,损失可能是打新收益都覆盖不了的;入手时候的大盘点位太高,也会遭遇高买的尴尬。

我们除了关注新股的多少以及管理人的债券投资能力,现在要对买点有更多的思量,不能买得太高,也不能买一个股票底仓投资不靠谱的。或许做量化对冲+打新股策略的产品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鱼龙混杂需慧眼识珠

各大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备战科创板可是做足了准备,合作推出了不少所谓的科创板打新基金,宣传都是非常美好的,但是实际效果可能和宣传有着较大的差距,可能是投研能力问题,也有可能是营销和渠道在坑投研,基金公司不同部门各自为战的现象并不少见。

所以柠檬君在最后还是要提醒准备配置科创板打新基金的朋友们:

1.放低收益预期,不要想什么年化8-10%,这是很理想状态的数据,科创板拖得太久被爆炒的概率其实并不大

2.重点关注产品股票底仓投资策略和投资能力

3.买入时机很重要,看着点大盘行情,千万不要追高

4.关注费率设置,优先选择低费率产品,尤其是申赎费率,方便随时跳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