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开罚单!擅自修改数据,中金公司两位保代遭警示

科创板首开罚单!擅自修改数据,中金公司两位保代遭警示
2019年05月22日 20: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公私风云

来源丨国际金融报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因违规改动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中金公司两位保荐代表人近日领到科创板首张罚单。

“中金的这件事情其实在业内已经传了好几天,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可能是由于赶时间,容易出错吧。”某大型券商投行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1

中金两保代被罚

5月2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近期,上交所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

经调查核实,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上交所采取纪律处分的基础上,证监会对中金公司上述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交所官网也对相关人士予以通报批评,并且披露了详细违规过程。

根据披露,两位保代作为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上述修改,未按上交所要求采用楷体加粗格式标明并向上交所报告,也未按照保荐业务执业规范和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报送公司内核部门审核把关。

上交所认为,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同时也说明中金公司作为保荐机构,在保荐代表人业务管理、保荐业务内部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就此,上交所已对中金公司另行采取了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督促其在科创板相关发行上市申请项目中,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和保荐代表人监督管理。

业内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确实存在由于不同口径和会计核算,而在更新招股书后财务数据与此前数据有差异的情况,不过相关责任人必须在上报的文件中按要求进行标识。而按照规定,注册申请文件受理后,未经证监会或者交易所同意不得改动。

2

欲速则不达

事实上,此事件早有端倪。5月14日,上交所通报科创板审核最新进展,提及在审核中遇到的十大问题,其中一条包括“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甚至违反执业准则,修改上交所问询的问题”。其中提到的“保荐人”极有可能就是指此次事件中的两位保荐代表人。

在处理决定公布后,中金公司第一时间回应称,就监管部门对于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的纪律处分和行政监管措施,公司高度重视,要求员工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相关规定和监管要求,将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和保荐代表人的管控和培训,提升保荐代表人执业水平、确保保荐工作质量。

一直以来定位于“精品投行”的中金公司,此前极少在投行业务方面栽跟头。此次“阴沟里翻船”,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或许正如前述受访人士所说,两位保荐代表人为了“赶时间”,而一时“糊涂”,绕过了公司风控,并且怀着侥幸心理试图瞒过监管。

随着科创板的步步推进,给券商投行带来前所未有的业务新机遇。为了夺得先机,多数参与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均虎视眈眈,唯恐落后。

“虽然处罚程度较轻,不过在如此敏感的时期,科创板首张罚单对中金公司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处罚中只是“警示”,而没有暂停保荐机构业务,对保代机构展业带来的影响并不大,但证券公司年度考核可能会扣分,影响评级结果。对于保荐代表人而言,虽然没有暂停签字资格,但是对其个人信誉将会造成重要影响。

3

科创板从严把关

作为年内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焦点,科创板相关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为确保科创板的平稳、顺利落地,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科创板保荐业务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法定职责,做好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把控项目风险,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推动科创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交所也指出,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是试点注册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需要压实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质量的把关责任。后续,上交所对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严格依规予以惩处。

截至5月22日记者发稿,根据上交所科创板官网消息,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共计110家,其中91家已问询,18家已受理,1家处于中止审核状态。共有34家保荐机构参与保荐,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以15家保荐企业在数量上暂列第一。而中金公司共保荐9家企业,合计拟募资金额达218.61亿元,在企业融资总额方面领先其他券商。

加上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审核状态的申报企业,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61家。整体来看,龙头券商优势明显,如中信建投证券保荐19家(包括1家联合承销项目)、华泰联合证券13家(包括1家联合承销项目)、国泰君安证券9家(包括1家联合承销项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金公司 科创 代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