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冲击波”——美国投资者为何看好瑞幸咖啡?

“咖啡因冲击波”——美国投资者为何看好瑞幸咖啡?
2019年05月22日 11: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阿尔法工场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导语:美股IPO的一次成功典范。

 

5月17日,瑞幸咖啡(NASDAQ:LK)如期抵达美国华尔街,以17美元的发行上限价格登陆纳斯达克,随即给了市场一记咖啡因冲击:

 

当日开盘后,瑞幸的股价一度飙升47%,并最终以20.38美元/股收盘,相比发行价增幅约20%。

 

鉴于近期优步(Uber)等老牌科技独角兽上市表现惨淡,瑞幸咖啡能有这样的表现,美国投资者可谓给足了面子。

 

上市之前,关于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争议颇多,但美国投资者为何展示出了足够的看好与善意?以下几个层面的原因,值得未来到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观察与学习。

 

01 有明确的美国对标公司可参考

 

与绝大多数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相比,瑞幸咖啡的一个显著优势在于具有明确的美国对标公司,且双方还在中国市场正面“开火”,使美国投资者能很快理解其商业模式与战略逻辑。

 

瑞幸咖啡在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始终伴随着与星巴克的对标、冲撞,并被视为后者的最主要竞争对手。这样极具关注度的故事,逐渐引起了海外媒体广泛关注,在过去18个月经由它们的持续报道,不断冲击美国投资者心智。

 

仅看瑞幸咖啡IPO前后美国主流媒体相关报道的标题,便可见一斑:

 

纽约时报:《Luckin  Coffee,China Rival to Starbucks,jumps in tis U.S Tradding Debut》;

华尔街日报:《Luckin  Coffee IPO Values Starbucks'China Rival at 4.2 Billion on Nasdaq Debut》;

彭博(Bloomberg):《Starbucks China Vs. Luckin Coffee Companies Compared》;

CNBC :《Starbucks'China Rival Luckin seeks to raise up to 586.5 million in IPO 》;

福克斯:《China's “Luckin Coffee” want to take down  Starbucks》;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网(CBC News):《Luckin Coffee,the Starbucks of china,goes publik in New York》;

……

 

在股票市场中,投资者通常喜欢将公司描述为“Y”的“X”,这既是一种为新晋投资标的贴上认知标签的人性惯性使然,其中也凝结了对它现状的肯定与未来的期许。而星巴克过去近50年的成功轨迹,恰好成为了对瑞幸咖啡前景最有效的“背书”。

 

当然,“Y的X”的故事在资本市场历史中并不鲜见,瑞幸咖啡之所以格外受到美国主流媒体与海外投资者重视,更深层次原因在于,瑞幸并非是在简单重复星巴克,而是提出了一种新的商业逻辑——

 

一个由技术驱动的、移动版的星巴克。

 

而一个消费+技术驱动的新物种,对华尔街来说有则很大吸引力。

 

 

瑞幸咖啡受到美国投资者看好的第二个原因是颇为外露的:星巴克第二大机构股东贝莱德(NYSE:BLK)对瑞幸咖啡施以了重注。

 

中国个人投资者或许对贝莱德些许陌生,但对于全球机构投资者而言,它是高山一般的存在:这家具有30年历史的机构是全球最大资管集团,截至2018年年底,旗下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达到5.98万亿美元。

 

就在赴美上市前一个月,瑞幸咖啡完成了B+轮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占据其中的1.25亿美元。

 

股票市场有一个名词:吹哨子股东,亦即投资能力强到能引领市场风向的股东。其买入透露出上市公司优秀及市值上涨的信号,进而引发跟风买入,最终形成公司价值和市值双螺旋上升的自证预言。贝莱德之于瑞幸咖啡而言,无疑正是美国投资者眼中的“吹哨子股东”。

 

更加令美国投资者敏感的是,贝莱德也是星巴克第二大机构股东,其透过多家子基金合共持有星巴克8180万股,占比6.58%——星巴克的股东用真金白银为“中国星巴克”站台,使美国投资者对瑞幸咖啡有了高看一眼的信心。

 

在此前的《星巴克股东“站台”,瑞幸咖啡冲刺IPO》报告中,我们曾经解读过:贝莱德投资瑞幸咖啡的原因,用行业话说就是对冲,也就是对冲新物种诞生后对老物种的侵蚀。

 

显然,瑞幸咖啡的发展从结构上严重威胁到星巴克的未来的事实,已经通过贝莱德的投资行为,使美国投资者有了明确的洞悉与认知。

 

 

在海内外股票投资市场,有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定律:消费赛道往往都是被投资者超配的。这样的定律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理解:“民以食为天”,消费对应的是刚性需求。

 

瑞幸藉以起家的咖啡品类,作为美国消费行业的重要分支,其价值内涵无疑在美国投资者群体内具有天然的共鸣。

 

从中国咖啡行业天花板上看,相比“美国的瑞幸咖啡”,“中国的星巴克”无疑更具有诱惑力——

 

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文件中,瑞幸引用了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消费者每年只喝6杯咖啡,而日本为279杯,美国为388杯,德国高达867杯。这一数据来自消费者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

 

图表来源:瑞幸招股说明书,点击可看大图。

 

图表来源:网络公开资料,点击可看大图。

 

“338杯 VS 6杯”,仅从简单的数据对比,美国投资者便足以了然,偌大的中国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增量蓝海。

 

另外,从市值角度看,瑞幸咖啡的当前45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也有足够的支撑:

 

中国咖啡市场总量够大,完全容的下两个咖啡品牌,不过是二者相互竞争老大老二而已;

如果每家店面每天平均售出350杯咖啡,即可覆盖所有成本;同时,每家店面大约需要经过平均1.5个月的爬坡期,便可实现收支平衡。

在瑞幸边际扩张到稳定阶段(总营收达到100亿元),并能实现全面盈利之后,以其25%的利润率,同时参照星巴克30倍PE(市盈率),其市值有望看到750亿元人民币。

 

资料来源:瑞幸招股说明书、阿尔法工场研究部整理,点击可看大图。

04 结语:一个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开端

 

好模式、好赛道、高效执行力以及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的认可,瑞幸咖啡创立18个月即完成IPO,这个激情成长的故事最终对美国投资者形成了直观的闭环逻辑冲击。

 

我们注意到,在以“seekingalpha”为代表的美国股票投资者论坛上,海外投资者们正基于这样的蓝本,对瑞幸咖啡得以迅速崛起背后的技术驱动力、产品品类扩展、动态定价策略以及消费者画像——甚至是移动支付、物流、云计算等中国商业“新基础设施”等更为具体的因素展示出了较大关切与研究兴趣。

 

毫无疑问,与IPO首日的股价大涨一道,这些都显示出,瑞幸咖啡已经在美国市场收获了一个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开端。

 

这当然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它将追随瑞幸咖啡更为长远的发展,在其间股价的起落中,时刻提醒瑞幸如何更好地遵从并达成自己的使命——

 

“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每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冲击波 咖啡 星巴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