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为何成为新资本追逐的核心?

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为何成为新资本追逐的核心?
2019年05月19日 09:46 好买臻财VIP

来源:好买财富

来源:好买臻财VIP



传统汽车零售行业的困境

首先,汽车行业产销量增速加速放缓。

根据中汽协披露的数据,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销量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2019年前三个月,乘用车销量为526.28万辆,同比下降13.72%,延续着2018年以来的颓势。

图1 2000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量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0-2018

从发展规模来看,2000-2010十年间,国内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汽车消费升级、国内人均保有量较低以及城镇化进程推进等将持续为汽车市场提供较为强劲的刚性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基本维持两位数的高增长趋势,年销量从200万增长至2000万水平。2010年之后,中国汽车产能出现过剩,同时保有量增长至上百辆/千人,汽车产销增速开始回落,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个位数增长期,2016年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中国汽车销量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长,但剔除政策性因素影响,汽车行业产销规模增长空间已较为有限,2017年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增长,至2018年行业首次汽车销量负增长。未来,汽车产销量维持中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其次,传统汽车零售行业竞争激烈,在产业链中较为弱势,库存高、资金压力较大,资产较重,周转偏慢。

汽车经销商是产业链中弱势群体,对上游厂商的整车及零配件的采购议价能力较弱,且采购时需要全额支付价款,日常运营资金需求量大,库存周转速度对经销商影响较大,且整车进货价格和销售价格均由生厂商决定(图2所示)。汽车经销商盈利来源主要为汽车购销差价及厂商返利。2014 年在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汽车经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整车销售价格下探,进销差价空间萎缩,加上需求降低导致汽车经销商去库存压力加大,新车销售利润率进一步降低至 4%左右,部分经销商发生亏损。2015 年以来,由于汽车厂商根据 2014 年销量增速定了较高的销量指标,汽车经销商为了获得厂商返利只得超负荷拿车。但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当年汽车销量增速显著减少,导致许多经销商为了完成指标而不得不降低销售价格,价格倒挂现象较为严重。2018年由于受到金融去杠杆、汽车行业销量严重下滑、股市暴跌、P2P暴雷等综合因素影响,传统经销商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例如,传统汽车经销商行业龙头广汇汽车(600297.sh)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了15个百分点,利润下滑16%;国机汽车(600335.sh)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12%,净利润下降了11%;庞大集团(601258.sh)2018年甚至发生了债务违约。

图2  汽车产业链流程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崛起

传统汽车零售低下的效率下给予汽车电商平台优化产业链的机会,对传统汽车经销商具有较大的颠覆性。

汽车电商平台利用交易平台与支付渠道的优势,收集用户信息;并通过汽车信息的收集、比价、购车手续办理,极大地优化购车体验,改善信息质量。从经销商的角度看,从消费者提车到提供售后服务,乃至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在传统模式下无法解决库存压力、营销成本、资金成本等问题,而通过汽车电商平台,可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数据优势,建立精准用户画像分析,更精确的进行供应链管理,从而提高经销商运营效率。行业内也出现了如优信、易鑫、大搜车、瓜子、车置宝等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高效的商业模式使得他们迅速抢占传统经销商市场份额,极具鲶鱼效应。

大搜车崛起始于国内的二手车经销商,由于二手车是一车一况,一车一价,交易流程中的检测、贷款、维修等环节均存在信息不对称,无统一标准的问题,中间存在的信用风险,在互联网介入二手车市场之前,市场混乱。大搜车通过两款SaaS软件-牛车和大风车,分别服务于小型二手车商和中大型二手车商,使得二手车市场通过互联网技术和资本的介入,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交易效率,助力车商提高运营管理、客户管理及盈利能力。通过大搜车近几年来的开拓,其SaaS系统几乎服务了全国80%的小型和中大型二手经销商,经过好买君的走访调研获知,2018年通过大搜车SaaS系统成交的二手车量达到2000亿,按照国内二手车市场85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大搜车在二手车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0%,大搜车SaaS系统服务具有覆盖面广、渠道下沉深等优势,并积累海量的交易数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于此,大搜车开始探索盈利模式,凭借其海量的二手车交易数据以及线下近万家的中小型二手经销渠道优势,推出了汽车新零售“弹个车”业务。大搜车利用线上流量优势集中向主机厂采购汽车,配合高效物流系统,低首付提车优势,在二手经销商线下开设的小型门店进行新车交易,整个交易过程极其便利、提车周期短,绕开了主机厂与4S店价格体系,同时一定程度迎合了当下年轻一代的购车消费习惯,并通过高周转,金融租赁服务实现利差收入。

大搜车凭借线上+线下(4000多家线下小型门店)的流量优势,利用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平台为购车客户信用背书,降低了购车准入门槛,刺激了当下年轻一代的购车消费需求。自2016年末“弹个车”业务推出之后,迅速获得市场认可,订单需求量大,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经过好买君调研获知,2017年全年大搜车通过弹个车业务售出的新车共计4.2万辆左右。2018年在汽车行业销量负增长的情况下,大搜车弹个车业务共售出的新车12万辆左右,保持近3倍增长速度。总体来看,大搜车通过“弹个车”切入到新车交易和金融业务,打通整车厂商直接至C端通道,绕过经销商实现新车的高效转化和交易流通,提高汽车产业链效率。

易鑫为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先行者,主要面向消费者、汽车品牌和经销商、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起全面的生态系统,为参与者提供便利。具体来讲,易鑫打通汽车产业的整个零售链条,为整车厂商、经销商及其他服务供应商提供精准的用户线索及营销场景,最终实现开放式平台的高效转化和交易流通。

公司两大业务部门:交易平台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交易平台业务包括:(1)撮合服务(向消费者或汽车经销商收取服务费)、贷款促成服务(向消费者或银行收取服务费)和增值服务;(2)广告及会员服务的收入来源是向平台投放的广告费、服务费及订购会员服务人员的会员费务。自营融资业务则主要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和经营租赁业务,通过线上流量,为购车客户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方案,获得金融利息收入。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研究院

易鑫凭借庞大的线上流量(腾讯、京东、百度)作为基础,和线下覆盖面极广、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和自营体验店,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交易商。根据2018年易鑫年报披露的数据,易鑫实现新车融资交易27.3万辆,二手车融资交易21.1万辆。与大搜车相比,易鑫的新车融资交易量是大搜车的2倍,二手车融资交易量是其10倍,市场占有率高。

海量的数据积淀助力汽车电商平台构建强力的风控手段,对于汽车类资产的管控力度强。例如,易鑫依靠京东电商数据、百度搜索数据和腾讯社交数据共建的风控模型,而大搜车主要依靠蚂蚁金服车秒贷共建的风控模型。以上互联网巨头,在电商、搜索、社交、金融等领域几乎垄断了行业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汽车电商平台能够清晰快速判断购车人的整体信用状况,发放贷款可能仅需几秒钟就能完成,相比银行,汽车电商平台极大的提高了购车效率和体验,且能够把汽车资产不良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例如,根据易鑫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12月末,易鑫90天以上逾期率为1%;经好买君现场调研获知,大搜车90天以上逾期率为0.38%。除大数据分析之外,汽车电商平台依据车辆GPS行车轨迹判断车辆安全性,设置专业催收团队进行合理催收确保资金回款,电商平台还能作为资产处置平台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形成了整个产业链闭关,对汽车类资产具有很强的管控力。

结语


综上所示,汽车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数据优势,建立精准用户画像分析,更精确的进行供应链管理,极大的提高了汽车产业链运营效率,对传统经销商行业具有颠覆性。


其次,海量的数据积淀助力汽车电商平台构建强力的风控手段,对于汽车类资产的管控力度很强。


上述因素是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也是新资本追逐的核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 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 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易鑫 弹个车 经销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