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越大 基金长期业绩越差?

规模越大 基金长期业绩越差?
2019年04月08日 22: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包子君

  光大金工做了个研究报告,其中有一个结论很有意思:“如果预剔除报告期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我们发现按基金规模分组回测的单调已经显现,基金规模越大的组合年化收益越低”。

  当然这里说到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规模大小对货币基金、指数基金、债券基金等类型的基金的影响相对不大。

  所以,对于各位选主动式基金的投资者可以这么来选基:

  1、避开规模偏小的基金,毕竟基金规模太小也不行,规模太小的基金很容易清盘。

  2、面对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的情况下,优先选择规模小的那一个。

  规模是基金业绩的敌人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一来,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基金规模越小越方便管理,规模越大,基金调仓对市场的冲击成本越高;二来,规模越小,基金的打新收益整理来说越高。

  而《基金的规模对基金业绩有什么影响?》文中,我们曾经分享过上海证券关于“基金规模对基金业绩影响”的研究观点,他们的研究观点更加全面,笔者将内容再次分享如下:

  以长周期看,基金规模与业绩表现或存一定程度的非线性关系,随基金规模增大,基金业绩将受到负面的影响,但其影响程度极小;而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各区间基金规模对业绩水平的相关关系存在差异,单以基金规模这一指标即对基金未来业绩表现做出定义是无意义的,透过规模指标有效探究其背后的运作逻辑,才能有效辨别并挑选产品。

  通过统计各区间各样本组的投资运作差异,得出:规模较小的基金样本组股票仓位波动性较大,灵活的调整范围给了基金经理更大的择时能力发挥空间,同时也带来更多挑战。

  小规模基金换手更频繁,而大规模基金拥有较低的交易费用率。当市场风格切换迅速,小规模基金经理易借助灵活性追逐市场热点,而大规模基金管理人倾向于更稳健,并能享有低成本带来的好处。

  当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时,大规模基金更易拥有偏向于大盘的投资风格,或一定程度导致基金绩效钝化,过大规模的基金难以有效获得突出的业绩回报。但市场风格偏向大盘时,这种现象并不显著,大规模基金本有的投资结构或助力其降低调整成本,获得更优收益水平。

  各市场格局下大规模基金均较小规模基金持有更多股票,过度分散化的投资不利于管理人专业优势的发挥,影响业绩水平,这种投资特征在市场热点集中且中小盘个股走强时更为显著。此外,不同时期基金规模对基金重仓股合计占比的影响是不同的,市场风格持续性高的背景下,当基金份额增加基金管理人会首先倾向于配置已有的优质个股。

  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同规模基金投资运作逻辑的差异并非是基金经理的主动选择。随着规模的增长,为保证分散性和流动性,基金经理要将更多的产品纳入投资视野,使得其难以集中精力聚焦于可以覆盖的少数股票;其次,当资金量增大,部分成长性强但规模小且流动性差的个股已难以对基金业绩抬升起到显著的经济效益,由此基金经理不得不转向大盘蓝筹风格。借助规模指标对基金进行研究时,应结合市场状况,有效分析其运作逻辑,辅助产品筛选及基金池构建。

  总体来看这些明星基金业绩并不能长期持续,下一年度的收益的平均排名甚至达不到前50%,大概率是承担了更高的风险获得的突出表现。

  历史1-2年表现优秀的基金在未来半年业绩延续性较强。

  依靠历史业绩选择基金表现尚可,但组合波动较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规模 规模 基金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