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盛:周末“涨停”之后

浙江龙盛:周末“涨停”之后
2019年04月08日 07: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阿尔法工场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浙江龙盛(SH:600352)4月3日成交量破百亿那一天,游资“赵老哥”爆买5亿。这使一些股市“老司机”心头一紧:都知道赵老哥是鼎鼎有名的“砸盘王”,两周已经翻倍的龙盛莫非短期危矣?

  周末微信群里,接连听到数位游资操盘手在感慨:一年之中打板无数,但真正有效的交易机会也就那么一两个,比如18年的方大炭素(SH:600516),和现在的龙盛。

  有人笑言,龙盛在周末已经连续“涨停”。

  浙江龙盛为何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有效交易机会,引得游资与机构竞折腰?答案并不复杂——

  与方大炭素一样,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典型的价值驱动而非概念炒作,比起追高,游资更怕踏空;而相较于方大炭素,龙盛更甚之处在于,它的龙头价值已不囿于自身,已然在整个化工板块引发整体走牛的共振。

  01 当所有人都担心踏空

  彭道富被A股投资者称为“龙头战法之师”,他在本周末复盘过去两周对浙江龙盛的思考和操作过程时说到:

  在我的眼里,龙头至少分为两种,一种是纯噱头和概念驱动的龙头,比如市北高新顺灏股份(维权),一种是价值驱动式的龙头,比如方大炭素、再比如今天的浙江龙盛。

  两种龙头有什么区别呢?前者,连炒作者自己都知道,击鼓传花,随时准备撤退,所有参与者都是首鼠两端。后者,所有人都担心踏空。

  所以,才有大家看到的,游资都是几个亿几个亿的买。这种股票踏空的痛苦感,远远大于其他股票。

  浙江龙盛的核心因子在于价值,在于这种股的稀缺性,在于其产品涨价的巨大预期,在于其行业的地位,在于天时地利的机会赐给这个股百年难遇的投资契机。

  不仅是千军万马来相见的成交量在述说龙盛的热度,据Choice软件显示,上周最后3个交易日内,便有13家券商相继针对该股发布了研报。

  对于浙江龙盛引发游资与机构竞折腰的价值逻辑,我们在上周一(4月1日)作出的《浙江龙盛:A股猎手最炙热的捕捉对象》报告中,已有充分的揭示:

  间苯二胺涨价只是表象,定价权是实质;

  行业景气周期将不止一两年;

  价格传导机制相对畅通。

  这样的逻辑,在过去一周内仍在进一步强化:

  4月4日,江苏盐城市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江苏化工行业大整治:将关闭30个化工园和1000多家化工企业;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将不超过1000家。

  另一化工大省山东也已经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检查企业4050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2504项,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

  浙江生态环境厅近期发出了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决定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

  税利好刺激,化工上游产品盈利进一步增厚已成趋势。

  根据化工行业从业人士反映,一家高危性质的化工厂,即便工厂设备完好,搬迁到另一个园区,重新复建,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中间涉及生产、安全、环保、审计等多部门。

  响水此番彻底关闭化工园区,意味着天嘉宜化工的1.7万吨间苯二胺产能基本宣告退出市场,市场仅剩浙江龙盛这一绝对龙头。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

  对此,较为乐观的市场观点认为,再叠加江苏省对化工未来三年的供给侧改革,浙江龙盛未来2-3年盈利上限空间已经完全超出预期:仅以截至目前的间苯二胺等产品出厂价计,保守预计19年利润额或在75亿以上;以15倍平均市盈率计,合理市值或在1125亿左右。

  但最大的问题正在于短期预期的高度一致。龙盛的股价走势恐怕会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02 板块共振

  通过下图可以看出,最近一周,在浙江龙盛带动下,整个化工板块已经与其形成明显的共振上行之势。

  (点击可看大图)

  这并非是一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共振,在其背后,有着极为细腻的全行业利好逻辑:

  相比其他周期性行业,化工行业细分子行业众多,整体行业准入壁垒苛刻,重置成本极高;响水爆炸事故,标志着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仍有是进行时,行业集中度还有极大提升空间。

  正是受爆炸事故催化,全国三大化工省份——江苏、山东与浙江中均先后已经开启了全面整治行动,这无异于一场深化版的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

  仅从江苏省视角出发,整体上看,农药、染料、丙烯酸、环氧树脂、EC(碳酸乙烯酯)等产品在该省产能占全国比例较高,其中毒死蜱、百菌清、CCMP(一种农药中间体)的占比尤其高(见下图)。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中纤网、国金证券研究所。点击可看大图

  可以预见,随着江苏省的安全检查开启,以上述产品为主的精细化工和化工中间体产品的供给将短期内将受到较大影响,产品价格预计将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

  单看江苏响水化工园区关闭产生的直接影响,便涉及到染料、农药、涂料、阻燃剂、颜料、医药及中间体类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产能供给:

  数据来源:环评报告、企业官网、Wind、方正证券(维权)研究所。点击可看大图

  与上图对应,利好的相关上市公司企业如下:

  数据来源:环评报告、企业官网、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点击可看大图

  整体上看,上述利好的化工企业只是全局一隅,随着行业中小散的进一步整治去化,势必使更多技术、规模、安全、环保优势突出的行业龙头因此将在未来两年内充分受益:

  一是当前市场供需紧张的细分领域:如染料、农药、颜料、溶剂等精细化工领域龙头个股。

  二是园区一体化或产业链配套完善企业:前者如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后者如浙江龙盛(染料产业链)、巨化股份(氟化工产业链)、三友化工(氯碱粘胶产业链)、中泰化学(氯碱粘胶产业链)、新和成(维生素、香精香料产业链)等。

  以上两个类别的共性均在于短期受益产品价格上涨,长期则有望获得集中度提升带来的估值溢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浙江龙盛 龙盛 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