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500强民企挂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仍在持续发酵!

又一家500强民企挂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仍在持续发酵!
2019年03月20日 19: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投资家

来源 l 投资家网(ID:touzijias)

作者 l 暴走西红柿

又一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加入了破产重整的队伍!

3月16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告称,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山东东营的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辰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东辰集团,这个有着“中国电气工业1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山东企业100强”、“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等300多项荣誉称号,并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位列第259位的企业,如今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根据东辰集团提供的财务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其公司资产总额为59.19亿元,负债总额为98.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67%。

 

资不抵债 八面受敌

创立于1994年的东辰集团,地处黄河三角洲胜利油田腹地,以化工、机电为主导产业,产业遍布山东省东营市、美国、中国香港、新疆等地区,涉足9大产业、控股22个子公司。

记者查阅天眼查信息获知,东辰集团注册资本2.1亿元,张振武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8.15%。

 

 

从其披露的财务信息看,东辰集团年收入和净利润从2017年的124.11亿元和9.48亿元,到2018年直接降到了85.94亿元和6.45亿元,相比2017年的数据,有非常大的下滑。

 

话说回来,尽管2018年营收下滑了,但还不至于破产,那是因为什么走到申请破产这一步的呢?

 

从法院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东辰集团是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备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的破产重整。

 

原来,早在2018年,东辰集团就已经显露出危机迹象。

 

东辰集团于债券市场发行过多期债券。并且在11月,东辰集团未能于当日按期完成公司债券“16东辰03”回售本金与利息资金的偿付,据公司称,由于“部分用印文件未能及时提交”,要迟至11月28日完成偿付。

 

此外,东辰控股持有的13家子公司合计账面价值11.64亿元的股权因合同纠纷被冻结,冻结结束日期为2021年6月7日。

因债务逾期被诉讼,且部分股权被冻结,东辰集团的偿债能力弱化。东辰不仅被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所发行债券“16东辰01”、“17东辰01”和“18东辰01”信用等级均被下调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不仅如此,东辰集团法人代表张振武所持有的1亿多人民币股权也相继遭到法院冻结。

进入2019年之后,东辰集团更是诉讼缠身并接连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接近2亿元。

 

地炼转型 路在何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山东省已有多家大型企业破产倒闭。据山东法院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受理企业破产案件762件,123家企业完成破产重整。

 

2018年,光是轮胎企业,山东地区就有13家企业破产、解散。

2018年7月,山东晨曦集团申请破产。

2018年8月,山东永泰集团申请破产清算。

2018年10月,兖矿鲁南化肥厂进行破产清算。

2018年11月,山东大海集团申请破产。

2018年12月,山东金茂申请破产重整。

 

东营市是山东省民企百强数量最多的地级市,短短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接连4家百强名企进入破产重整,不禁令人唏嘘扼腕。

 

而在债券圈,东营更有名的两个标签是“地炼”和“互保”。

 

有言道:中国地炼看山东,山东地炼看东营。据了解,山东63家独立炼厂中,东营地区34家,厂家数量占比超过一半。东营地区的独立炼厂无论从产能、产量的规模,以及装置配套、区域位置等方面,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优势。

 

然而,山东地炼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原油配置资源受限、成品油销售渠道不畅、消费税负担重等弊端,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此,山东地炼企业大力实施“油头化尾”战略、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增强发展后劲。

 

化工是东辰集团的主导产业,2014年,为拉伸产业链条,实现“油头化尾”,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石化分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芳烃产品综合利用及深加工项目。

 

2018年以来,东营地炼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区域行业风险持续加大。首先,供过于求局面仍未改善,导致地炼产品售价大幅下降,压缩其盈利空间。其次,2018年年初国税总局下发的《关于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堵住了原料环节的避税漏洞,5月全国增值税改革,又在一定程度堵住了出厂环节逃税漏洞。受此影响,东营地炼企业的开工率明显下降,2018年7月18日开工率达到最低水平,仅为50.70%,后因石油价格下滑开工率开始有所回升,2018年12月19日开工率为63.67%。

 

不仅如此,环保问题也是堵在地炼企业面前的一堵墙。2017年7月,《中国经营报》报道,东营胜利村这个400多人口的村庄污染严重,而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石化分公司距离村庄南部仅约700多米,村民反映问题较多的就是距离最近的东辰石化。

 

受上述因素影响,东辰集团的化工主业亦受损。

 

一损俱损 互保怪圈?

 

担保圈是我国转型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经济形式,企业之间一般是签订互保协议,正常情况下,企业互保可以迅速扩大企业申请贷款范围,更容易取得银行贷款。

 

起初是当地企业互保,逐渐形成一个当地担保圈。更强的融资冲动促使企业与异地企业进行互保,于是乎逐渐串联成大担保圈。

图:东营地炼互保圈互保关系矩阵

在经济上行期,企业盈利能力强,政府、企业、银行皆大欢喜。一旦经济环境恶化,进入下行期,企业财务陷入困境,担保链危机就开始凸显。一家大的企业倒下,往往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直接影响到当地其他大企业甚至延伸到区域外。

 

东营地炼互保圈是一个多条理、动态、均衡的链条,彼此输送信誉的同时传递风险。

 图:2018年以来东营地炼互保圈风险事件汇总

 

东辰集团对外担保企业区域集中度很高,且当地互保现象较多,加大风险。

 

2018 年11月以来,东辰集团的担保对象山东胜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由于债务逾期涉诉;担保对象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金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区域信用环境明显恶化,风险殃及东辰。

 

面对行业下行的压力和八面的受敌,互保圈的多米诺效应持续发酵,这家138亿东营化工富豪集团在申请破产重整后,还有再次翻身的机会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东辰 多米诺骨牌 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