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选新能源or环保主题基金?

一文看懂选新能源or环保主题基金?
2019年03月19日 14: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养基司令

  自2015年之后,全国首个核电项目即将在福建上马的消息落地,今日核电概念相关个股龙泉股份、兰石重装、沃尔核材、海陆重工、海默科技纷纷涨停,由于受到最大流通市值股中国核电高开低走的拖累,截止午市收盘核电板块仅上涨1.64%,但同上证综指走势相比仍然是市场中的一抹亮丽风景。

  正好想到之前有小伙伴问司令,新能源主题指数和环保主题指数有啥区别?该选哪个?正好趁着核电项目重启事件来聊聊自己对这两个相近主题的一些看法。

  核电概念目前最大流通市值个股是中国核电,说起其股东就NB了,隶属于中核集团,集团旗下包括中国核电在内有六家上市公司,核电作为民用清洁低碳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最好方式之一,作为军用是国防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保证,所以一定是各国大力发展的目标。所以,此次核电项目再开闸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虽然看好核电发展前景,但是也没有核电主题指数基金啊,咋办呢?来看看中国核电的主营收入构成,居然是新一色的“电力”业务,2018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281.55亿元,毛利率高达43.05%。所以,就“核电”概念而言,最接近的题材应该是“电力”板块。

  当然目前也没有“电力主题基金”,从发电形式来看,还有传统的煤炭发电以及风力发电、潮汐发电以及核电等新能源形式。所以,核电主题归根结底最接近的算是新能源主题,这点从中国核电已披露的基金持股报告也可以看出,好几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均有不小的仓位。

  那是不是意味着新能源指数比环保指数更加偏向“电力”题材?下图是交银国证新能源指数基金和广发中证环保ETF(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前十大重仓股的比较,从持仓来看,的确国证新能源指数包含了更多电力题材个股,而环保产业指数则更多是新材料方向。

  好了,不知道大家懂得如何挑选“新能源”or“环保“主题了吗?如果既喜欢“电力设备”题材,又喜欢“新能源”题材,那么“新能源指数基金”是更好选择,但如果喜欢新材料、节能方向题材,那么“环保指数基金”更加适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中国核电 电力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