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的人性之战

买基金的人性之战
2019年02月16日 04: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二师父定投

19年阴历新年股市涨幅还不错,最近一周咨询二师父基金定投的朋友异常增多,还有从来没有接触过基金定投的朋友,都开始了解定投了,是因为看到身边的朋友通过定投挣钱的原因。

 

基于此,二师父想跟大家谈谈买基金的人性之战,投资不是金融学知识决定你的成败,而是由你的性格决定的。

 

贪、惧、懒、急。这是人性不可避免的弱点,只要你能够克服这四个人性弱点,你就能够通过基金定投挣钱。

 

贪体现在别人挣钱时候自己想开始定投。在大盘一路上涨开始进入市场并且一路追高就是贪。人都有欲望,渴望在资本市场挣钱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想法,可是财不入急门,越是贪婪的人越是财富损失严重。

 

比如看到P2P收益高,没有做调研的情况下就买入,比如看到很多人定投指数基金赚钱了,没有思考自己买入的指数基金是否太贵就匆忙入场,比如看到别人买比特币挣钱了没有考虑风险就开始投机。

 

定投失败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贪婪。因为贪婪所以容易追高,在目前上证综合指数2700点买入的话是不会有风险的,因为大部分基金很便宜,可是二师父认识一些人在06年市场高位的时候买入基金,随后经历了08年金融危机,那次买入的基金到现在都没有解套。

 

经历过07年牛市的人就知道那两年有多疯狂。所以,二师父很有必要告诫大家:投资一定要逆向思维,戒除贪婪,如果你想通过投资挣钱,就要在指数基金估值处于低估的时候开始买入,这样当大盘上涨之后才不会慌慌忙忙地贪婪买入。

 

惧体现在低位不敢买入,盈利了不敢持有,患得患失。之前大盘跌到2500点时候市场情绪简直到达冰点,二师父的读者也不活跃了,除了少部分坚持的读者,大多数估计定投都停止了,因为害怕继续大跌,这就是人性的恐惧。为了应对低位不敢加仓,二师父设定每周四风雨无阻定投一部分低估的指数基金。后来能够克服心里的恐惧之后,二师父开始场内买入。

 

懒体现在学习上不够用心,希望有现成的答案,二师父直接推荐几只基金,最好是买了就能够赚钱。这种跟投策略确实能够让你赚,不过对你的成长不利。二师父更希望的是你能够克服人性的懒惰,花点时间学习下定投和投资的基本知识,这样你能够自己去制定策略和家庭理财规划,也能够在定投中自己悟出对工作,学习,生活有帮助的定投理念。二师父现在不仅用定投来投资基金,而且用定投的思维来积累知识,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当你真正学习,真正思考之后悟到的东西才是自己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急体现在希望快速看到成果,比如今天投资希望明天就能够盈利10个百分点,有这种思维的人容易受人蛊惑进入金融骗局,或者被人忽悠去买所谓的涨停股票。最后都是亏得一塌糊涂。

 

财不入急门,一定要静下心来做事业,进行投资活动,否则你会在慌乱中失去自我。

 

做投资如此,学生学习积累知识,新人进入职场工作也是如此。天下之以躁急自败。学会慢一点。因此二师父一般是每周定投一次,偶尔辅助场内操作一次。一周最多2到3次操作。

 

包括写文章也是,每天一篇原创文章,不多不少,也不推广,防止一会快一会慢,这样的话就非常轻松,之前大家还担心我这样下去会坚持不了,其实这种方法类似于跑马拉松,全程匀速,保持稳定呼吸,最容易坚持。耐心成就伟业,希望你能够明白,尽早培养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耐心。

二师父粉丝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师父 定投 人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