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杰科技踩雷私募亏8500万 上市公司吃基热情不减

扬杰科技踩雷私募亏8500万 上市公司吃基热情不减
2019年01月28日 22: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扬杰科技踩雷计提减值8500万元,上市公司吃“基”热情仍不减

  来源:公私风云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投资目光转向私募基金。然而,高投资回报之下潜藏的高风险不容小觑……

  近日,扬杰科技自曝因“踩雷”3只私募基金,计提减值损失约8500万元。该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此事亦引发监管问询。

  但这并未影响上市公司吃“基”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有关投资私募的公告。

  连踩3颗私募地雷

  1月25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扬杰科技下发一则关注函,事关扬杰科技“踩雷”私募一事。

  时间回溯至1月23日晚间,扬杰科技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0-30%,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因前期投资的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未及时偿付本金,对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兴业观云10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项理财产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8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扬杰科技对上述3只私募产品的认购总金额正好是8500万元。其中,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5000万元、岩利稳金2号2000万元、兴业观云109号1500万元。这意味着扬杰科技罕见地对理财投资损失进行了全额计提。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关注,并要求扬杰科技详细说明三项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本金及收益的具体原因,已采取及未来拟采取何种措施减少公司损失,及前述措施目前的具体进展。

  运气不好还是眼光不行?

  连踩3颗私募大雷,扬杰科技到底是运气不好,还是投资眼光不行?

  “上市公司为了提高资金运用效率,进行投资理财可以理解。但如果将私募投资全额计提减值,说明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很有问题,同时说明公司在管理人的选择上也非常不专业。”上海一位私募董事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21日,扬杰科技连发两份“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

  一则提到,公司认购的2000万元岩利稳金2号私募基金第五期,因海西中科出现资金流动性危机,到期无法及时支付应收账款,公司面临可能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另一则指出,经律师核查,兴业观云109号基金的管理人兴佳利业可能已经资不抵债面临破产,公司认购的1500万元面临可能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扬杰科技去年亏损最大的一笔投资来自东融基金。去年11月12日,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认购的5000万元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二十四期,截至公告日,该基金存续期限届满,东融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及基准收益。

  上市公司吃“基”热情不减

  扬杰科技的“雷声”并未影响上市公司吃“基”的热情。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私募基金或参与投资私募基金的公告。

上市公司2019年私募基金投资数据(截至1月28日)上市公司2019年私募基金投资数据(截至1月28日)

  1月28日晚间,华升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短期闲置资金的收益,公司将使用闲置自有资金4800万元(其中,华升股份出资2300万元,控股子公司华升工贸出资2500万元)购买华升1号私募基金(江苏金百灵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基金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

  同日,华发股份发布关于参与投资私募基金的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发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香港”)与香港华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华发”)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1.5亿美元。其中,香港华发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5亿美元,股份香港作为普通合伙人不出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扬杰科技 上市公司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