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中的法律关系

基金投资中的法律关系
2019年01月16日 11: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作为新基民或小白,我们买基金的钱到底到在哪里?基金公司把钱到底是怎么运作的?这些我们并不一定清楚。在公募基金制度中,至少有五方主体参与,才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架构和产业链。这五方主体相互之间又形成了较为复杂的法律关系。下图将这五方参与主体进行了分解。

这五方参与主体里面,基民和基金公司处于核心地位,代销机构、资金托管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处于辅助地位。

基民与代销机构之间构成基金销售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代销机构包括银行的代销业务、第三方销售机构,基金公司的直销机构也同样适用。代销机构为基民购买基金提供服务,基民支付相应的报酬。

代销机构与基金公司之间构成基金销售代理的法律关系。代销机构代理基金公司基金的销售,基金公司支付相应的报酬。

基民与基金公司虽然不直接接触,但两者之间确有直接的法律关系。基民与基金公司之间构成信托的法律关系。基民将资金委托基金公司管理,基金公司谨慎、勤勉的管理好资金,为基民提供相应的投资回报。约束两者之间的法律文件是《基金合同》。及相应的公告、文件。基民与基金公司之间的信托法律关系是最重要的法律关系,这也是整个公募基金制度法律体系的基石。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基金公司不能直接管理资金,还需要委托一个托管机构来管理资金。基金公司与托管机构(一般是银行)构成资金托管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银行提供资金托管和结算等服务,基金公司支付相应的报酬。

此外,根据我国的相关的法律制度,还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基金公司的半年报和年报需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部分公告和文件还需要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基金公司与这些中介服务机构之间又构成委托中介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

其他还有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事务,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通过上述从法律关系的角度进行分析,大家应该我国的公募基金制度有所了解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资金托管 基金公司 法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