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理财第一步——了解资产配置

小白理财第一步——了解资产配置
2019年01月15日 1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Photoby Bayu jefri from Pexels

刚刚进入一个领域,不是很熟悉的人,我们通常叫他们“小白”。理财小白,是对刚刚进入投资领域的新人。其实,并无褒贬的意思,只是一个阶段性定位的称呼。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理财小白,越来越多的人从小白晋升为理财投资达人。

 

对于理财小白来讲,进入投资领域的第一步是学习,不要盲目投资自己不懂的领域。很多理财小白都是不了解风险,就去投资一些产品,导致亏损。久而久之就认为:我不适合投资,便扬长而去。投资亏损的原因,更多时候是源于不了解。

 

投资小白经常会听到一个很“高级”的词汇——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通俗的来讲,就是根据行情,配置不同的资产。这些资产都包括哪些呢?股票(A股、港股、美股、其他市场等)、债券(包括可转债等)、货币市场、黄金、大宗商品、期货、存款等等。

 

基金是最好的资产配置样本

我们都知道基金就是把钱交给专业的人去打理,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也就是这个专业的人,每一只基金都是一个小型的资产配置组合。所以基金才有分散风险的特点。

我们以一只混合型基金为例,混合型基金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既能投资股票又能投资债券。 

从资产配置上来看,每个季度基金经理都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各类资产配置,主要是股票和债券仓位的变化。

 

我们来看这只基金的股票组合,从股票的配置和行业选择来看,有着明显分散投资的特点。股票的投资已经涉及到了诸多行业,而并不是集中一个行业或某只股票。

再来看这只基金的债券组合。在股市弱市的时候,对债券市场的把握就显得重要。比如过来的这一年,就是债券市场走牛的一年。我们看基金的债券持仓,同样是分散投资,不同种类的债券,国债、金融、同业存单都有涉及。

相比于股市来讲,影响债券市场的因素更多。理论上,债券市场比股票市场更为复杂。我们说一个行业研究员,能够判断同一行业哪只股票更优秀,比如家电消费,选格力还是美的、汽车行业选上汽还是广汽。而作为基金经理更多的是一种行业选择、策略配置,选家电还是选汽车更赚钱,选股市还是债市。综合素质非常高的基金经理,一定既懂股市又懂债市的,这样的基金经理却是少之又少。

 

初窥门径者,熟于某一领域;登堂入室者,精于资产配置。

对于小白来说,就是初步对资产配置有个概念。

投资自己了解熟知的领域,才是不败之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资产配置 理财 第一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