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了解一下!

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了解一下!
2019年01月12日 00: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年初大事件

标题1:发改委开年放大招!喝头啖汤的是TA

标题2:发改委开年放大招 家电行业总市值突破1万亿!

标题3:发改委放大招家电汽车秒涨停 投资者如何上车?

不出所料,发改委开年果然放大招了。

这一次,喝头啖汤的是家电和汽车两大行业。

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同时还要实施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的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

受此消息刺激,1月9日,家电板块全线大涨3.73%,奋达科技惠而浦等多只家电股涨停。

很多人都在问:家电行业的春天来了吗?

家电行业总市值突破1万亿

发改委“一声吼”,家电行业如同坐了火箭一样往上冲。

截至1月9日收盘,中信家电指数大涨3.73%,居于各行业指数榜首,家电行业总市值也一举突破了1万亿大关,达到1.01万亿。主力资金单日净流入15.19亿元,仅次于银行板块,位居行业板块第二。

家电个股也纷纷起飞,奋达科技、惠而浦、海信家电春兰股份金莱特澳柯玛长虹美菱悉数涨停。就连两大“巨无霸”美的和格力,当日涨幅也达到了5.81%和3.22%。(数据来源:wind)

政策面拐点愈发明晰

新年第一个行业利好,对家电行业有何助力?

从11年前的那波政策刺激中可以一窥究竟。家电上一轮大规模的补贴政策是在2008-2013年,当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三大补贴相继登场。补贴额高峰出现在2011年,其中“家电下乡”补贴金额近900亿元。在这轮补贴中,企业端通过加速用补贴产品对正价无补贴产品的替代,实现产品提价,充分分享到了政策补贴的红利。

上一轮政策刺激带来的销量激增已经过去了8-10年,按照西南证券之前对行业数据拆分,我国大家电更换周期就是8-10年,因此也具备了实施再一次家电刺激政策的基础。刺激政策叠加产品更换周期,短期内降刺激家电回归上涨渠道,一方面保有量继续提升(如空调等),另一方面有望促进产品的更新升级。

虽然2019年的政策实施细节不得而知,但光大证券预计,弱化单纯的总量刺激、引导产品结构升级的方式更可以有效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有利市场良性竞争,同时会更加利好技术领先优势明显的龙头。

总之,本次事件和引发的关注度说明,家电行业政策面的拐点越来越明晰。

历史分位点2.25%!距估值最低谷仅一线之隔

事实上,在此轮刺激政策出炉之前,很多机构就对2019年的家电行业给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测。

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家电行业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底部。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时间:2019.01.09

中信家电行业指数当前的市盈率(TTM)为12.89,处于历史分位点的2.25%,距离历史最低谷12.08仅一线之隔。按照目前家电指数的市盈率来看,已经远低于该指数的机会值14.78,进入投资洼地。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时间:2019.01.09

由于估值已经跌到底部,所以中金公司认为,家电板块已经充分调整,下行风险不大。2019年一季度行业2018年报高分红预期具有吸引力,从长期趋势看,行业将以全球化为应对方式,有望更上一层楼。

降准受益者

除了发改委的政策刺激之外,家电行业还是降准的受益者。

降准带来的流动性适度放宽有助于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压力,银行资金面的更加充裕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购房者获取信贷资源。家电作为地产下游行业,也将间接受益于降准对地产行业的宽松利好。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家电板块在降准周期中的表现甚至整体还要优于地产板块。招商证券统计了2011年以来的13次降准后的行情表现:降准后一个月,家电/地产的绝对收益概率为46.2%/61.5%,相对收益概率为69.2%/30.8%;降准后三个月,家电/地产的绝对收益概率均为38.5%,相对收益概率为53.9%/46.2%(以上取CS家电及CS房地产指数进行测算,相对收益基准为上证综指)。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如何投资家电指数基?

虽然家电行业已经进入布局区域,但大家在具体投谁的问题上却出现了分歧。

比如光大证券认为,低风险偏好的长线资金会选择拥抱龙头的确定性,比如格力电器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但在2019年宏观政策宽松的预期下,部分高风险偏好资金会顺政策变化布局成长品类,比如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三花智控等。

究竟是投资龙头,还是布局成长?对于不确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家电指数基金来进行“一揽子”投资。

目前市场上跟踪中证家用电器指数的基金有且只有一只: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A:005063;C:005064),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一只家电行业指数基。投资方式,可以定投参与或者如果看好可以一次性买入。

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所跟踪的中证家用电器指数,是中证全指的四级行业指数,选择中证全指中家用电器行业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包含98只成分股,覆盖范围极广。前十大权重股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家电、小天鹅A、苏泊尔等家电龙头股,前三大权重股比例加起来就超过45%。(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总之,2019年首个明显的行业利好,效力还是比较大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配置部分资金到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从长期来看,这只基金还是值得期待的。

另外,作为发改委准备发力的另一个行业,汽车板块多只个股也上演“秒涨停”,中信汽车指数上午大涨3.13%,排名行业指数第二。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A:004854,C:004855),同样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跟踪中证全指汽车指数的基金,感兴趣的不妨关注。

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业绩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中证全指家用电器过往完整年度业绩回报(业绩基准增长率):2018:-30.88%(-33.27%);成立以来:-25.16%(-23.38%)。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过往完整年度业绩回报(业绩基准增长率):-32.82(-34.04%);成立以来:-30.66%(-32.38%)(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19.01.09)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证全指 家电行业 家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