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正确姿势

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正确姿势
2019年01月07日 23: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马克论基

  近期,天弘基金公布了“2018年天弘指数基金大数据报告图说”。天弘指数基金已经运作三年多,已经积累了近800万指数基金交易用户,沉淀了海量用户交易行为数据。可以通过盘点数据、了解用户行为。

  有两则数据对比起来看,挺有意思:

  第一则:从2015年1月23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盈利分布情况表:

  数据来源:天弘基金

  如果进行加权的话,亏损幅度为2.5%,作为背景,WIND全A其间-1.45%、沪深300其间收益-3.61%。天弘基金旗下有系列指数:从跟踪宽基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到天中证食品、中证证券、中证电子等。用户亏损与近三年的震荡行情息息相关,但是市场的低迷,并没有阻挡用户对指数基金的热情,2018年仍有43万定投大军在熊市底部坚持定投天弘指数基金。

  第二则:长投短投定投三分天下

  长投用户为1797976人,人数占比25%,;

  短投用户2370599人,人数占比33%;

  定投用户1652712人,人数占比 23%。

  如果把投资人作为一个整体,似乎难言说成功,并不比一直持有好多少。我们来仔细盘点一下,一般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以及优缺点。

  姿势一:波段操作,指数投资的“王者”

  在趋势开始时买入,在趋势快要结束时卖出。非常美妙,正如曾经一个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我,“赚钱很简单,熊市持币,牛市持股”。从第一张表中,亏30%以上的,或者赚30%以上的,毫无疑问都是做波段的选手。看看他们成功的概率,以6:1的对重落入大亏和大赚的“箱子”。也就是说,随着操作的激进,投资的风险是不成比例的放大。我们看到的是和羡慕在熊市中赚了30%的人群,而对6倍于同样操作的不幸亏了30%的人群视而不见。

  波段操作很美好,但可能只是幸存者偏差和大数法则的幸运儿。“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只要数据够大,总能找到那些“锦鲤”。

  市场是有效的。不是说市场不会错,而是在参与的当下,市场不会让未承担过平均水风险的投资者获得超过平均水平的收益。市场也是随机的,影响市场构成的构成者上市公司盈利基本面的一些变化,是随机的,是不可预知的。

  《漫步华尔街》中有一则预言:

  矮小的老妇人坐在家中破败不堪的客厅里的摇椅上。突然,小精灵出现了,对她说:“我决定满足你三个愿望。”

  矮小的老妇人满不在乎地答道:“走开,讨厌鬼。所有我生命中需要的智者,我都已经遇见过了。”

  小精灵说:“听着!我可不是在和你开玩笑。这是真的,不妨让我试试吧!”

  她耸耸肩,说:“好吧,那就把我的摇椅变成纯金的吧!”

  一阵青烟过后,小精灵把摇椅变成纯金的。她的兴趣一下子高涨起来:“把我变成年轻美貌吧!”

  又是一阵青烟过后,小精灵再次让老妇人如愿以偿。最后,她说:“她吧,我的第三个愿望是把我的猫变成年轻英俊的王子。”

  一眨眼,她的面前站了一位年轻的王子。他转过头,对老妇人说:“现丰你是不是后悔早先把我阉了?”

  不会有俊美的小精灵,可以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即使精灵做到了,我们也可能误入岐途。

  姿势二:一次性投入,长期持有

  这几乎是最“傻”的策略,但也是可实现度最高的策略。这是不是能赚钱呢?从本质上,投资股市是赚经济增长的钱,约翰博格的《共同基金常识》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等式:收益率=股息+市盈率效用+实际增长率。投资股市的收益(10年为期的年化收益率)来源于股息,结束相比开始实市盈率的涨跌以及实际增长率的和。

  数据来源:彭博,道琼斯指数

  这种方式最大的“死穴”是持有的时间不够长,股票可以看成久期很长的债券,书中给的是10年为期。但如果10期的债券,中途买卖结果就未可知了。同时,如果做一个小小的优化,那么在历史均值的市盈率以下投资,胜出的概率更大一点。当然了,如果不相信经济会有增长,那么不是投什么的问题,而是什么也不要投。

  姿势三:定投虽好,也要知其所以然

  作为两者的综合,定投的风险和收益也介于其中,它并不是一剂万能药。假如2018年每月初定投沪深300指数,最后总的收益为-17%,同期沪深300收益为-26%,大幅战胜指数,而如果换成2017年,总收益为11%,而指数为22%,没有跑过指数。定投只是削峰填谷,并不是稳赢的手段。

  定投有两个隐含前提:其一是跨周期投资;其二是预期收益为市场平均收益率。

  跨周期投资是定投的题中之意。短期内市场难以预测,但从长期来看,股市总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保持一致。定投具有平均成本的功效,这是由定投自我稳定的性质决定的,在定投过程中同样的金额在上涨时相对少买,在下跌时相对多买,平滑市场波动引起的基金净值波动,从而平均了成本。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定投的时间必须足够长,最好能做到跨周期投资。

  预期收益为市场平均收益是定投回报的合理期望。既然定投是不考虑择时的一种相对被动的投资方式,那么预期收益应该是市场的平均收益。这也是由定投自我稳定的作用决定的。当市场呈现下跌走势时,基金价格降低,买入成本相对较低,当基金净值随市场上涨时获利空间就大;而当市场处于高位时,定投因为不择时也会持续买入,此时买的成本相对较高,获利空间小,甚至可能随着市场的下跌,侵蚀掉一部分收益。总收益由低位购买时的相对高收益和高位购买时的相对低收益组成,摊薄的结果是各个时点的平均收益。因此,不择时的定投方式隐含着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机制。

  归纳下来:第一种谨慎参与,第二种特别要用闲钱投资,任何时候“砸锅卖铁买指数”都是不对的,第三种,就是坚持。

  现在持有指数,亏损了,其实一点也不傻。为啥呢?买指数主要是赚的大盘的贝塔,赚的是平均收益,目前大盘持续下跌,贝塔是负的,当然不会有收益。其实只要判断一个问题,大盘的贝塔会一直是负的吗?相信不会投资者这么认为,如果大盘的贝塔一直为负,也意味着更应该担心是生存问题,而不是投资。再者,看投资回报,时点的选择很重要。任何一笔投资,都会在数字上有赚和亏的时候,选择的位置不同罢了。如果相信经济仍会增长,只是减速,那么市场终会给耐心以回报,从世界各国历史数据来看,指数的回报大致与名义GDP相当。这时候“记住终点,忘记波动”或是一副解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指数型基金 定投 姿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