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燃起指数基金营销大战 ETF或将成为关键

年初燃起指数基金营销大战 ETF或将成为关键
2019年01月03日 2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年初燃起指数基金营销大战,ETF或将成为关键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市场表现疲软,一些提前布局指数产品线的基金公司,在年初开打价格与渠道的争夺战。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指数基金增加代销机构和发起费率打折优惠活动,这些产品有的已经成立,有的还处于募集期。在这些产品大力营销的背后,也意味着指数基金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拓渠道降费率

  去年,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日子都不好过,无论规模或业绩均遭遇双降。但即便是在这样的弱市中仍然不乏亮点,比如指数基金,规模激增并一度成为网红产品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无疑就是这类产品的典型代表。

  近期为了抢夺指数基金背后潜在的巨大市场,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将竞争战场转移至基金代销渠道和申购费率优惠上。

  具体来看,1月3日,易方达基金宣布旗下易方达中证海外联接增加浦发银行为销售机构;同日,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宣布旗下华夏中小板ETF联接和南方大数据 100 指数等多只指数基金增加天天基金网和阳光人寿为代销机构;中邮基金则选择增加代销机构的同时,还对旗下多只指数基金调整了申购起点和不设折扣限制的费率。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易方达、华夏、南方、中邮、汇丰晋信等至少10家基金公司增加旗下指数基金代销机构和调整申购费率。其中,费率优惠最高是不设折扣限制,打折幅度有一折和四折等。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具有成本低、交易便利、降低集中持股风险等特征。

  表现或受费率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被动指数基金有478只,增强指数基金有72只(份额合并计算)。由于2018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指数基金单位净值也随之回落,被动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为-25.73%,小幅跑输上证综指,增强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为-23.51%。

  不过,从单只基金表现来看,头部被动指数基金要明显优于相对应的增强指数基金。在业绩排名前十的被动指数基金中,有9只亏损幅度在10%以内。其中,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年内收益为-5.15%,而业绩排名前十的增强指数基金亏损幅度均在10%以上,表现最好的基金亏损幅度也在10%以上。

  然而,指数基金的表现可能不仅仅跟随市场大盘。“投资者应该尝试了解基金基准的构建和方法,看它是否符合他们的目标。”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指数基金可能因多种原因而表现不佳,比如高申购费率,其中可能包含使指数基金变得昂贵的隐性费用。相比普通指数基金,指数型ETF及其联接基金在购买、赎回和管理费等方面更具优惠。

  对于指数基金接下来的业绩表现,他认为,因为有些指数基金的持有期较短,一些指数基金的波动性可能低于其他指数基金。不过,参与指数基金的投资最好在5年以上。

  ETF成为主流

  当前,指数基金市场马太效应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基金规模超百亿元的指数基金共有13只,主要集中在易方达、华夏、南方等头部公司旗下的ETF产品。同时,仍有逾400只指数基金规模不足10亿元。

  德邦基金FOF业务部总监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基金与其本身基金公司的规模大小无关,但如果涉及到ETF这类交易系统成本比较贵的产品,一些中小型公募可能考虑到投入成本和未来成本回收期等问题,从而难以开展。

  “指数基金对大型公募而言,具有一定优势,从国外先锋、富达等共同基金公司便可看出。”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在当前震荡行情下,有两类指数基金能走出独立行情:一类是行业主题基金;另一类则是近几年比较火的Smart Beta产品,某个因子可能会变得有效。

  在所有指数基金中,王群航更看好ETF:“指数基金的主要发展方向会以ETF为主,参照国外的指数基金发展轨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提高,ETF的出现为二级市场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交易便利,这是市场自然竞争的结果。从FOF投资的角度来讲,ETF是其比较重要的投资工具。”

  营销需求提高

  事实上,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在去年靠规模激增着实火了一把,对于未来市场是否还会有此类产品的需求。王群航认为仍然存在,由于国内机构投资者特别是FOF的数量在不断增加,那么市场对贝塔(Beta)的需求会很大。

  从国外指数基金市场来看,丁鹏也认为,国内指数基金将会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未来的指数基金肯定会以各种各样的ETF形式成立,至于指数基金如何去做交易,有可能是量化策略,也有可能是传统策略。将来指数基金的主战场肯定会在流动性更高的ETF中。”

  市场需求增加的同时,ETF也对基金公司的营销提出了新要求。“ETF的流动性主要由担当其做市商的券商机构提供,而原营销团队对接的渠道主要在银行。要想提高ETF的规模,还是要做好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王群航向本报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