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之:金元顺安价值增长亏70%

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之:金元顺安价值增长亏70%
2018年12月19日 0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九):金元顺安价值增长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A股走得却是差强人意,没给大会送上大礼包。震荡筑底向来都是复杂和漫长的,我们再多一点耐心吧。

  今天大会公布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100人名单,老司基看了一眼名单,发现自己和一众粉丝竟然无一人入选,甚至连提名也没有。请大家反思一下,我们的不足之处在哪,2019年该如何改进

  回到正题。今天我们继续盘点上轮牛市以来的著名熊基,今天主角是——金元顺安价值增长。

  金元顺安,一家并不起眼的基金公司,名字也是几经更迭。最早的名字叫金元比联,2006年11月,金元证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合计出资1.5亿成立金元比联基金,成为第60家公募基金公司。由于市场不济,或许还有水土不服的原因,金元比联的日子并不好过。到2010年底,资产规模仅有13亿元不到。2012年3月,比利时联合将股权卖给了香港的惠理基金,亏损退出,金元比联也随之更名为金元惠理。在惠理基金接手49%的股权之后,金元惠理又发行了4只基金,总基金数达到10只。苦撑5年之后,惠理基金也熬不住了。2015年10月,惠理基金也亏损出局。新股东为上海泉意金融,与禾嘉股份有关,这意味着金元顺安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亲戚,并且转变为纯内资企业。

  偏股混合知名熊基——金元顺安

  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成立于2009年9月,1只成立9年多的基金,截至目前的总收益率为-45.6%。如果有投资者从成立之初就买了该基金,持有快10年,不但没赚到1分钱,还几乎腰斩亏了46%,这让投资者情何以堪?从5178点高点以来,截至2018年12月17日,该基金亏损高达70.56%!最近3年,该基大跌57.53%,跌幅是同类基金2倍多;最近2年,下跌43.86%,跌幅是同类基金的4倍!2018年以来,该基继续下跌24.55%。

  从历年资产规模来看,2015年底的最高规模也仅有0.3亿元,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是多少呢?0.2亿元!真是活久见,老司基就搞不懂啦:如此一只迷你基,在熊市中苦苦挣扎3年,规模也从未突破过0.3亿元上限,为何就没被清盘呢?

  我们再来看看历任基金经理名单,买嘎,居然高达10人!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成立不到10年,基金经理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人均任职年限仅有1.38年。如此走马灯般换人,能管好一只基金才怪。现任基金经理为贾丽杰,是今年3月份才上任的,任职总回报为-18.32%。

  公开资料显示,贾丽杰为清华大学理学硕士。曾任渤海证券研究员,长城资管、东兴证券、渤海人寿的投资经理。2018年2月加入金元顺安基金,从3月26日起,她同时管理了金元顺安价值增长、金元顺安成长动力两只基金。从任职回报来看,金元顺安成长动力的业绩更差,任职回报为-22.65%,比金元顺安价值增长还多亏了4%。这样一位公募界的投资新兵,在风云多变的A股市场不多呛几口水,看来是取不到真经的

  我们再从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的前十大重仓股来寻找一下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老司基翻了最近一年的季报数据,发现一个现象:前一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都不会成为下一个季度的重仓股,每次上榜的都是新面孔。比如,2018年上半年估计是看着医药板块火爆,该基金就买了一堆医药生物股,二季报显示,恒瑞医药安图生物海正药业通化东宝等医药白马股都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然而,到三季报公布时,很多公司都不在前十之列,中国平安成为了头号重仓股,又新买了很多交通运输类个股,如珠海港广州港粤高速A等。

  至此,这只熊基的画像基本清晰:规模迷你,基金经理不上心,还走马灯般更换,加上基金投资风格飘忽不定,这样的基金能出好业绩才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重仓股 金元 顺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