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看“核心资产”

再回首看“核心资产”
2018年12月13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去年兴起的“核心资产”理论似乎随着股市调整而偃旗息鼓了,但是仅仅过了一年,“核心资产”就变了吗?

时光君说,显然没有。

早至20世纪80年代,美国总体经济平庸,但类似可口可乐、沃尔玛、台积电、卡特彼勒、3M伟大企业崛起,资本市场上掀起对“核心资产”的配置,以巴菲特和彼得林奇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声名鹊起,一直至今。

很多人将目前的中国类比为美国的80年代,在寻找核心资产时盯住“漂亮50”居多的消费领域。

但实质上核心资产指的是中国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优质上市企业,既包括2017年表现强势的消费龙头,也包括周期、制造业、金融、地产等领域具备技术突破优势、进口替代优势或逐步走出去在全球扩张能力的行业龙头,长期来看还包括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技术龙头。

其中,最显著的行业就是,金融地产龙头ROE和PB匹配度较好,仍是具具备估值性价比的核心资产。

在过去五年,金融地产板块的平均ROE水平为15%,且2005年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6%,位居行业第一。

按照按PB和PE看,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都处于“洼地”,而且整个板块PE8倍左右,PB已“破净”,为0.97。

同时,谈论“核心资产”离不开海外资金的“抄底”。

此前,中国先后启动 QFII、RQFII、互联互通等制度的完善,并在2017年A股闯关MSCI成功,金融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海外资金加速流入中国资产,自2014年以来海外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同比增长250%,持有总市值达到1.28万亿元。

类似于台湾、韩国市场开放,海外投资者比例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对于核心资产的提前锁仓有“前车之鉴”,国内资金未来对于龙头筹码也不会轻易放弃,有望逐步影响甚至改变A股的游戏规则。

举个例子,在加入MSCI期间,台湾科技龙头股台积电被国外机构投资者超买,市值不断创下新高,且出现了“台湾基金跑不赢指数,指数跑不赢台积电”的怪相。

今年以来,陆港通资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银行、建筑材料、非银金融、钢铁、房地产;QFII增持前五大行业为房地产,银行、钢铁、医药生物、电子,从海外增量争夺核心资产而言,金融地产成为“宠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 台积电 龙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