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暴涨24%,这只基金发生了什么?

一天暴涨24%,这只基金发生了什么?
2018年12月13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近年来,基金暴涨暴跌的现象比比皆是。

 

这不,最近就有一只前海开源泽鑫混合基金(005324),在11月15日的单位净值为1.027元,然后到了11月16日,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却飙升到了1.2517元,单日涨幅达到了24.73%。

 

我们都知道,A股是有涨跌停板的,也就是说,即使基金持仓中的所有股票全部涨停,最终基金净值的涨幅也不会超过10%。

 

为什么前海开源泽鑫基金的跌幅都超过10%了?

 

这里稍微简单介绍下,这只基金。

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24日。依据2018年中报显示,该基金的97.83%的持有人都是机构,只有2.17%的持有人是个人投资者。

 

看到这里,熟悉三思君的朋友可能都知道,“97.83%的投资者都是机构”就意味着,只要这些机构投资者赎回手中的基金,那么这只基金的净值就很容易暴涨暴跌。

 

因为依据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规定,基金的净值计算只能精确到0.0001元,小数点后第5位四舍五入,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基金财产。

 

也就是说,如果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为正,那么基金的净值就会涨;如果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为负,那么基金的净值就会跌。

 

举个例子,

假设某只基金的份额持有人的情况是这样的,个人投资者持有5万份,机构投资者持有99995万份。同时假设,这只基金今天的单位净值为1元,也就是说,该基金的总资产为10亿。

 

第二天,这只基金的总资产跌了8万。因此这只基金的总资产就变成了9.9992亿。也就是,现在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理论上为0.99992元。

 

但是基金的净值计算只能精确到0.0001元,所以最终核算出来的净值为0.9999元。

 

如果这时候,机构选择把手中基金全部赎回,在不考虑赎回手续费的情况下,机构就能赎回0.9999元/份*99995万份=9.99850005亿。那么剩下来的资产就为9.9992亿-9.99850005亿=6.9995万。

 

总资产6.9995万,还有5万份的个人投资者,那么基金单位净值就变成了1.3999元。因此基金净值就从1元飙升到1.3999元,暴涨39.99%。

 

上面所列举的例子,是“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为正的情况,如果“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为负,那么就是暴跌了。

比如永赢双利债券C(002522),在2017年12月22日就因为遭遇巨额赎回,而让基金净值暴跌了17.03%。

 

除了由于基金净值计的差异会导致基金暴涨暴跌以外,还有可能是巨额赎回所产生的巨额赎回费,而让基金暴涨。

因为一般基金招募说明书中,都会有类似下面的规定:对于持有期小于180天的投资者,会按照持有期限的不同,将收取的赎回费,按照相应的比例计入到基金资产中。

所以当绝大多数的投资者,短期内都把手中的基金赎回的话,基金的净值就很容易暴涨了。

 

因此在大家投资基金的时候,除了要关注基金的规模以外,还需要留意基金持有人的结构。

 

因为如果一只基金的持有人,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的话,一旦它们选择离场,那么就会对基金净值产生重大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净值 四舍五入 暴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