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八):华商未来主题跌72%

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八):华商未来主题跌72%
2018年12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5178点以来熊基大盘点(八):华商未来主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司基一枚

  今天大盘成交量少得可怜,沪市仅有854亿元,据说是创了近三年的成交量新低。大家都想留着子弹过冬么?

  回到正题。今天我们继续盘点上轮牛市以来的著名熊基,有请今日主角——华商未来主题基金“闪亮登场”。

  在老司基看来,2018年对于华商基金来说,绝对是不愿回首的一年。这家业内独爱军工股的基金公司,这一年遭遇了太多不顺。内部动荡、投研羸弱导致业绩惨淡,总经理梁永强、副总陆涛在今年7月中旬相继离职。梁永强一度是华商基金的顶梁柱,为旗下经验最丰富的基金经理,任职时间为9年。其实,人事变动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从2016年开始,华商基金就深陷业绩泥淖,重仓军工板块的权益基金业绩一泻千里。2018年,权益基金被军工套牢,债券基金又连续踩雷“15华信债”、“11凯迪MTN1”等违约债,收益一落千丈,资管规模大幅缩水。

  偏股混合知名熊基——华商未来主题

  华商未来主题成立于2014年10月,未来主题,名字多好,可惜投错了方向;时间多好,上轮牛市正在推进。可从5178点高点以来,截至2018年12月10日,亏损高达72.47%!最近3年,该基大跌56.53%,跌幅是同类基金近3倍;最近2年,下跌51.3%,跌幅是同类基金的4倍!2018年以来,该基继续下跌31.92%。

  从历年资产规模来看,2015年底的最高规模达到35.8亿元,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是多少呢?9.2亿元,规模缩水比例达74%!

  从历任基金经理来看,华商未来主题共经历了3位基金经理管理,管理时间最长的就是前文所提到的华商总经理梁永强。去年7月,梁皓和梁永强共同管理,一年后也离任了。目前的基金经理为今年2月才开始走马上任的翟金林,管理不到1年时间,任职总回报为-16.59%。

  公开资料显示,翟金林曾当过7年多的中学教师,任职于安徽省无为县六洲中学。1997年8月进入投资圈,201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目前担任华商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管理了华商新兴活力、华商鑫安灵活配置和华商未来主题。三只基金的任职总回报清一色亏损,亏得最多的为华商鑫安,任职总回报为-22.2%。目前看来,指望翟金林带领基金打一场业绩翻身仗,还是困难很大。

  我们再从华商未来主题的前十大重仓股来寻找一下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去年四季报和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重仓股几乎被国防军工股霸屏。

  今年二季度开始,该基金在配置上有了些许的变化,逐步减少了军工的配置,增加了一些医药生物及电子类等个股配置。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白云山乐普医疗科伦药业等医药生物类个股。不过最近几天,乐普医疗因受带量采购事件冲击,收获了三个跌停,非常凑巧的是,华商未来主题又赶上了

  对于未来投资策略,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未来操作思路突出基金的初始设计思路,即投向那些能够充分反映中国经济在走向兴盛的未来之路中的一些代表性行业与公司。考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从全球与中国科技进步,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人类健康的发展等多角度,构建未来主题这支基金的投资组合。另外,该基金仍将保持一定的军工特色,这是因为个人倾向认为当前的中国军工股还是有看头,甚至投资该类个股的确定性比其他类个股的确定性要高。第一,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既呼唤军工行业的强大,也给军工企业的强大创造了人力、技术、产业、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第二,军工企业技术的先进性及发展能力也给一些军工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经过数十年的技术进步及积累,我们的军工行业开始进入大发展的最佳时期。

  简单翻译就是,以后这是一只军工+基金,目前是军工+医药组合,至于未来是军工+?,是个大大的问号。

  好了,这期盘点先到这,下期我们接着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重仓股 梁永强 主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