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联接基金和普通指数基金哪个好?

ETF联接基金和普通指数基金哪个好?
2018年11月29日 17: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场外买指数基金,通常有两类指数基金可供选择,一种是普通指数基金,另一种则是ETF联接基金。比如同样是沪深300的指数,000961天弘沪深300A就是普通指数基金,而160706嘉实沪深300ETF联接A就是ETF联接基金。

  两者在投资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普通指数基金是通过买入股票来复制指数的表现,而ETF联接基金则主要是通过投资对应的ETF,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标。

  大家查看基金的持仓情况就会很明显地感受到这两类型产品的不同,普通指数基金你能直接看到它重仓了什么股票,而ETF联接基金虽然也有显示重仓股,但是仓位往往极低,并没有参考意义,大家千万不要误以为这些股票就是该产品真正的重仓股,实际上可能另有其股,这是因为ETF是基金不是股票,所以不会显示在重仓股里,基金真正的重仓股要看ETF的持仓。

  普通指数基金和ETF在基金投资上最大的区别就是仓位,ETF由于主要是实物申赎,不必担心流动性的问题,所以仓位可以接近于100%;而纯现金申赎的普通指数基金,监管则要求其预留一定的现金(不低于5%)来应对赎回,所以普通指数基金的仓位通常要比ETF低5%,看起来不多,但是对于指数基金来说,就是很大的差异了。

  你想想看,假设其他因素都一样,指数翻倍了,ETF涨了100%,普通指数基金就只有95%了。但是仓位高不一定是好事情,同样指数半价处理,ETF会跌50%,普通指数基金只会跌47.5%。这只是一个特点,需要我们会利用。

  ETF联接基金虽然主要投资ETF,但是也被要求预留一定的现金来应对赎回,所以仓位上对比普通指数基金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差异。ETF波动更大的这个特点,ETF联接基金是没有继承的。ETF联接基金和普通指数基金在仓位方面是没有明显差异的。

  我们投资基金,最终要的是业绩表现,仓位高低跟业绩表现的关系在于市场行情,牛市自然仓位高的占便宜,熊市则是仓位低的占便宜,场外指数基金盯着类型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还是应该关注更多要考虑的因素,比如基金的费用,一般ETF联接基金都是看齐ETF的,所以费率可能比较低,但是很多普通指数基金,比如天弘系列指数基金,也是0.5%/年的管理费、0.1%/年的托管费,并不吃亏,如果选择C类的话,现阶段0.2%/年的销售服务费费率可能要比不少ETF联接基金要低。

  不少ETF联接基金都是最近才出的C类份额,费率设置上销售服务费依旧是0.4%/年。在让利这件事儿上,不是每家基金公司都愿意的。

  再比如基金的规模、跟踪误差、过往业绩表现,这些比基金的类型更重要,跟踪同一指数的指数基金综合考量的时候,这些因素需要考虑得更多一些,单纯只看基金类型就做出决断,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ETF联接基金和普通指数基金并没有孰优孰劣之说,我们可以看到普通指数基金和ETF联接基金也是存在相互转化的,比如前文提到的嘉实沪深300ETF联接,原来就是个普通指数基金,后来出了ETF,公司将其转型为ETF联接基金的,未来如果天弘基金也打算做ETF,完全有可能在ETF募集成功后,将相对应的普通指数基金转型为ETF联接基金。对于天弘基金进军ETF市场,柠檬君还是很期待的,希望能给这个市场带来一些改变!

  我们可以把普通指数基金和ETF联接基金拿来一起做比较,基金类型所具有的特点是我们可以拿来参考的,但绝对不是对于选择起到关键作用的决定性因素。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指数基金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