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季”的绩优基金长什么样?

“正当季”的绩优基金长什么样?
2018年11月22日 2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2018年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虽然18这个数字谐音“要发”,但是今年股市行情惨淡,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也寥寥无几,大多数人只能靠定投搬回一城。市场上的焦点集中在还有赚钱效应的债券基金上,虽然违约债券数量不少,但是占比微小,债市走出雷区后全年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在诸多类型的债券基金里,波动小、收益相对稳定,在货币基金收益不断下滑的当下,“平易近人”的短债基金尤为受人欢迎。

  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很多短债基金得到了巨额净申购。例如,金鹰添瑞中短债三季度末规模突破百亿,老牌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在三季度规模翻了4倍,不少新品或是刚刚成立、或是还在募集、或是等待募集,其市场热度可见一斑。短债基金,成为实至名归的“正当季的产品”。

  围观短债基金的业绩:

  近3个月排名靠前的,不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些老牌产品,而是以“中生代”为主。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2018-11-17

  拉长时间来看,近6个月和近1年的业绩,老牌公司的产品业绩会更好一些。柠檬君注意到,只有一支基金同时霸占了三张榜单,这就是002920中欧短债A。这支基金表现最为稳定,近1年净值增长达到5.56%,绝对是值得关注的绩优产品。

  按理说,短债基金的差别都不是很大,中欧短债缘何会取得这样好的业绩?

  抽丝剥茧,柠檬君发现“大同”中还是存在“小异”的,不同的短债基金在条款设计、费率和投资策略上略有差异:

  久期差别

  通常说的短债基金,其实细分包括三类(超短债基金、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久期越长,自然风险和收益也就越高,波动也就越大。中欧短债主要投资于397天内的债券,属于标准的短债基金,比超短债基金有着更长的久期限制,预期收益上或会有优势;比中短债基金回撤控制上或会有优势,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设计,给了基金经理一个不大不小的操作空间,有发挥实力的舞台,又有一定的节制,不会太冒险。

  费率差别

  中欧短债由中欧强泽转型而来(2018年10月25日),费率调整后,0.3%的管理费和0.1%的托管费在同类产品中属于最低档,之前没转型的时候费率还比较高,其实对于以上业绩排名还是挺吃亏的。

  管理团队

  中欧基金在管理能力上有一定的优势。中欧短债由中欧基金的现金管理团队管理,这个团队最广为人知的产品就是中欧滚钱宝货币,曾经占据了很长时间货币基金的冠军宝座,今年又成为首批接入余额宝的外部货币基金之一,能力是受到广泛认可的。

  规模差别

  中欧短债三季度末规模3.42亿,在同类产品中属于相对较小的,但是规模并不迷你。船小好调头,基金经理仓位调整可以更迅速,也方便基金经理通过交易策略增强组合收益,在短端高收益资产较为稀缺的环境下,规模小的基金通常更有收益优势。这或许是取得好业绩的一大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都有着“规模魔咒”一说,当基金规模变大,业绩就会下滑,这倒不是绝对的,因基金类型和市场情况而异。目前的市况下,确实短端的好资产很稀缺,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来说,想及时配置到好的资产有一定的难度,而通过交易来增强收益那就更难了,短债基金的规模确实也不宜过大。我们也能看到,近期规模靠前的短债基金业绩是什么情况,患有“巨基”恐惧症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那些规模较小的短债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中欧 规模 费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