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抱怨和苹果手机的涨价

巴菲特的抱怨和苹果手机的涨价
2018年11月20日 14: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价值投资者们不禁又捧起巴菲特的经典卷宗和名言警句,试图劝说自己要守住内心,坚持策略。

  但是,之所以那么多投资者无数遍的研究巴菲特的投资哲学,而且直到现在还在不断的探讨,这就说明,信徒们并没有达成共识。

  事实上,要了解巴菲特,未必比了解当前美国总统更容易。

  因为要给巴菲特打上某种标签,非常难。每次你打算这么做时,巴老的举动却很容易让你打脸。

  比如:

  你总结巴菲特偏爱消费股,结果他买了搞物流为主的北伯林顿铁路公司;

  你总结巴菲特只买自己看得懂的公司,结果他买了IBM的股票并且亏了不少;

  你总结巴菲特只在低位抄底,结果他在2008年油价最高位时持有康菲石油;

  你相信巴菲特说的“四个轮子的不是好生意”,但是他买了中国的比亚迪汽车;

  你认为巴菲特是个慈祥的老人,但他投资美国航空没赚到钱时诅咒应该宰了莱特兄弟……

  巴菲特也在与时俱进,而且越是近年,他改变得越多,也更频繁的推翻之前研究者对他的论断。

  什么原因呢?

  世界的变化有加速趋势,而巴菲特的年纪足够长,又在工作岗位待的过久,他不得不面对更多新事物的挑战。

  当巴老把以前的企业治理经验用到当下的企业时,实用性堪疑。

  比如巴菲特一直说:企业要有护城河。

  书里对“护城河”做了诸多释义,而护城河的本质是:头部企业有定价权。

  于是巴菲特投资者了苹果并且多次抱怨到“苹果手机的价格太低了”。

  请注意巴菲特说话不是随便说说的,他的一些类似玩笑的用语里经常暗藏他的投资方向,比如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里他说“除了美国和中国很难找到投资标的”,结果一个月后宣布投资了巴西和印度的科技金融支付公司,这意味着为了找到这两家公司费老大劲儿了。

  那么巴菲特多次抱怨“苹果手机价格太低”,很可能背景是他和库克讨论过并且极力建议苹果手机应该涨价。因为他相信苹果拥有手机行业的定价权,可以通过提高售价获取更多利润。

  但是,这不是和“每隔18个月电子产品的性能翻倍或价格降半”的摩尔定律相违背的吗?

  巴老的粉丝解释说:因为巴菲特把苹果看作是消费品企业而不是科技企业,也就是一个只有15倍市盈率的稳健型分红企业,而不是高市盈率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

  请问,这话被库克听到该作何感想?

  粉丝们还说,目前苹果零售部的副总裁安吉拉·阿伦茨,以前是巴宝莉的CEO,所以苹果的愿景是把自己做成手机中的奢侈品。

  那么,如果巴菲特接受这个论调的话,他为什么不投资巴宝莉呢?

  其实说来挺奇怪的:一个持有1000亿现金的公司,购买了另一家持有2400亿现金的公司。

  苹果公司由于销量不及预期,最近取消了销量数据公布,减少了订单,股价上也走出了类似头肩顶的形态。

数据截止2018年11月16日数据截止2018年11月16日

  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近期也出现了巨幅震荡。

数据截止2018年11月16日数据截止2018年11月16日

  虽然最近消息显示不少华尔街机构都买了苹果股票,但那是三季报发布的信息,或许机构们在赌9月中旬的苹果发布会后的行情。所以这些是过时数据,或许10月份和11月份苹果的大跌与这些机构的出货不无关系。

  苹果可能不是巴菲特的滑铁卢,但未必不会重走IBM的老路。

  总结和反思一下:

  巴菲特不把苹果当成科技股来投资,A股却把苹果产业链当成科技板块是否合理?

  巴菲特一直在变化,而如果我们照着他的旧经典执行,有没有风险?

  老年巴菲特如果出现失误也只是他众多投资中的一小部分,当下的我们敢不敢下重注跟?

  巴菲特的传奇是否得益于美股的超级长牛,而这万一没有在未来的A股重现呢?

  所以,可以这么说:巴菲特是投资的标杆,可不一定是学习的榜样。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富国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巴菲特 苹果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