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冯燕: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11月17日 1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  冯燕

11月16日,由《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举行。

 

在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表示,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扶贫措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冯燕介绍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银行业、保险业扶贫政策措施,督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资源配置,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

五大举措助力金融扶贫

具体来看,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出台的一系列银行业、保险业扶贫政策措施,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完善支持政策体系。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做好2018年银行业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指导银行保险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监管政策框架。

 

二是实施差异化监管。如在资金运用方面,中国银保监会鼓励银行资金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倾斜。在机构设立方面,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银行法人机构、分支机构,严格控制贫困地区现有银行机构撤并网点。

 

三是规范健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如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部门推出了直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570.7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46.17万户,户均贷款约4万元,支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占总量的30.21%。

 

四是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三大口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10种,覆盖农、林、牧、渔业的各个方面。为降低贫困农户缴费压力,明确规定扶贫农业保险产品费率比基准费率下调20%,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费率在此基础上再降低10%-30%。

 

2018年前9个月,农业保险为1.7亿户次农户共19.1亿亩主要农作物提供风险保障2.39万亿元,已向5359.44万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10.77亿元。此外,中国银保监会还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等方式,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开发扶贫专属特色农业保险产品。目前,已开发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74个,涉及18个省共45种农作物。

 

五是深入开展大病保险。中国银保监会通过推动各地通过降低起付线、放宽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水平等措施,促进大病保险向困难群众倾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2017年,共有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10.6亿人。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达到70%,个案最高赔付达111.6万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

冯燕表示,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经明确,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而在金融扶贫方面,中国银保监会未来应进一步聚焦聚力、抓好落实。

 

一是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健康发展。一方面,对符合贷款条件又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能贷尽贷,争取在2018年底前发放到位。另一方面,稳妥有序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的分类处置工作,研究制定还款高峰期的应对措施,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加快落实风险补偿金。

 

二是进一步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如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适当放宽贷款期限,实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鼓励引导保险机构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等。

 

三是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和扶持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有市场前景的当地特色产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支持产业扶贫的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持续提高政策性保险保障水平,探索开展“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期权)”试点。

 

最后,冯燕表示,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战场,中国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资本市场为金融扶贫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冯燕 扶贫 脱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