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基金投资,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8年11月16日 1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前两天,一个伙伴将他买的基金的截图发给我(如下图),说是想要调整基金,我便问了他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要买基金?他回答说,是好奇,因为听到别人说买基金就跟着买了,但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基金。

也许有些人看到这买的基金就笑了:买基金一段时间了,这么少的金额,还好意思哭亏损的问题?

虽说这位伙伴是小白阶段,刚开始接触尝试基金,不敢去投资,或者是个学生,没有什么本金,对基金也没有什么概念。我们买基金是冲着增值赚钱来的,但除了赚钱之外,它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基金投资,大家也逐步接受和认可了,因为具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独立托管、保障安全的特点。它的好处有:

首先,它是一种集合理财,就是将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由专人(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它可以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

其次,它是一种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这是基金的一大特色。通常基金会购买几十甚至上百种股票,所以投资者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购买了一揽子股票,其中上涨的股票收益可以弥补下跌股票造成的损失,这样风险就分散减小了。

除了以上的好处外,基金和其它工具比起来,关键是你更容易获得以下三个重要的本领,这也是小魔女在学习基金投资的过程中所收获的,分享给大家。

一.长期规划

基金持有的都是大范围的标的,反映的都是特定区域或是商品的趋势。既然是趋势,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确立,因此它比较适合长期持有,需要好几年才能看出明显的报酬,不利于短期的进出操作。

当你购买了基金之后,请至少给它一定的时间表现,而不是买了几天就急着要赎回,或是出现短期的亏损就把它放弃,这样就无法享受随着时间累积带来的强大威力。我们上班都有三个月的试用期,更不用说是请专家来帮我们做投资了。当然,这个时间长短取决于市场行情,遇上熊市,可能要持有个三五年,牛市行情来了,可能几个月就获得不错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投资基金的这笔钱,一定是用来长期规划的,也就是获利赎回之后,也要将本利一起寻找好的基金再投资,不要动用这个账户的资金和收益,这样才能起到复利的效应。

所以,基金就很适合用来规划中长期的理财目标,把它当做教育储备或者养老计划也好,关键是培养毅力、长期坚持,这是最值得新手锻炼的本领。

二.投资眼光

目前国内市场上基金的数量达5000多只,如何选基金对投资者可以说是一个考验。只有从中挑选精准了,才有办法一直赚钱。不仅要兼顾趋势,还要考量风险。

比如,医药、消费、TMT等,每个行业都有它的特点和周期,还有各细分领域,像医药领域又可以细分中药西药生产零售终端等,如果没有对行业的研究和战略眼光,就不懂得如何布局,错失好的投资机会。哪怕最简单的宽基指数,也是有一定的周期,这几年沪深300收益好,接下来几年可能就是中证500的行情。

一开始咱们可能会跟着别人去投资,但不太可能一直人云亦云,假如你能够跟着某几个高手一辈子坚持投资下去,那你也就成为高手了。如果你能在基金投资上面一直赚钱,我相信你的投资眼光也不会太差。

随着投资经验的积累和对风险的把握,投资风格可能也会变化,一开始喜欢激进型成长型投资的,后面可能转为稳健型价值型投资,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对于能力圈以外的钱,你也不会眼红和冲动。

三.国际视野

在这个基金大卖场里面,有国内的、全球的、区域的基金;有股票、债券、货币等基金;另外还有人民币、美金和其他外币计价的基金。假如国内市场处在经济下行低谷期时,势必要放眼全球寻找好的投资机会。

例如,某某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基金,你要看懂这只基金,至少你要知道什么是新兴市场,什么是高收益债。前面某某代表是基金公司,新兴市场代表投资区域,高收益债代表投资的标的。如果是美元计价的话,还要知道美元的走势才能决定。而它们都是一个牵动一个,美元的走势跟利率决策有关,利率升价又连接到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又是经济增长的产物。

再比如,Reits基金,你除了能够了解到Reits基金的特点和收益,了解到国际市场对房产的运作外,你可能会预测未来国内房产的一个证券化趋势,也会思考在房产领域该怎样更好的去投资。所以你不仅学会了能够放眼全球,还能够举一反三,掌握更多的投资门道。

与其说我们是通过基金投资来了解某个领域,还不如说是借由基金练习,让自己的思考跨出既有的格局。不管你打算研究到多深,或多或少都能累积一些对产业变化和国际环境的兴趣。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点就很值得了。

基金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工具,没有股票那些复杂的技术或是筹码分析,而且门槛也比股票低,可以帮助初学者在风险较低的环境里,更专注在长期的趋势变化,对于恒心和纪律的养成更有不小的帮助。

总结一句话就是,咱买的不是基金,是本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基金投资 买基金 本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