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潮来了 还能不能投信用债基?

债券违约潮来了 还能不能投信用债基?
2018年11月15日 22: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包子君

  今天债券市场有个大新闻:凯迪生态发行的“11凯迪债”预计无法按期兑付兑息。估计,又要有债券基金踩雷了。

  现在如果你遇到一只纯债基金的净值在一两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行,那么大概率这只纯债基金踩雷了-----遇到债券信用事件了。

  例如这样的:

  或者这样:

  于是会有投资者会说,尽量回避非利率债,选择债基的时候应该多选择只投利率债的基金。

  笔者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原因是:信用事件虽然偶有发生,但是在我国信用债中违约债券的占比是极其低的,不能因为有少数信用事件出现就不投资信用债基了。

  可能最近大家听到信用债违约新闻就容易看到媒体用“违约潮”这个标题,其实哪有什么违约“潮”,连浪花都算不上。只不过大家之前遇到的信用事件太少,所以真遇到了就会大惊小怪。那么信用事件究竟多不多呢?用数据说话:

  2018年发生违约的债券涉及金额总共蔡871.83亿。

  但整个信用债市场的存量债券规模有多大呢?答案是27.38万亿,也就是今年涉及违约债券的金额占比多少呢?不到千分之三点二,真的连浪花都算不上。

  虽然偶有信用事件发生,但投资者不应该为此过于担忧,尤其是还有基金公司的债券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为你把关的情况下。

  而且你仔细分析中国信用债市场结构的话,你会发现中国现在存量的信用债中,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占一半多,城投占30%多,其他发行债券的也是民营企业中的好企业、抗风险能力较高的企业。即使未来很长时间内信用事件会变多,但违约“潮”不会来,最多是浪花。

  基金投资者该投信用债基还可以投。那么,投资者买债券基金的时候如何尽量避开信用时间或降低信用事件的影响呢?笔者在《如何避免买到“踩雷”的债券型基金?》文中提到了重要的一条:“投资者尽量选择规模大一些的债券型基金,体量大的债券型基金买的债券会比较多,这样也会避免持有过多单一债券...”

  事实上之前遇到信用事件后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的债券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这些基金的规模整体偏小,很多在2亿甚至1个亿以下。由于这些基金规模太小,持有单只债券的比重就相对较高。这类基金一旦遇到一只债券出问题,净值就容易大幅波动。

  利益关系我就不举那些今年踩雷但净值影响还好的基金了,笔者看到的债基中规模小的遇到信用事件净值大幅波动,规模大的就小震动一下而已。能让投资者从净值曲线上看出基金踩雷的债券基金基本上都是规模才几千万或者一个多亿的基金,这些都是规模很小的迷你基。

  所以,虽然偶有信用事件发生,但投资者该投资信用债基还是应该投资信用债基,尽量选择规模大一些的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信用债 信用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