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可控,利率债看多逻辑不变——量化择时与资产配置周报

通胀压力可控,利率债看多逻辑不变——量化择时与资产配置周报
2018年11月12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分析师 / 张青(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6100001)

研究助理 /李亭函

1. 本期观点

我们采用多维度量化打分的方法对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进行趋势研判。指标打分采用10分制,根据综合分值由高至低划分为5档,其中宏观经济运行研判划分为高、中高、中等、中低以及低,大类资产择时观点划分为乐观、相对乐观、中性、相对谨慎以及谨慎。

上周发布了10月进出口数据,其中出口总额累计同比12.6%,较9月数据扩大0.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出口数据的回升,一方面可能源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贸易摩擦下的抢出口效应所致,但近期PMI出口订单数据持续疲弱,或预示着未来出口形势并不乐观。上周10月物价数据出台,其中CPI同比上涨2.5%,与9月持平,PPI同比上涨3.3%,较9月下跌0.3个百分点,趋势上来看CPI上行,PPI下行,CPI与PPI剪刀差逐渐收窄,从CPI的主要拉动因素来看,蔬菜价格有所回落,猪肉价格虽有上涨但涨幅有限,油价已大幅回落,整体通胀压力有限。总体来看,宏观经济方面,虽然出口短期超预期,但中长期看仍受制于贸易摩擦冲击,而国内工业生产情况也仍偏弱,经济依旧存在下行压力。从通胀层面来看,CPI与PPI分别维持前期上行与下行趋势不变,新出PPI数据有所回落对通胀有所缓解。流动性方面,本期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有所下降,其他指标变动较小,整体流动性维持“中等”水平。

上周五央行发布2018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依然存在“合理宽裕”空间,对于货币传导方面,流动性传导处于合理水平,贷款利率有所下降,未来或有可能继续定向降准以释放流动性,而当前的货币政策重点将是促进民企融资,强调多渠道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对于外汇方面新增“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与当前货币政策以对内优先或有一定微调,而通胀对于现阶段的货币政策不会形成影响。总体来看,与近期一系列政策相吻合,民企融资依然是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对于A股市场政策底进一步明确,投资者悲观情绪将逐渐修复,而市场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虽目前仍处于盘整阶段,但未来或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对A股维持“中性”判断。港股市场目前仍维持谨慎观点;债券市场由于基本面及驱动因子未发生改变,维持乐观观点;黄金市场动量趋势向好,维持相对乐观观点。 

2. 经济基本面跟踪

2.1. 经济运行跟踪

截止2018年11月9日,我们跟踪的宏观经济运行指标综合打分为1.36 分,对应景气度研判“低”。10月出口总额累计同比12.6%,较9月数据扩大0.3个百分点,趋势上由下行转为上行,整体来看当前出口仍具韧性。PMI处于下行通道,经济景气度偏低,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均持续下行,工业生产方面偏弱,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均处于下行趋势,且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我们对经济景气度综合研判为“低”。

2.2. 通胀形势跟踪

通胀形势方面,当前我们跟踪的指标综合打分为6.39 分,通胀形势研判为中高。CPI、 CPI(不包括鲜菜和鲜果)继续延续上行趋势,两者分别处于历史97.10%分位数和91.40%分位数,PPI和PPIRM延续下行趋势,两者均处于历史50%分位数以下。

2.3. 流动性跟踪

流动性方面,当前我们跟踪的指标综合打分为4.19 分,流动性状态研判由中低调整为中等。从货币供应量的角度来看,M1、M2、M1-M2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M1和M1-M2呈现下行趋势,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累计同比有所收敛,本期由下行状态转为上行状态,贷款余额仍维持上行趋势,实体经济流动性有所回升;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充裕,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本期有所回落,维持下行趋势, 其他短端利率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处于下行趋势;利差方面,信用风险尚未释放完毕,信用利差持续走扩,不过信用利差已上升至过去3年的最高水平,一旦投资者情绪转好,信用利差存在向下修正动力。本期流动性状况研判中等。

3. A股择时跟踪

A股择时我们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流动性、动量趋势以及事件驱动维度。从动量趋势看,基于周K线构建的唐奇安趋势跟踪指标,短期发出看多信号,其余各期均发出看空信号,趋势较弱。

事件驱动方面,从分项指标看,指数估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触发看多信号;成分股的走势一致性来看,目前处于上升趋势的个股仅占5%,低于10%的阈值,仍处于看多状态;公募基金仓位目前水平为72.3%,处于历史59.3%分位数,较前期有所下降;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本期维持净流入,维持前期看多信号,产业资本小幅增持,维持前期看多信号。


4. 其他市场择时跟踪

4.1. 债券市场择时跟踪

我们从基本面、动量趋势以及估值三个维度对利率债进行择时研判。基本面方面,目前经济景气度维持“低”判断,通胀方面,PPI和CPI有所回落,总体来看通胀压力有限;动量趋势方面,从分项指标看,短期、中短期、中期与中长期处于看多状态,趋势较强;估值方面,当前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正常水平,债券估值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4.2. 港股市场择时跟踪

港股择时从动量和估值的维度进行考虑。估值方面,当前港股估值回落至40.90%的历史分位,估值适中,无明确看多看空信号;动量趋势方面,仅有短期发出看多信号,其他中短期、中期、中长期以及长期趋势均为看空状态,多头趋势研判为较弱。

4.3. 黄金市场择时跟踪

对黄金市场,我们从基本面、动量趋势以及事件驱动三个维度进行择时研判。基本面方面,美国CPI 指数9月2.3%,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趋势转为下行,不对黄金形成利好;美元指数仍维持其上行趋势,对黄金的压制作用仍在。动量趋势方面,各级别动量系统均处于看多状态。事件驱动方面,估值角度,当前黄金价格处于过去5年35.40%分位数,位于正常水平;避险情绪角度,VIX指数拐头向上,对黄金形成利好。

5. 量化资产配置跟踪

我们根据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以2:8、5:5以及7:3的风险资产与低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作为比较基准,分别构建稳健型、平衡型以及进取型资产配置策略。具体来看,基于初始设定的比较基准,我们根据目标波动率模型,要求权重围绕基准变化,同时组合的短期波动率小于基准的长期波动率,在最大化组合beta的目标函数下,从而求解得到各类资产的配置权重。之后将目标波动率生成的权重作为资产配置的初始权重,在此基础上根据细分资产多维度综合打分系统,确立大类资产具体配置权重。

本期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方面,各资产观点均维持不变。

本周资产配置建议:稳健型配置策略A股、港股、黄金、债券、货币配置比例分别为15.00%、0.38%、1.88%、77.75%、5.00%;平衡型策略配置比例分别为30.00%、0.75%、3.75%、60.50%、5.00%;激进型策略A股:港股:黄金:债券:货币配置比例分别为37.50%、1.50%、5.00%、51.00%、5.0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通胀压力 动量 分位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