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暂停新资管业务6个月,九州证券评级或再次下调

被暂停新资管业务6个月,九州证券评级或再次下调
2018年11月08日 21: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私募券商新闻

资管计划违约风波过后,九州证券近日收到来自监管层的处罚通知。

暂停新资管业务6个月

11月7日,青海证监局连发两份关于九州证券的通知公告:一是《关于对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措施的决定》,二是《关于对金鉴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两份公告均涉及同一件事,即九州证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四项违规行为:

一是宣传推介不规范:公司销售推介行为不规范;个别客户经理在向客户宣传推介时,宣传保本保收益。

二是产品管理不到位:尽职调查不到位,未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对资金管控不到位;对投后资产管控不到位;风控措施的履约担保不到位。

三是信息披露不及时。

四是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青海证监局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6个月(资产证券化业务除外)的措施,期限自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5月6日止。

此外,还要求时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经理、负责该项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金鉴,于2018年11月15日上午10时到九州证券2楼会议室接受监管谈话。

近3亿资管计划违约

此前,因踩雷金银岛,九州证券旗下的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经历了违约风波。

资料显示,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包含一期产品和二期产品,成立规模分别为1.92亿元和1亿元,存续期为1年。募集资金投向“中航信托·天启(2017)310号金银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终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

但由于金银岛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联储爆雷、实际控制人王宏宇失联,九州翰海资管计划的两期产品无法如期清算,在今年7月和9月相继违约。

作为管理人,九州证券事后给出的处理方案引发投资者不满。

最初,九州证券给出的清算计划是:拟分6期,于2018年9月17日后完成100%本金偿还。但在完成第1笔还款500万元后,九州证券声称,“原定于8月10日偿还第2笔款项……但由于企业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托计划仍未收到融资企业偿付的资金,此举可能表明金银岛不能按期执行既定还款计划”。

而后,九州证券又公布了一份清算计划,由九州证券大股东九鼎集团兜底;兑付时间和比例为:2018年9月1日前兑付10%,2019年9月1日前兑付30%,2020年9月1日前兑付60%。

投资者对这份“136”兑付方案并不买账,因为“时间太长,第一年的首付比例也只有10%,没有任何保证,不确定性太高”。

据悉,投资者后来还收到过一份“11224”兑付方案,即签约后还10%,6个月后还10%,过6个月还20%,再过6个月还20%,再过6个月最后一期将剩余40%还清。对于该方案,投资人表示,“除了首付比例还是过低外,还款合同中也暗藏很多坑”。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致电九州证券了解该事件的最新进展,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业绩和评级或受影响

作为九鼎集团重要的收入来源,九州证券违约在先,监管处罚在后,面临的考验并不小。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监管机构的处罚会对九州证券的经营业绩带来短期影响。由于新的资管业务暂停6个月,公司的资管业务必然会受到影响。

半年报数据显示,九鼎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净利润5.99亿元。旗下125家子公司中,九州证券的业绩贡献突出,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净利润1.68亿元。其中,资管业务收入为7896万元,占总营收的19.74%。

据wind数据统计,九州证券旗下共有12个资管计划。截至上半年,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7.14亿元。

从评级情况来看,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九州证券今年被评为CC级,较去年的B级下降两个级别。

王斌伟告诉记者,监管处罚会对九州证券未来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大概率会被扣分。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国际金融报》机构中心等你来爆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