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业务扩张快速存隐患 申万宏源证券年内再收警示函

ABS业务扩张快速存隐患 申万宏源证券年内再收警示函
2018年11月05日 23:21 国际金融报

  ABS领域一直呈现出券商独大的局面,然而,随着风险的暴露,地方证监局对ABS开出的罚单以及警示函也陆续增多。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函指出,申万宏源证券ABS业务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而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二次因ABS业务收到警示函。

  关于ABS业务今后的具体整改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向申万宏源证券方面发出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具体回复。

  “萝卜章”问题突出

  根据上海证监局公布的警示函,作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申万宏源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存在三个问题:

  其一,多个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未能及时发现个别项目担保承诺函所用印章系伪造,存在部分尽职调查成员未在尽职调查报告上签字、未按照项目标准条款和计划说明书约定对循环购买的基础资产进行审查的情形;

  其二,部分项目存续期管理不到位,未对基础资产进行定期检查,未能及时发现部分项目原始权益人未按约定归集及转付资金、个别项目受让的基础资产发生大面积逾期的情况;

  其三,个别项目未按照计划说明书要求披露季度管理报告,未定期披露循环购买情况。

  最终,上海证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申万宏源证券予以警示,并要求其落实整改。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上海证监局年内第二次针对ABS业务对申万宏源证券发出警示。今年2月,在对申万宏源证券ABS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后,上海证监局认定,申万宏源证券的个别尽职调查报告存在调查分析前后不一、报告结论缺乏充分证据支撑等情形,未能全面反映重要债务人偿付能力和资信水平。

  业务快速扩张引后患

  据了解,自资管新规出台之后,ABS业务成为券商重要业务突破方向及业绩重要增长点。据某券商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标准化业务及非标业务压缩后,同时也加上政策的鼓励,券商资管目前发力开展ABS(资产支持证券)、FOF(基金中的基金)以及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等业务。

  相关统计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根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截至11月5日,包括银监会监管ABS、证监会监管ABS以及交易商协会ABN,券商资产支持证券总承销统计数据,招商证券以1558.90亿元,排在券商ABS承销榜首位,项目只数为80只,占据市场份额达12.02%。

  相较2017年同期,券商资产支持证券主承销因竞争发生了几大变化:

  第一,排名变化较大。2017年总承销排名第一的是德邦证券,前十名包括: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等。然而,2018年至今招商证券夺冠,德邦证券虽然排名依然在前十名,但已经跌至第七。而国开证券、平安证券、天风证券等也被迫调出前十。而十名之后变化更大;

  第二,今年ABS承销金额及数量大增。虽然前三名在承销金额上下降,而在三名之后,承销金额则普遍再上一个台阶,承销项目数量呈现整体增加趋势;

  第三,集中度进一步减弱,马太效应持续弱化。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券商占据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48.14%降到2018年的30.25%。

  单个公司情况来看,业务增长过快也给个别券商的管理带来了难度。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5日,申万宏源证券2018年ABS总承销279.53亿元,市场份额2.15%,项目数量10只,在券商中排名13位;与2017年同期相比,申万宏源证券ABS业务显然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去年同期申万宏源承销金额17.84亿元,市场份额0.18%,项目数量3只,在券商中排名仅35位。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申万宏源证券ABS业务无论是在承销金额及数量,相较去年同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业内人士分析称,申万宏源证券在ABS业务上连收两张处罚单,直接原因就是与其ABS业务扩张速度之快,也不无关系。

  政策依然利好

  另外,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截至11月5日,仅券商方面,处于审查状态的ABS项目就达2010只,而对比2017年同期的1046只,增长幅度达92.16%。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券商ABS业务2018年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主因还在于政策层面的积极引导,不过监管层在做出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加大了对ABS业务合规发展的监管力度。这一点,从近期频繁的监管监察动作,以及开出的相关罚单便可以看出。

  据了解,证监会今年以来统一部署,对相关证券公司ABS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券商,出具警示函。据不完全统计,加上最新的对于申万宏源证券开出的警示函,各地证监局共开出4张ABS警示函。

  分别是:4月13日,山东证监局对邹平电力ABS相关方出具警示函,涉及国信证券;9月18日,江苏证监局对美吉特ABS相关方出具警示函,涉及管理人华泰证券;10月12日,江苏证监局对华菁证券出具警示函,并要求管理人限期改正。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申万宏源证券被查出的问题,相较另外3家券商ABS业务出现的问题明显更加严重,第一个问题属于原始权益人使用伪造印章,而最终监管层对其作出出具警示函的处罚,总体处罚较轻。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国际金融报》机构中心等你来爆料!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