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时代公募基金的应对策略探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行业影响解读

理财子公司时代公募基金的应对策略探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行业影响解读
2018年10月19日 22: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分析师 / 李真(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3110002)

研究助理 / 杨思奇

2018年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从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来看,银行子层面的银行理财业务在销售门槛、权益投资、产品分级等方面相较于银行内设资管部门的理财业务均有一定放松,本文主要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架构下的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进行对比分析,并对银行理财新规后时代公募基金公司的业务开展进行探讨。

1. 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差异化对比

1.1. 机构设置差异化

首先,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隶属不同的监管体系。银行子公司由银保监会监管,设立需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而基金公司由证监会监管,设立需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

其次,在注册资本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门槛更高。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股东必须以货币资金实缴,境外股东应当以可自由兑换货币出资;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

另外,在公司股东方面,鼓励商业银行在子公司设立中引入外资股东,从而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这一方面有助于银行子公司迅速完成公司架构的组建,另一方面外资股东的投资经验和成熟的风控体系也有利于弥补银行理财子在投研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短板。

1.2. 产品设计差异化

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产品虽然均为净值化资管产品,但从相关的监管文件来看,银行子架构下的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在产品的设计细节上仍然存在细微差异,具体如下:

1.3.业务独立性差异化

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较深的“银行”烙印 ,各项业务的开展或许会面临较多来自银行母公司的限制和约束,而基金公司在业务开展上的独立性和灵活性更强。

2. 基金公司各业务条线面临挑战

首先,在销售资源上,基金公司面临挤压。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子公司架构下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渠道可放宽至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在销售渠道上的竞争面进一步扩大,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而在第三方销售平台自设基金公司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渠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基金公司在加强与第三方销售平台合作的同时,也应该注重直销平台的建设和智能投顾模式的建立。

其次,在产品线设置上,银行理财子与基金公司会有所差异。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产品内外优势明显,内部优势来自其固收团队的投研和风险管理能力,外部优势来自制度红利:公募理财可投非标,摊余成本法定开理财产品组合久期为封闭期1.5倍,待遇优于公募,且公募银行理财现金类产品T+0不设限,相较于货币基金具有优势。整体来看,权益投资仍是公募基金领先优势所在,预期未来银行子会通过布局指数型产品进行权益品种的布局,其中ETF打造成本略高,是否布局需要看资源情况。

未来公募基金的产品布局应当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以专业管理能力建设为前提,结合政策红利和核心优势进行布局。如前所述,公募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在零售端将受到银行子理财产品的冲击,但是由于公募基金的税收优势以及委外过程中的风险转换优势,满足流动性新规豁免条件“封闭或三个月开放期以上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新设品种”的定制债基仍然具有发展空间。此外,基金公司在产品线的布局上仍有多样化的选择空间:

第三,公募基金现有的薪酬激励体系和内部晋升机制面临挑战。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投研团队组建过程中具有外部借力的诉求,因而基金公司需要建立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机制并建立更为顺畅的内部人才培养和晋升通道,以提升人才粘性,避免优秀投研资源的流失。

第四,公募基金投研团队需要持续提升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包括风险控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策略和标的选择能力。首先,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过程中,大部分客户天然对于风险有着更为敏锐的感知,在替代产品的选择上更偏好低波动、低回撤的产品,且银行机构从前期委外投资中吸取了经验,更加注重考察受托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因此,基金经理应当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进行投资管理,重视低估值的保护效应,特别是增大对回撤风险的控制能力,在目前管理的产品里加大风险管理权重或者单设绝对收益产品;其次,资产配置作为分散风险的有效手段,在主动投资中的重要性凸显;第三,在当前大资管变革时代,政策变量对于各类资产价格的影响程度上升,机构行为的扰动也使得各类资产的定价机制变得更为复杂,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资产配置、策略及标的选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投研体系建设应当给予这些因素一定的重视。

第五,公募基金行业内部或面临重新洗牌。近两年,受益于银行股东的支持,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规模扩张较快,未来银行通过自设子公司的模式开展净值化业务,将对银行系基金公司带来影响。可能采取两种模式:1)各具特色的同等待遇,同时代销,同等资源投入,同时注重两者业务的差异化定位,银行理财子主攻固收类业务,基金公司主攻权益类业务;2)重视银行理财子发展,倾斜更多资源,那将带来证监体系下公募行业内部的大洗牌,对非银行背景并且具有特色的的基金公司带来新来机遇。

3. 基金公司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合作模式探讨

除了竞争外,基金公司也可以积极寻求与银行子的合作共赢,新的业务架构下两者具有以下业务合作模式可供探讨:

(1)    基金公司为银行理财子后台估值体系和风控平台建设提供助力。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基金公司可以向银行子提供自身在产品估值体系及风控体系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以寻求更多的资源倾斜和合作机会;

(2)    基金公司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顾服务。公募基金公司在权益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投研经验和风控手段,可以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公/私募理财产品的权益投资提供投顾服务;

(3)    银行理财投资公募产品。一方面,在起步阶段银行理财可借力公募产品抢先布局权益市场,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初期,需面临客户风险偏好的调整期和适应期,这一阶段银行对于低风险属性的公募基金FOF组合产品具有一定诉求,且对于不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来说,其内设资管部门发行的理财产品仍需要通过公募基金布局权益市场,基金公司应把握相关机会,提供综合化服务满足银行的配置需求。

中短期看,渠道为王,公募基金销售主要依靠银行渠道,而银行缺乏投研经验和净值型产品的运营管理能力,两者存在互相合作的深度诉求。长期看,无论银行子还是基金公司,或者市场上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将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能力所在,在银行理财转型的过渡期内,公募基金应该把握机会发展特色领域,根据自身禀赋寻找差异化之路,新资管时代公募基金公司的详细突围战略请参看《华宝证券:资管新规配套文件对基金行业影响及应对战略——资管新规及央行、银保监会、银监会三文对基金行业影响点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