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余额宝”们也会遭遇清盘

惊呆了,“余额宝”们也会遭遇清盘
2018年10月19日 10: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

今年股市的行情,把人跌懵了,看来短期是爬不起来了。

今年只买了货基的朋友跟股民比收益,妥妥的人生赢家,现金为王的当下,很多人近期都加大了货币基金的配比。虽说货基跌跌跌,网红产品“余额宝”都已经2字头了,但能获正收益,就不能说它很鸡肋。

纵然货基万般好,也别大意了,老娘舅发现,今年货基清盘的数量创了新高,达到了8只,过去3年,货基清盘数都是5只以下。

根据wind的数据,截至2018年10月12日,今年来已有8只货基已经处于“清盘”状态,分别是方正富邦鑫利宝、景顺长城交易型货币、德邦现金宝、中欧骏盈货币、德邦弘利货币、安信保证金交易型货币、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货币。

肯定有读者想不明白了,风险如此低的货基也会清盘,那清盘会让我亏惨了吗?接下来,老娘舅给大家来谈谈这个话题吧。

2.

一般来说,货基在进入清算期前,基金公司会通过短信/邮件的形式,提醒你尽快赎回,遇到这样的情况,想都别想,直接手动操作赎回就行。

如果你刚好没看到短信,不幸的是,你买的货基刚好遭遇了清盘,你也莫慌,亏大了,绝对不存在的。

你要搞懂货基清盘是否亏钱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货基是什么?

顾名思义,货基就是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一种基金。它的风险系数相当低,主要投向是短期国债、中央银行票据、银行定存等。用大白话说,资产的安全性来看,跟你放银行差不多的,能给你稳稳的安全感。另外,流动性是它的最重要亮点,很多人拿它当活期零钱包,取用很方便。

只不过,货基在基金条款里,并没明确定义是保障本金和收益的,所以它跟银行储蓄是有一定差别的,不受银行存款保险金制度保护,所以说,如果遇到特殊的情况,基金公司也不用对投资的收益和本金作出任何承诺。

 

通常情况之下,货基清盘不会损失太大。所谓基金的清盘,不过是按程序进行清算,把剩余资产变现分还给投资人。货基跟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不一样,净值的波动并不大。

只不过,在货基清算的期间段内,你不能操作赎回,据老娘舅跟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员处了解到,清算期间内的利息一般为银行存款的利息。另外,货基清盘会涉及到公证方、律师还有清算时第三方的公允审计等费用,这部分钱是直接从基金资产中扣除,因此,货基清盘可能会让你损失一些收益,可完全谈不上赔惨了,放宽心吧。

老娘舅最近看到了一只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货币清盘了,经客服确认,它并未发生损失本金的影响。

而且,它清算的速度还是较快的,它的清算报告中显示,它的清算期从2018年8月22日至2018年9月5日。通常来说,货币基金的清算期限不超过6个月,具体以你买的货基的基金公告为准,或者询问基金公司的客服。

清算期结束之后,资金会自动强制赎回到投资人的账户里。

3.

很显然,货基清盘虽说不会有较大损失,但是,还是会给你带来一些不便之处,所以,我们还是避开那些容易清盘的基金。

货基遭遇清盘,主要原因是规模太小导致的,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运作办法,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如果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小于100人,那么在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基金管理人有权宣布基金终止。

老娘舅建议大家在购买货基的时候也得看一下货基的规模,选中等规模的货基,一般在100-500亿,如果你买的货基规模是不到2亿的,那你就别买了,别盲目因为收益高而选择了规模低的基金,给你惹了麻烦。

 

你可以在“基金概况”里看到规模的详情,以上图为例,这就是一只中等规模的货币基金。

如果你觉得自己挑基金太累,就直接买BAT公司旗下理财软件的货基,自带光环和流量,不至于会沦落到清盘的地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清盘 老娘舅 余额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