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与沿海四省经济差距再比较

湖北与沿海四省经济差距再比较
2018年10月17日 09: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湖北与沿海四省经济差距再比较

——百强县市排行榜折射地区经济差距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近日,2018年中国百强县市排行榜发布,这份榜单是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评出,已连续14年发布,有相当高的权威性和参考价值。中国哪些县市综合实力最强?每个省(区)都有哪些百强县?其中释放出了哪些信息?

在百强县市中,江苏、山东、浙江三省的百强县市数量合计占了榜单一半以上的名单,其中,江苏有23个县市上榜,山东有15个县市上榜,浙江有14个县市上榜。作为经济大省、强省,广东则因近几年来大量“撤县设区”,而不再拥有城市直管的县市,因此,“县改区”的地方不再纳入排行榜。

如果将上述四省(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列为第一梯队(本文以下简称“沿海四省”),那么,列为第二梯队的省份则是福建、河南、安徽,这三省各有6个县市上榜;第三梯队为:河北4个,江西3个,陕西3个,湖北3个,湖南2个,辽宁2个,吉林2个,贵州2个;其余省份则为第四梯队,上榜县市均不超过1个。

县域经济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也是精准扶贫及解决“三农”问题的希望所在。县域经济的强弱,更代表着省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与均衡度。事实上,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沿海四省,是我国城乡差距相对较小、省域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尤其是江浙模式及经验值得他省认真学习与借鉴。

本文将以湖北作为中部省份的龙头和样本,对我国东中部地区的经济差距与经济均衡度进行比较,以期找准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方式。 

(1)陆地面积与地理位置比较

仅从陆地面积来看,湖北省陆地面积比沿海四省都要大,但从行政区划面积来看,只有湖北省没有海洋面积,而沿海四省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随着我国对海洋资源的高度重视及深度开发,这些沿海省份将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沿海省份的天然优势。

(2)人口流动与城镇化比较

从跨省流动人口来看,广东省是人口流入大省,人口净流入约为2000万左右,其次是浙江省,人口净流入约为750万左右,再次是江苏省,人口净流入约为250万左右,山东省人口净流入约为100万左右,但与沿海四省相反,湖北省人口却为净流出250万左右。

一般地,人口总是从经济落后的地区流向经济发达的地区。净流入人口越多,意味着经济“人气”越旺,创业与创新环境就会越好,上市公司就会越多;与此同时,可供利用的劳动力资源越丰富,社保参保及缴费人数就会越多,社保基金积累就会越大。

城镇化是人口流动的结果。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来看,沿海四省均超过了60%,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均超接近70%,而湖北城镇化率也接近60%,但比江浙粤三省低近10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反映了人口向城市集中定居、工作、生活的程度和趋势。

(3)经济总量与人均GDP比较

从GDP经济总量比较,在2017年GDP总量排名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省依次排在全国前四强;这四省2017年人均GDP分别为81089元、107189元、72851元、92057元。也就是说,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四省人均GDP分别超过7万元、8万元、9万元、10万元,若折合为美元,则沿海四省人均GDP全部超过了1万美元。

湖北省GDP总量为3.65万亿元,名列全国第7位,排在河南、四川两省之后。湖北人均GDP也超过了6万元,但与沿海四省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4)上市公司与IPO比较

上市公司是地区经济的引擎或发动机,它是优秀企业的代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上市公司数量越多;相反,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则上市公司数相对较少。因此,上市公司数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标志,应该是没有任何水份渗假的“硬指标”。

截止2018年10月16日收盘,沿海四省拥有上市公司分别为:广东省586家,浙江省430家,江苏省398家,山东省194家,湖北省仅为100家。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3556家,沿海四省合计1608家,占A股总数的比重为45%。

反过来讲,由于沿海四省占据了上市公司资源的绝对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助推了沿海四省的经济发达程度,这不仅是锦上添花,而且占尽了资源要素配置的全部优势。这也可能导致“强者恒强”的发展格局。

从2017年IPO(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情势也是如此。2017年沿海四省的IPO家数分别为:广东98家,浙江87家,江苏65家,山东25家,湖北仅为2家。2017年我国全年IPO共计436家,沿海四省占据了63%,将近2/3,这是沿海四省IPO资源的优势,还是IPO资源的垄断?当然,IPO资源不可能动用行政手段“平均分配”,只能由市场决定。

(5)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较

众所周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由雇主与雇员共同参保、缴费、积累的结果。一般地,净流入人口越多的地区,企业聚集越多,从外省流入的主要是壮劳动力和优秀人才,这些企业和职员是最具有参保精神和缴费能力的群体,他们将成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最大贡献者。反之,人口净流出越多的省份,社保基金缴费积累能力就可能越弱,但其滞留的老弱人口(非缴费人口)及财政支付却仍留归当地负担,这可能会进一步消弱社保基金的积累能力,导致制度运行的两极分化。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统计,截止2016年底,沿海四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均排在全国前列,其中,基金结余大户为广东省,它有着2000万人口的净流入,使其基金积累高达7258亿元,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基金结余分别为3366亿元、3225亿元、2306亿元,这一数字是与净流入人口数紧密相关的。

相比之下,2016年底湖北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仅为828亿元,更糟糕的是,2016年湖北省还出现了当年收支缺口-18亿元,这是湖北省首次出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收支缺口。当然,这是人口流动的必然结果,并非湖北自身的问题和责任,广东近百倍于湖北的基金结余,也并非广东户籍人口的功劳,而是来自全国2000万净流入人口的合力贡献。这也正是为什么党中央要求“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根本原因所在。

(6)GDP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比较

产业结构是上述所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谓高质量经济发展,以及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各省都可以从产业结构中找到差距和答案。

若从GDP产业结构来看,苏浙粤三省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比均要高出湖北5至7个百分点,而从劳动力就业结构来看,苏浙粤三省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占比均要高出湖北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相比沿海四省,湖北省的工业与服务业发展仍显落后。

与此同时,苏浙粤三省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从业人数占比非常低,相比之下,湖北省第一产业就业比重较高,高达36.83%,比苏浙粤三省分别高出15至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湖北省,每3个劳动力中至少有一个以上的人在从事传统低效的农业。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工业及服务业欠发达,湖北省大量劳动力仍过度集中于传统农业,本省的工业和服务业无法吸纳过剩的农业劳动力,因此,除了一部分农民工流向沿海省份外,剩余的农民则只能滞留在本省农业。这大概是湖北省与沿海四省经济最大的差距与短板!

最后结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均衡发展,以及根本解决“三农”问题的唯一路径与通途。湖北省是中部地区的龙头,“中部崛起”是我国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达成的目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浙江 经济发展 湖北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