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VS被动:盘点行业主题型基金——行业主题型基金专题报告

主动VS被动:盘点行业主题型基金——行业主题型基金专题报告
2018年10月16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分析师 / 李真(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3110002)

分析师 / 郭寅(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6030001)

1. 主动、被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型基金收益PK

行业主题类基金指的是基金合同中标明该基金只能投资或将资产中80%投资于某一行业或主题的基金,与其余公募基金一样,也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类。目前市场上共有13类规范鲜明的行业主题型基金,本文将对主动、被动管理的行业主题型基金进行对比。

从收益上看,主动管理型医药行业、TMT行业、军工行业、体育文化行业、互联网行业、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和一带一路行业主题型基金连续三年(2016年至今,2018.09.30)跑赢了同行业的被动管理型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和一带一路行业三年来每年都能稳定的分别跑赢被动管理型基金13%和3%的收益。仅主动管理型消费行业基金三年都跑输了被动管理型基金。因此,大部分主动主动管理型基金都能取得超额收益。

2. 牛市、熊市、震荡市下的行业基金

我们将2016年至今的行情按走势分为震荡市(2016.04.28~2016.09.30),牛市(2017.05.23~2017.11.22)和熊市(2018.01.30~2018.07.16),观测这三个行情段,在震荡市和牛市里,13个行业主题基金中均为7个行业主动管理型基金可战胜被动管理型基金,而熊市则有10个行业主动管理型基金可战胜被动管理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军工行业、农业行业、体育文化行业、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和一带一路主题无论在震荡市、牛市还是熊市主动管理型基金均可战胜被动管理型基金。

结合上文,军工行业、体育文化行业、环保行业、新能源行业和一带一路无论是在近三年的长期业绩还是特殊行情段,主动管理型基金均能跑赢被动管理型基金。

3. 常年跑赢同行业被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

近三年以来,共有24只主动管理型行业基金连续三年跑赢了同行业被动管理型行业基金。

震荡市、牛市和熊市均能跑赢被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共有27只。

既能连续三年每年跑赢被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也能在分段行情,即震荡市、牛市和熊市分别跑赢被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的主动管理基金共有10只,分别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易方达国防军工、长盛航天海工装备、招商体育文化休闲、鹏华环保产业、长城环保主题、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嘉实先进制造和兴业国企改革。

4. 总结

行业主题型基金在FOF正式出台以后飞速发展,作为工具型产品,他们可为FOF基金的各种策略提供选择标的。以广发基金为例,该基金公司旗下已经布下数十只涵盖各大行业、细分行业的指数型基金。

正如前文所说,行业主题型基金业分为主动和被动管理型产品,主动和被动孰强孰弱一直是行业内争论的话题,根据我们上文的汇总可以发现,大部分行业主题型基金长期下来可为投资者带来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分特殊行情上看,熊市期间大部分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以超越行业指数,牛市和震荡市也能找出部分超越行业指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因此我们认为,叠加上基金筛选技巧,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我们将在后文逐行业分析行业主题型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管理型 主题型 震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