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旗下权益基金倾覆 17只产品成立至今仍亏损

农银汇理旗下权益基金倾覆 17只产品成立至今仍亏损
2018年10月16日 17: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农银汇理旗下权益基金倾覆,17只产品成立至今依然亏损

  《壹财信》  作者/阳度,发自南京

  尽管今年A股行情令人失望,但纵观规模靠前的大型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业绩全军覆没的情况也并不多见,然而身为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却偏偏就是如此。

  据《壹财信》了解,截至10月15日,该公司旗下的31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业绩全部亏损,占比为公司所有产品的七成,其中的农银主题轮动混合更是以-41.76%排在混合基金最后一名,另有多只产品跌超30%以上。

  农银主题轮动混合亏损超四成

  业绩垫底混基排名

  在蓝筹股高位回撤与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今年A股市场遭遇了大幅下跌,各板块轮番杀跌更是让权益类基金业绩损失惨重。然而截至10月15日的数据显示,在全市场290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的农银主题轮动以-41.76%的业绩成为垫底产品。

  除了今年内跌幅惨重以外,该基金从2015年4月10日成立至今的累计跌幅也有16.36%,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至今,其单位净值已经由1元亏损到八毛钱左右。

  别看农银主题轮动的成立时间不长,但基金经理可是经经历过好几位。在成立之初的一个多月里,该基金由陈富权管理,随后的2015年5月26日到2016年12月27日这段时间,基金经理变成了三位,但成立时机并不好。

  2015年下半年,股指开始暴跌,2016年全年行情跌宕起伏,这也导致陈富权、史向明、颜伟鹏三人的合作结果不理想,基金净值亏损了3.48%,而且在2016年三人共同管理时期,还暴露出“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现象,导致这一年该基金净值大跌24.58%,远超同类均值。

  随后,从2016年年底,农银主题轮动的基金经理确立由颜伟鹏独自担任。颜伟鹏历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3月3日起任基金经理,目前的累计经验为3年多。

  而颜伟鹏在2017年的表现可以说出人意料,其从年初一开始就改变此前“三人组”的投资风格,把重仓股从中小创换到了白酒和家电等大盘股上。2017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显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老板电器格力电器五粮液均被重仓持有,另外还包括韵达股份中兴通讯贵阳银行、欧菲光,整体上体现了价值和成长的配置,而且这一风格一直贯穿2017年全年,而从最终让基金净值上涨近50%。

  2018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此前的重仓股完全替换,行业也转变为以食品、医药、新能源为主,比如海正药业安琪酵母南极电商思创医惠金风科技华友钴业。但可惜在去年除了医药外,其余个股均涨幅较大,今年内在A股估值调整的行情里跌幅巨大,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达9.38%。

  今年二季度,农银主题轮动的前十大重仓股又被白酒大幅占据,另外还有文化传媒、医药等行业。尽管从前十大重仓股上看,多数个股在二季度股价均上涨,但无奈股票资产配置太多,在股指大跌的情况下,该基金净值还是下跌了14.8%,虽然三季报还没公布,但基金净值依然继续下跌达14.41%,情况持续恶化。并且经过2016年和今年的亏损之后,原本2017年的辉煌业绩也损失殆尽,成为一场空。

  旗下权益基金倾覆

  17只产品成立至今依然亏损

  除了农银主题轮动以外,颜伟鹏另外管理的农银工业4.0和农银汇理睿选灵活配置两只混合基金也在今年遭遇了大跌,其中的农银工业4.0几乎是农银主题轮动的翻版。该基金从2015年成立时就由颜伟鹏一人管理,2016年跌幅超越同类均值,而2017年也同样迎来大赚,但如今的累计净值却也亏损3.8%,依旧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资料显示,农银汇理成立于2008年,大股东为农业银行。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行业可谓是“豪门”,优势包括销售渠道和机构支持,也由此,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为规模大佬。

  截至目前,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高达2315.15亿元,排名上百家基金公司的第16名。从近几年的规模发展看,该公司也都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但意外的是,该公司旗下规模共计172.29亿元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在今年的业绩却全部亏损。

  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今年内共有31只基金净值出现亏损,而且全部是股票和混合这类权益类产品,而这31只基金也正是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所有目前有业绩的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全军覆没的景象让投资者震惊。

  这其中既有像颜伟鹏这种经验达3年多的基金经理,也有经验长达6年以上的资深基金经理。比如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和农银中小盘混合就是这样,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为付娟、徐文卉。

  付娟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等职,截至目前的累计管理经验达6年半左右。徐文卉历任信诚基金、万家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职位,累计经验仅有1年半。

  从上述两位女士的经验值看,显然农银消费主题混合与农银中小盘混合大概率由付娟主要管理。而且从离任基金经理变动看,付娟早在2013年时就负责管理这两只基金,经历过多位基金经理的变更,从2017年5月16日徐文卉加入进来,与付娟共同管理这两只基金,但二人的合作业绩并不理想,都为亏损20%以上。

  其实在付娟和徐文卉共同管理的2017年下半年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与农银中小盘混合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还是不错的,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的重仓股集中在白酒和资源行业上。进入到2018年,两只基金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依然主要由白酒、家电股构成,从而净值在这些个股的高位回撤中也都亏损。

  二季度虽然白酒股悉数被换,但却重仓成长股,导致净值依然亏损8%以上,且三季度之后并无好转,从而年内分别亏损27.54%和26.54%。

  而根据《壹财信》观察,农银汇理基金公司除了今年内权益类产品悉数亏损以外,该公司旗下还有17只基金从成立以来至今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半数产品的累计亏损幅度超过10%。由管理经验2年左右的“小将”韩林管理的农银信息传媒股票亏损最为严重,2015年6月份成立至今,累计亏损了42%,累计净值仅剩下五毛多,让大批基金持有人愤怒。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