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定制行业指数更赚钱?

这样定制行业指数更赚钱?
2018年10月11日 16: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隔夜欧美市场大跌,今天上午开盘前便有不少小伙伴担心A股大盘会不会跌破前期低点2638,想不到下午开盘后不久上证指数便跌破了2600点整数关口。看来再怎么忐忑都没用,真还是应了“跟跌不跟涨”的老话。最近还有个段子说,如果美股来个十次大涨和十次大跌的话,即使美股还在原来的指数位置,但是A股都已经不知道跌到哪里去了……唉~~好吧,无奈归无奈,越是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更需要耐心,就像方丈说的“股票是用来炖的,不是用来炒的”!

喜欢投资场内外指数基金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但是大家都知道主题指数的权重股大多数都是按照成分股市值来进行占比分配。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在原有的指数基础上进行调整定制呢?有没有不按照市值大小,按照价值选股的方式来进行“炖指数”呢?今天司令就分享些自己的心得,供大家探讨指正。

以“酒”指数为例,目前中证指数公司共有两只,一只是中证白酒指数,另外一只是中证酒指数。前者顾名思义成分股就是在白酒股票里进行配比,而后者除了白酒股票,还包括啤酒、黄酒甚至红酒股票。这两只中证“酒指数”哪个更好些呢?分别从跟踪这两只指数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和鹏华酒分级基金来看,前者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表现都要好于后者。那为何“白酒股”表现好于“白、啤、红、黄”混合酒股呢?

司令做了两张表,我们先来看第一张“白酒行业估值表”。除去一只*ST皇台,17只白酒股平均目前市盈率为34.54倍,市净率4.66倍。2017年末、2016年末、2015年末连续三年的平均ROE为14.81%。用价值选股指标ROE/PB计算后,目前白酒股平均是3.33%。


再来看第二张“啤、红、黄酒行业估值表”,7只啤酒股,除去兰州黄河亏损外其余6只平均市盈率79.17倍,市净率3.49倍,啤酒股平均ROE/PB为1.67%;5只红酒股,除去中葡股份亏损外其余4只平均市盈率72.83倍,市净率2.23倍,红酒股平均ROE/PB为1.89%;3只黄酒股平均市盈率35.17倍,市净率1.47倍,黄酒股平均ROE/PB为3.14%。由此可见,啤、红、黄混合酒股平均市盈率远远高于白酒股,而最近三年ROE/PB指标却没有跑赢白酒股,所以股价涨幅跑输白酒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那除了选择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外,还有没有更好的定制成分股方式呢?那就是结合市盈率、市净率、ROE/PB三个指标来自行进行成分股挑选。根据上面两张表的统计,司令建议选择白酒股4只(泸州老窖伊力特迎驾贡酒金徽酒)、啤酒股2只(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红酒股1只(张裕A)、黄酒股1只(会稽山),8只“混合酒股”场内组建专属的“酒ETF”指数。资金占比的话,既然是按照价值指标来挑选,当然是等权重分配。

放一年后(每只买多少自行决定),我们再来和中证白酒指数的涨跌幅进行对比,看看会不会跑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